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强钦:确保香港长期繁荣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发布时间:2020/5/29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使原本世人关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更加举世瞩目。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堵塞香港国家安全法律漏洞的必要之举,是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充分体现了中央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充分体现中央对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坚决维护和最大关切,意义重大,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重要思想的生动实践。习总书记强调,人类社会发展的事实证明,依法治理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只有不断健全、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才能把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落到实处。

       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填补国家安全漏洞的重要举措。“一国两制”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维护国家统一和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两者缺一不可。香港回归以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但在有关国家安全的重大原则问题上,现实风险尤为突出。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三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维护国家安全负有不可争议的宪制责任。然而,由于反对派的百般阻挠,有关立法至今无法完成,使香港成为世所罕见的在国家安全上的“不设防”地区。从国家层面立法堵住香港国家安全的风险漏洞,是维护“一国两制”制度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完善同宪法与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的必然要求。

       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确保香港长期繁荣和长治久安的治本之策。近年来,香港特别行政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面临的形势日趋严峻,特别是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组织和激进分离势力在外国和“台独”势力支持下,公然叫嚣“香港独立”,实施触目惊心甚至具有恐怖主义性质的暴力犯罪,乞求并勾连外国和“台独”势力赤裸裸地干预香港事务,把好端端的一个香港搞得乱七八糟、乌烟瘴气。事实充分表明,若国家安全漏洞大开,全社会都会付出惨痛代价。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势在必行,刻不容缓。一旦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之剑高高悬起,一切祸乱香港的不法分子便会心惊肉跳,魂飞魄散!一切分裂香港的敌对势力的企图便会梦想破裂,彻底失败!“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就能行稳致远,香港的长期繁荣和长治久安就有了保驾护航!

       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是人心所向不可阻挡。全国人大有关决议草案的信息刚刚披露,立即在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和港澳同胞中引起强烈反响,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奔走相告拍手称好,香港各界人士纷纷走上街头签字声援齐声赞同。充分说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完全得民意,顺民心!

       有了好的法律和制度,落到实处至关重要。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持续发力。

       一是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开动一切宣传机器,把全国人大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宣传好,使维护国家安全的思想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功自觉遵循。

       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各级领导要带头学好用好决议,带头依法施政,依法治港,对企图制造事端分裂香港的敌对势力,对扰乱社会秩序、祸害香港繁荣稳定的不法分子,一律依法严惩,绝不心慈手软。

       三是全国人大常委会要建立专门的督查巡视制度,定期督查巡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决议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漏洞和薄弱环节,及时予以纠正。

       四是调整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设置,强化执法机构和队伍的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作者:强钦)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