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港澳新闻
香港律政司司长:涉港国安立法无损市民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0/6/4   来源:新华社   记者:周文其 朱玉

  题:“涉港国安立法无损市民合法权益及香港司法独立”——访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涉港国安立法合法合宪、合情合理,将推动香港繁荣稳定及‘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相关法律只针对极少数犯有危害国安罪行的人,不会影响香港市民合法权益和香港司法独立,广大守法的香港市民不用担心,更不要被别有用心的人误导。”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涉港国安立法合法合宪,推动香港繁荣稳定

  在全国人大从国家层面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消息公布后,郑若骅便对此十分关注。她认为,涉港国安立法合法合宪、合情合理,既有必要性又有紧迫性。

  郑若骅详细列举了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依据的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相关条文。例如,宪法第三十一条订明,在特别行政区内实行的制度按照具体情况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法律规定。宪法第六十二条列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的职权包括“决定特别行政区的设立及其制度”“应当由最高国家权力机关行使的其他职权”等。“这些条文清晰地说明全国人大有权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她说。

  “修例风波”以来,“黑暴”“揽炒”等恶行对香港经济、法治等领域造成极大的破坏。“如此形势下,推动涉港国安立法将对维护香港长治久安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郑若骅说。

  在郑若骅看来,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均有赖于稳定的社会环境。如果香港特区建立健全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确保香港社会环境更为稳定。这样会让企业家更为放心地在香港进行投资等商业活动,促进香港经济复苏。

  “在社会恢复安宁后,香港市民正常的上班、生活等将免受打扰,能享有更美好的生活。涉港国安立法主要针对的是极少数犯有危害国安罪行的人,广大守法市民都将从这一法律中获益。”她说。

  涉港国安立法无损市民合法权益

  近期,有香港反对派扬言涉港国安立法将损害市民合法权利和自由。郑若骅指出,这些言论纯属危言耸听,广大市民没有必要感到担心。

  在全国人大通过的涉港国安立法决定中,清晰地写明“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权益”。“根据决定表述,国家在推进涉港国安立法时必定会维护香港居民合法权益。香港居民享有且受到香港基本法保障的权利与自由不会受到损害。”郑若骅说。

  针对有人称“中央设立的相关机构将在香港随意抓人”,郑若骅说,这一说法是故意恐吓市民,与事实完全不符。“宪法第五条写明,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涉港国安立法决定指出,中央人民政府维护国家安全的有关机关根据需要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机构,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相关职责。上述条文均表明相关机构会依法履行职责,市民们可以放心。”

  针对有人称“市民可能因为说了一两句话就被捕”,她说,届时若相关案件由律政司提出检控,律政司将全面、客观、审慎地检视相关证据。只有证据合理充分、能够构成案件合理定罪的机会,律政司才会提出检控。香港市民可继续依法享有言论、新闻、出版等自由。

  外国干涉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方近日攻击中国涉港国安立法,扬言取消对香港贸易优惠待遇等。“根据国际法,任何国家之间是平等的,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干预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美方的做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郑若骅说。

  她指出,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是国家主权范围内的事情。香港事务属于中国内政,美方的做法严重干涉中国内政,香港社会对此不能接受。

  统计显示,有8.5万名美国公民居住在香港,1300多家美国公司在港经营。过去十年间,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累计近3000亿美元。“美方若实施所谓‘制裁’,最后会对自身造成更大伤害。”郑若骅说。

  有外国政客妄称,涉港国安立法将损害香港普通法制度和司法独立。郑若骅对这一观点极不认同。“美英等普通法国家早已制定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普通法制度和维护国家安全法律之间并不存在必然的冲突。”她说。

  “自回归以来,香港一直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这在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近日就涉港国安立法表示,绝不会影响香港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郑若骅相信,香港的司法独立不会受到影响。

  根据香港基本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在征询其所属的香港特区基本法委员会和香港特区政府的意见后,可对列于基本法附件三的法律作出增减。作为专门负责特区政府法律事务的部门,律政司将参与征询工作。

  “律政司会积极思考、提出适当意见,确保相关法律条文符合规范、原则,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提供更好的支持。”郑若骅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