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多家媒体聚焦临颍县南街村:助力企业复工 迎接两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5/26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雷秀娟 张付庆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迎接全国两会召开”,在国内抗击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全国“两会”隆重召开的日子里。日前,河南省食品药品新闻协会的10余家会员单位以此为主题,到临颍县南街村开展调研采访活动。“几十年来,一次性来南街村这么多省级以上新闻单位和领导,这是首次。”南街村党委书记王宏斌说。


       来自新华社河南分社、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记者站、中国青年报河南记者站、中国新闻社、中国网、大公报、河南日报、大河报、东方今报的记者们,在两天时间里走进南街村的生产车间、居民小区,与职工村民交流座谈,从各家媒体关注的角度进行深入采访。


       作为在中国改革开放大潮中较早走上富裕之路的村庄,前来的记者编辑们对南街村并不陌生,其中不乏和南街村有着不解之缘。协会会长、先后担任《中国青年报》、《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的高级记者刘先琴,早在1994年,就以中国青年报记者身份,在南街村深入采访后,也是在当年‘两会’召开期间的38日,在中青报发表了长篇通讯《昨天的梦,今天的梦》,对南街村坚持走集体化道路的发展现状,全方位进行了报道,其真实的表达、鲜活的故事、生动的描述吸引了海内外读者,包括《每日邮报》、《纽约时报》、《读卖新闻》等70多家报纸电台电视台转摘转播,引起轰动,南街村不同凡响的发展模式也由此推向社会,甚至开启了日益兴旺的“红色旅游”产业。新华社记者李钧德多次到南街村,发表过不同时期的南街村新闻。但是,这些资深媒体人还是不约而同感叹:这些年对南街村关注少了,南街村变化太大了!

       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记者更加兴奋,在南街村工业区自动化生产车间,在鲜花盛开、绿树成荫的居民区,在设施齐全的教育区,在植物观光园区,在艺术学校精彩的演出现场,他们不止一次对陪同的南街村党委副书记刘晓青说,“如果别人不介绍,你根本感觉不到这里是一个农村!”


       “信仰成就梦想!”刘先琴会长在村史馆留言簿上写出了大家心中的感慨,调研采访团成员纷纷签名认可。

       “我是农民王宏斌!”面对众多媒体,南街村公认的“班长”王宏斌书记介绍了南街村的现状。他详解了南街村发展集体经济的“十个集体”:农业集体耕种、工业集体经营、生活集体分配、工作集体安排、村民集体教育、村庄集体管理、学习集体组织、困难集体解决、风险集体承担、发展集体决策。分享了南街村发展集体经济的30多年的三点体会:一是有利于党的建设;二是有利于密切干群关系;三是有利于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 令众多记者吃惊的是,自2004年以来,南街村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走出不靠银行贷款,自身实现良性循环的道路。2019年就创造了年产值23亿元、利润1.2亿元,上缴税收6800万元的良好业绩。


       因此,在22日上午,收看过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式盛况后,大家再次与王宏斌书记座谈畅谈感受和体会,也提出了想法和建议。

这次到南街村,我有两个‘穿越感’”,河南省参事室参事、河南日报原副总编肖建中说,“首先这么庞大的记者阵容到一个单位、一个地方采访,对我来说有恍如隔世之感,因为我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当记者时经常参加这种形式的采访;二是有一种‘场景’的穿越——到了南街村这个具有特色的地方。通过所见所闻,我感到以班长为代表的南街村不简单!表现在:一是他带领班子成员把南街村打造得这么好,已经不像一个农村,而是接近一个共产主义社区了;二是他在探索道路的过程中,有自己的思考体系,并且有丰富的实践成果体系来支撑;三是引起了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普通百姓、海外人士等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南街村的不简单,在一个大的时空背景下,其发展集体经济的道路已经在全国走入了被大家关注的第一方阵。”

       新华社河南分社副总编李钧德说:“我很赞同别人总结南街村是一个神奇的地方、神圣的地方、神秘的地方!神奇、神秘才有吸引力、才有魅力,因创造神奇才显得神圣。”同时,他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把新南街的形象带给世人。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河南站代站长王涛说:“很期待来南街村,因为‘南街村’这三个字就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南街村’这个品牌很有价值!通过听班长介绍和全面参观,感到很振奋人心,南街村取得的成绩很亮眼、很让人惊喜。来之前我有‘两怕’:一是怕南街村不是想象中的南街村,二是怕南街村的集体经济路子坚持不下去,结果来后吃了个‘定心丸’,南街村没有变,还是我们心目中的南街村,并且发展得越来越好。”


        中国青年报河南记者站长潘志贤、经济日报河南记者站记者李淦、光明日报河南记者站主任丁艳、中国新闻社记者李明明、大公报记者楚长城、大河报记者魏朝林、东方今报漯河记者站站长孙晓永、央广网记者王德贵、中国网记者刘林森、河南日报记者王少帆等也分别发言。大家在对南街村赞赏的同时,也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王宏斌书记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指出这是对南街村的关心和支持。他把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归纳为两大方面:一是关于近年来南街村的宣传报道问题;二是可持续发展问题。在宣传报道上,南街村一直遵循“低调实干”的原则;对于“可持续发展”问题,王宏斌书记说:“从大的方面说,这是一个培养接班人的问题。我的看法是,培养接班人就要培养一个坚信马列主义、共产主义的一个群体,世世代代传下去。大寨的陈永贵说过:‘要想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关键在落实。如果都像现在这样用红色文化教育人,世世代代传下去,中国的红旗不会倒,南街村的道路也不会没人走!在培养接班人上,我相信革命自有后来人。现在进入新时代,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狠抓党的建设,使广大党员干部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下一代的问题也会得到一定解决。”

       他具体谈到:“在产业发展上,我们在2020年的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对现有产业进行转型升级,由劳动密集型转向智能型,把南街村的产品全部升级为‘无转基因’,进而升级为无公害、绿色产品。另外我们还要寻求好的、附加值高的产业和产品,目前正在准备豆制品项目。”“我刚才也收看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每个人心中都要有目标,都要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 


      “今天正好是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式,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背景下,我们不光是看到了南街村经济发展上的成就,更加看到了信仰的实现。”这次南街之行,刘先琴会长非常激动,“我们今天这个梦想,和我以前引起轰动的报道有着内在的关联意义,那就是南街人的梦想在数十年间和总‘中国梦’踏在了一个节拍上,南街人用信仰的力量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我祝福南街村的父老乡亲们梦想成真,把梦想变成更幸福更美好的现实生活!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