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总书记眼中的“小康菜谱”
  发布时间:2020/5/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柞水木耳炒云州黄花,德胜马铃薯配宁夏安格斯牛肉,配一碟盘州火腿,就一壶贵州“人民小酒”,饭后再吃点伊春蓝莓,饮一杯安吉白茶……

  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无论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还是参加党代会、全国两会审议讨论,总是特别关心特色农产品的产销情况。

  可爱的网友们甚至用总书记调研过的农副产品,制作出一份“小康菜谱”。

  这不,今年两会期间,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又向费东斌代表询问当地马铃薯种植与加工情况,关心复工复产和群众增收。

  一份“小康菜谱”,蕴含着怎样的情怀与方略?

  朴素的愿望

  播种在偏远地区、养活着一方人的农作物、土特产,关系着脱贫攻坚大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内心深处的一个情结。

  前两天,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总书记回忆起当年艰苦的知青岁月。

  “我当了六七年农民,那个时候我饿着肚子问周围的老百姓,你们觉得过什么样的日子最好,具体目标是什么?”

  老百姓当时给了习近平3个答案:第一个目标,不再去要饭,能吃饱肚子,哪怕吃糠咽菜都行;第二个目标,就是吃高粱米、玉米面等纯粮食;第三个目标,当时是高不可攀——“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

  从那时起,让贫困地区的乡亲们“一年四季能吃上玉米面”“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便成为青年习近平矢志奋斗的质朴心愿。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不变的情怀

  这份朴素的情结不断生根发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赴地方考察时,身影总会出现在大棚里、田梗上、秧苗间、牛舍旁,细察深问百姓“脱贫草”“致富宝”的生产、收入情况。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华溪村考察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在重庆华溪村考察特色经济作物带动村民脱贫的情况。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连续几年,在党和国家议政殿堂里,习近平总书记向远道而来的基层代表问情况、碰对策。

  内蒙古马铃薯、新疆苹果、青海拉面、赣南茶油……不时飘散的阵阵清香,充盈着对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盼。

  有一个场景令人难忘——

  “你的叫什么酒?”

  “岩博酒。”

  “白酒?多少度?价格怎么样?”

  “对,白酒。我们的价格就是老百姓喝的,定位是‘人民小酒’。”

  “我是问价格多少?”

  “我们只卖99元。”

  “99元也不便宜了。不在于贵,太贵的酒反而不一定卖得好。”

  “谢谢总书记指导,我们一定按您的指示去做。”

  “这是市场问题,要按市场来。不能我一说你就按30卖了。”

  这是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同六盘水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在贵州代表团审议现场的一段对话。总书记对贫困地区发展脱贫产业的关心关注溢于言表。

  多看一看,多问一问,茁壮成长的农作物、土特产,一点一点进入总书记心中的“小康菜谱”。样式种类多了,老百姓能吃饱了,脱贫致富也有谱了。

  从“吃得饱”到“吃得好”

  当年在梁家河,习近平的愿望是让乡亲们吃饱。如今,总书记牵挂的是老百姓能不能吃好。

  农作物、土特产是发展兴旺的根基,它们收成好、销路畅、卖点新,乡亲们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也才能从“吃得饱”迈向“吃得好”。

  如何培育发展这些小小的增长极,习近平总书记精心谋划。

  “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总书记开出“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产业”的良方。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找准路子、突出特色。欠发达地区抓发展,更要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做好特色文章,实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

  充分的“市场化”思路,本身就是一张致富牌。

  为黑龙江伊春蓝莓产业把脉时,总书记说,“要高度重视研究市场规律……防止在产业发展如火如荼的时候市场趋于饱和,影响可持续发展”;调研陕西志丹县生产糜子酒时,习近平叮嘱要注重打开市场;针对河北马铃薯的发展,总书记要求把它市场化、规模化发展起来……

  智能联栋木耳大棚、马铃薯原种智能温室、蔬菜智能温控展示大棚……这些年,总书记察看了不少智能化农业基地,前不久还亲自为柞水木耳直播“带货”。

  这一切就是希望产业扶贫沿着“新兴业态”“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子,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该村发展木耳产业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培训中心,了解该村发展木耳产业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越拉越长的“小康菜谱”,饱含总书记对产业扶贫所倾注的心血;一件又一件发往全国各地的农特产品,记录下乡亲们用辛勤挥别贫困的历程,谱写着产业扶贫的中国经验。

  用一个支点撬动贫困的大山

  每一幅宏伟蓝图,都要工笔描绘的细节;每一个灿烂梦想,都要照进现实的落点。

  用产业扶贫的杠杆,撬动贫困的大山,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深入思考和躬行实践后得出的“制胜之道”。

  在习近平的“扶贫观”里,务实、为民是核心。他说,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一杯清茶、一个苹果、一棵蔬菜、一壶小酒……都落到了吃穿不愁的生活实际、点到了收入稳定的生活细处。

  透过“小康菜谱”,“作于细”而“成其大”的治国方略跃然眼前,而这背后的殷殷关切里,皆是情系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红红火火的“小康菜谱”,是这一历史伟业的生动见证!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