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观史悟道]:气贯长虹说大义
  发布时间:2020/4/28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安频

       气贯长虹说大义-要说大义,首先从义气说起。

       义气,顾名思义就是带着义的属性、打上义的烙印的一种气质、气度和气概,是指一种由于私人关系而甘于承担风险或牺牲自己利益的行为,它与情义、侠义等等是同义语。我们在生活中,经常听到对于某人的评价,说他不讲义气或者很讲义气。讲义气,意味着奉献付出,这是人世间很高贵的一种品格。


       讲义气的人是什么样子的人呢?据我看来,这样的人重然诺,答应了别人的事情必须办到,有时宁可委屈自己亦要成全别人。有一个讲义气的人在你的身边,你会有安全感。你会觉得他是一个相当有责任感并且值得信赖的人。

       譬如大家都熟悉的小说《水浒传》,里面的花和尚鲁智深在遇到很多不关自己的事的时候,均能仗义出手,扶危济困。鲁智深讲义气,为了帮卖唱的父女出气,几拳打倒镇关西,义薄云天。鲁智深是在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来匡扶正义,书写一种大写的义气和浩然之气。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写赤壁之战,诸葛亮妙算曹操必定败走华容道,但夜观天象,认为曹操气数未尽,命不该绝。在这个时候,他考虑到曹操在昔日与关羽有过交往、有些感情,便安排关羽镇守华容道,让关羽做一个顺水人情。因为鉴于当时的局势,倘使此时“干掉”魏国,会导致吴国集中全国力量攻击蜀国,那么蜀国便会处于左支右绌、岌岌可危的困境之中。

       果然不出诸葛亮所料,曹操残兵由乌林败退,向华容道方向行军。曹操在半路上三次讥嘲诸葛亮不是用兵之人,竟然没有在险要处布置伏兵。话音未落,曹操残兵便进入了关羽的埋伏圈,被困垓中,部队左冲右突也未能突出重围。曹操无奈之下,只得听从幕僚的建议,亲自向关羽哀求。关羽念及旧日恩情,义释曹操,让曹操重整兵马,回到北方。这个讲义气的故事,是关羽身上最闪亮的义字招牌。

       谈到讲义气,最著名的还是那个开国皇帝赵匡胤,他称帝后没有杀一个功臣,让当年跟他一起打拼的兄弟全部得以善终。这种“善始善终”的江湖义气,不是每一个皇帝都能做到的。赵匡胤本是后周(五代)的大将,非常受周世宗的器重。柴荣病重时,曾将禁军大权交付给他,赵匡胤荣升殿前都点检。后周显德七年,赵匡胤通过“陈桥兵变”黄袍加身,随后逼迫后周恭帝交出皇权。并在当年登基称帝,开辟了大宋王朝。赵匡胤坐稳了宝座后,首先要做的事是削兵权,因为兵权在将军们手中是五代十国军阀兴起的混乱根源。《五代论》有言“兵权所在,则随以兴,兵权所去,则随以亡”。现实的情况是,倘使想要收回兵权,便要对昔日的旧部“开刀”。但赵匡胤胸怀仁义,不愿意“卸磨杀驴”。于是他想了一个解决的方案。大宋建隆二年,赵匡胤召集石守信等禁军高级将领,一起吃饭喝酒。忽然此时赵匡胤将酒杯一撴,不断唉声叹气,将领们匆忙询问赵匡胤为什么愁眉不展。赵匡胤道:“兵权在你们手里,你们今天可以拥立我当皇帝,明天可以拥立别人当皇帝,我如何睡得安稳呢?”将军们都听懂了这句话里的深层意思。到了第二天早上,石守信等几名禁军高级将领纷纷上表称病,表示要交出兵权。赵匡胤答应了,并废除了殿前都点检和侍卫亲军马步军都指挥司,改由三衙统领,将禁军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了赵普所献三策之“削夺其权”。赵匡胤在这种血腥的政治斗争中,还保持着一丝温情、一些江湖义气,可敬可佩,古风习习扑面。


       燕国的左伯桃、羊角哀是好朋友,他们听说楚国招纳贤才,于是结伴去楚国。半路上飘起了雪,左伯桃担心羊角哀冻死,于是在深夜把随身干粮放在他身边,悄悄走了。第二天醒来,羊角哀到处找不到左伯桃了。后来发现,左伯桃已经死在附近的一棵树下。羊角哀做好了标志后,又开始向前走。到了楚国后,羊角哀见到了楚王,被封为大将军。他的心里一直牵挂着左伯桃,于是向楚王讲了他们之间的故事。楚王批准他去祭拜左伯桃。到了那里,羊角哀做梦看见左伯桃受欺负,于是出手相救。不久,还是悲伤过度,死在了那里。那里的人知道后,甚为震惊,于是合葬两人,取名义气墩,传名至今。

       古往今来,还有很多讲义气的故事,均可以让懦夫有志气,让世道清醇。

       老一辈人常说的一句话是:“先做人,后做事。”在江湖上生活,讲义气、重情义,会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反之,不讲义气的人,即便人们不会戳破,亦会“敬而远之”。往往有很多人就是因为事情没有做好,总是迷恋自我、将自己看得很“大”,结果惹出了是非,伤害了朋友的感情,一败两伤。义的宗旨是去私立公,舍己为人。讲义气,不是勾心斗角、打架斗殴,而是踏实做人、坦荡处世,凭借一颗良心赢得世人的尊重。当然,讲义气不等于狂妄、欺瞒,要有敬畏心、守法心。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很谦抑,非常喜欢与别人结交朋友,身上有一种豪爽的江湖义气。但是朋友又分几种情况,根据人的品质差异良莠不齐。倘使你交到了酒肉朋友,你才会知道酒肉朋友只是在有吃有喝的时候才是朋友,在你困难的时候不会帮助你,更别谈讲义气了。在你落难的时候,讲义气,而且还真心帮助你的人,才是真兄弟。有些人的理解很狭隘,以为帮助朋友打群架才是哥们义气,才算得上是“患难兄弟”。其实,这种理解很片面,这种行为触犯了法律不说,而且还会让友情蒙上一层阴影。那些人很虚伪,借着兄弟的名义坑害自己的兄弟,表面上看是义气弥漫,实际上其中充满了肮脏的算计。有些事情,是你锒铛入狱后,你才会清醒的,但是已经迟了。有些干部,没有原则与底线,假借义气,沆瀣一气,甚至于道德败坏,做出违法乱纪的事情。

       固然,人与人之间应该讲义气,但是必须有一个度,拒绝没有原则的“假义”。义的度便是以不伤害他人的利益为前提,顺带帮助别人的事业、学习等方面。一个人在讲义气之前,必须怀揣着这个尺码,以同情心助人为乐,方才值得提倡。


       在当今时代,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迁,义气又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就是说义气已跳出了从前狭隘的情义范畴和历史局限性,进一步上升为民族大义、伦理道义和社会正义。

       从民族大义来讲,义气要从处理个人与个人之间的情感范畴和情义规定性上升为处理个人与国家之间关系的民族情感和民族认同感以及家国情怀,用民族大义培养和激发这种情感,使个人义气得到升华,使之成为民族的脊柱和支撑。

       从伦理道义来讲,要使义气这种人与人之间的情义规范转变为家庭成员之间的伦理和道德规范,并且在这种规范的约束下使人性得到净化,道义得到伸张,道德得到弘扬,使个人成为家庭道德和传统美德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从社会正义来讲,要使义气从个人之间的情感局限和情义束缚中摆脱出来,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小家与大家之间的关系,履行社会责任,忠于社会职守,恪尽社会义务,做社会正义的维护者和弘扬者,使自己成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品性高尚、行为正派的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就是我们从中华民族义气的传统、升华和弘扬中得出的应有的结论!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