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2020全国两会
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0/5/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高敬、胡璐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确保完成规划明确的生态环保指标?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进一步发力,让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言献策。

  治污减排: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

  今年两会期间,北京蓝天白云的好天气让人印象深刻。

  “2019年,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只有4天,同比大幅减少。”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说,为了首都的蓝天,未来的治污举措要更细、更实、更准。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并部署了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污水、垃圾处置设施建设等一系列举措。

  预算报告显示,在疫情影响下的特殊之年,中央财政资金对生态环保的投入并未压减,而是进一步增加。

  多名代表委员表示,这显示了我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力。

  “要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要更加注重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些生态环境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分析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传统高耗能行业规模扩张较为明显,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蓝天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前期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政协委员、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司长刘炳江建议,未来要把重点区域企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提高产业集中度。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变能源就地平衡模式,新增能源主要依靠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制定并实施“升级版”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规划。此外,要通过提升铁路货运比例等措施,从源头上减少燃油污染物排放量。

  生态增容:努力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

  代表委员表示,守护绿水青山,一方面要抓污染物减排,另一方面要大力推动生态保护与修复,推动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加强对生态保护的监管力度,努力扩大生态空间和生态容量。

  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政府工作报告作出一系列安排。

  作为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的江西省,水资源较为丰富,保护任务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厅厅长罗小云说,要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将“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融入水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张兴赢委员去年赴内蒙古岱海等地开展了实地调研。他认为生态环境的治理和恢复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因地制宜、科学开展。

  “要统筹资源,建立精密的科学监测体系。”他建议,充分利用各部门现有资源和监测站点,统筹卫星、地面观测,深化部门合作,实现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推进建立精密的生态环境综合观测网络。同时,科学制定生态环境治理和修复的量化指标,并且因时因地根据自然因素的变化做出动态调整,确保指标科学,目标可实现。

  社会共治:推动形成绿色生活方式

  小区里设置分类垃圾桶、给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从这个月开始,新修订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

  “北京市东城区有很多平房,推进垃圾分类有不少难点。”夏林茂说,针对实际困难,当地广泛进行入户动员,开展“垃圾不落地”行动,规范分类垃圾桶站设置和管理,同时通过电话预约、上门服务等方式提供再生资源回收服务,多方发力推进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低碳出行……环境友好的绿色生活方式,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人们发现,这两年马路上绿色车牌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多了起来。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既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扩大有效投资的发力点,也代表了一种绿色低碳的生活潮流。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董事长潘敬东说,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新建充电桩7.8万个,预计带动新能源汽车消费200亿元。其中,国网北京电力计划实施2819个充电桩建设工程,可覆盖北京城市副中心、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场馆周边、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等。

  “随着绿色发展理念日渐深入人心,居民群众实现了从‘站着看’到‘跟着干’再到‘自己管’的转变,社会共治大格局正在形成。”夏林茂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