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时代“弄潮儿”恩阳好青年勇立潮头有担当
  发布时间:2020/5/15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王诸德 李红曾 衍化

何飞、侯林、罗钧是四川巴中市恩阳区众多优秀青年中的代表,他们牢固树立理想信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苦练本领,勇挑时代重担,以热情、励志、勇敢、智慧和汗水,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不同的岗位挥洒青春,为加快建成四新恩阳争当排头兵,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何飞和同事给困难群众送去被褥等生活用品

何飞:扶贫路上的“领头人”

“作为青年人,就应该有理想、有抱负,为实现梦想而奋斗,更应该在不断拼搏和奉献中实现自我价值!”这是何飞派驻恩阳区群乐镇新河社区第一书记时的铮铮誓言,如今,他用行动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那么一个年轻人来当书记,懂都不懂农业能干什么,说不定是来走过场、做样子的……”20187月,他刚到新河社区担任的第一书记就遭到村民的质疑。

到岗第二天,何飞便同社区干部一道入户走访,将近1个月时间走遍了社区所有的贫困户,收集到了第一手扶贫资料。

“总人口近1800人,贫困户84364人,集体经济几乎为零,交通不便、土地撂荒、没有致富门路、劳动力弱......”何飞说,这些情况好似千斤重担压在肩,开始想象的和现实完全不一样。

找出路,谋发展。白天入户走访,晚上查阅资料,那段时间,何飞整整瘦了10多斤。要想脱贫致富,还得发展产业。何飞一边抓基础设施建设,一边谋划发展扶贫产业。

种沃柑!多方奔走后,何飞和社区两委综合多方有利条件,最终选择了投资较小、回本较快的沃柑产业。

“没了土地,吃饭挣钱靠啥?”要发展产业,还要解决土地流转的问题。通过多次上门与村民们摆事实,讲发展,何飞终于说服村民把自家土地流转出来。

村民相信自己,就要全力保障群众利益。何飞和社区干部探索出三股分红模式即:土地入股保底分红、财政资金“532”分红,也就是群众50%、业主30%、村委20%;还有社会捐赠特殊分红、流转土地、盘活资产出租、入股合作社等方式增加村民收入。2019年,村集体经济突破10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3300元,成功脱贫摘帽。

如今,新河社区新居林立、道路平坦、产业兴旺、环境优美,村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在村上,何飞视百姓为亲人,经常登门看望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发放慰问品、生活用品,他必须亲自送去心里才踏实。

“没看出来这个年轻人能干有本事!”3年的扶贫生涯,令开始怀疑何飞的村民刮目相看,还夸个没完。社区党支部书记罗明武更是称赞他对工作认真,对群众负责,时刻不忘带领群众致富奔康。


侯林给留观人员测量血压

侯林:抗一线的“白衣战士”

我还年轻,我先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恩阳区人民医院青年医生侯林主动向院领导请命,要求到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监测体温,查看临床症状、体征及血常规,胸部影像学检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侯林和同事们必要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克服缺氧、脱水、说话和行动不便等多重困难开展工作。

“测血压、量体温、健康诊断等工作,要比平时复杂繁重得多,被感染的风险也很大。”侯林说,还要照顾缺乏生活自理能力、情绪焦虑的患者,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减轻心理负担,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乡镇上有个发热咳嗽患者马上转入我院,立即做好接诊准备。”281310分左右,院领导的一通电话打破了医院的宁静。

胸部CT、血常规、C反应蛋白、降钙素原......在对患者进行一系列检查后,双胸部CT初步诊断显示:双肺多发磨玻璃影及斑片状影,以肺外带为主!根据诊断结果,侯林清醒的认识到这就是一名疑似新冠肺炎的患者。

说真的,刚开始我也害怕,但作为一名医生别无选择,无论情况怎样都得上!侯林说,因为那次接诊的经历,切身体会到了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许许多多像侯林一样的青年医生,在生与死的考验中奉献着青春热血,用生命筑起一道隔绝病毒与死亡的高墙。


罗钧在何家坝高速路口协助防疫人员对外来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


罗钧:志愿服务的“90后红马甲”

农村不需要垃圾分类,放个垃圾箱又脏又臭又不美观还招苍蝇,不能放,坚决不能放!服务于恩阳区明阳镇的西部志愿者罗钧清晰的记得第一次到聚居点放垃圾箱时的场景。

“困难不可怕。”因为村民缺乏对垃圾分类知识的了解,对垃圾产生的危害不够重视等原因,很反感他们的这一做法,初生牛犊的罗钧毅然选择迎难而上。他多次向村民宣讲垃圾分类的好处、以身示范清理道路两旁白色垃圾.......为提高垃圾清运效率,罗钧还探索出垃圾清运“一单”搞定新举措。看到罗钧和同事们的艰辛付出,村民们明白了他们的苦心便不再阻拦还大力支持。

“作为青年志愿者,就要帮助更多有困难和需要帮助的人。”在做好在高铁开工、恩阳机场通航等活动,在精准扶贫、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志愿服务工作的同时,罗钧还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的送温暖活动。

“留守老人也希望感受到家的温暖。”罗钧和青年志愿者们主动到福利院陪老人过节,和他们聊天拉家常,帮他们叠被子。到村社为留守老人送去颈托,帮助打扫清洁干农活。

2019年的冬天,罗钧还为镇上留守儿童争取到了彩色铅笔、自动铅笔共90余件,书包等学习用具300余个,暖冬鞋300余双。

“他们的笑脸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罗钧说,志愿者要做到的,就是要让恩阳速度、恩阳温度的标签不断彰显。

谁说90后只会安于享乐。用罗钧的话说,他们正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志愿者的担当与作为,通过一件又一件的小事,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