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廉政反腐
支持起诉,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发布时间:2020/5/20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杨文

       历时近5年,67岁的农民工董可庆终于讨回了工资。“10625元。”他仔细点了一遍现金,确认无误后,在收据上签字。当天,在检察机关、律师、建筑公司代表的见证下,共有6名农民工拿到了近5万元工资。

  这是近日发生在山东省博兴县一家律师事务所内的场景。这些农民工曾在同一建筑工地打工,但都被拖欠了工资。2020年3月,当地法院判决,被告支付44名农民工劳动报酬共计58万余元,另外被拖欠的工资也将陆续发放。

  值得注意的是,该案是在检察机关介入下胜诉的。当农民工利益受到侵犯但诉讼能力欠缺时,可向检察机关申请支持起诉,让讨薪更有底气。

  2014年4月,董可庆在一家建筑公司工地打工。三个月后结算工钱时,他和同村的几位农民工被拖欠了10625元。“我有3000多元没拿到,年底只打了一张欠条。”董可庆说。

  拖欠的工资成了董可庆的一件心事。这几年他和工友找过工地,也去过有关部门反映,但一直没有解决。无奈之下,董可庆找到律师,寻求法律援助。

  2019年12月,山东王宁律师事务所律师马金友代理了董可庆的案件。他发现,有几十名农民工来咨询工资问题,起诉的也是同一家建筑公司。

  这些农民工劳务时间或长或短,欠条日期从2014年到2017年都有。如果无证据证实曾经主张过权利,那么大部分欠款已超过诉讼时效。“如果超过了3年的诉讼时效,法院可能会驳回诉讼请求。”马金友说,证据不足会导致法院判决农民工败诉。

  因缺乏关键证据,马金友代理农民工向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检察机关办案人员通过调查发现,农民工这几年曾多次催要工钱。“诉讼时效中断后,期限就从最后一次催要工钱时间算起,也就不存在超过3年诉讼时效的问题了。”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高洁告诉记者。

  关键证据证实了诉讼时效中断的事实,为马金友和农民工们吃下了“定心丸”。2020年1月8日,博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支持44名农民工以某建筑公司和项目经理为被告,向法院提起追索劳动报酬之诉。3月17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被告支付44名农民工58万余元。

  判决生效以后,检察机关通过协调、沟通,用人单位开始履行判决,并分批为农民工支付工资。

  在博兴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孔博看来,检察机关的介入,让农民工今后依法维权的腰杆更硬了。“检察机关提供证据支持,为农民工胜诉发挥了关键作用。”孔博说。

  检察机关支持起诉,为农民工开辟了又一维权渠道。在得知董可庆起诉胜诉后,先后有25名农民工到博兴县人民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依法为困难群体“撑腰”,彰显司法公平正义。2019年,山东省共办理支持起诉案件509起,支持600余名农民工起诉维权讨薪1200余万元。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