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李春瑶:做人、治学之启蒙——听宋老师《法学方法论》课程有感
  发布时间:2020/7/1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做人、治学之启蒙

——听宋老师《法学方法论》课程有感

李春瑶(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

 

宋才发教授系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二级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特聘“相思湖讲席教授”,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民族法学学科团队领衔人,博士生导师。

       踏入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的大门,成为一名法律法学硕士研究生,期待了解研究生的课程是怎么上的?老师们讲课是不是很严谨,教学水平能不能胜于本科老师?等等。带着这些疑问,开启了我研究生课堂学习的新空间。其实,在听宋老师《法学方法论》课程之前,我们已经上过四堂课了,几乎所有老师都说要多读书、学会写文献综述、学会写文章,等等。以至于我以为这门《法学方法论》课程,也就更会是这样泛泛而谈,那就一点意思都没有。直到周四上课时见到宋老师,才算彻底消除了我的疑惑和误解。


       宋老师的《法学方法论》课程一共讲了六次课。时光流逝,这门课程结束了,感觉意犹未尽,还想再听听宋老师的谆谆教诲。尽管这是很短暂的一段学习过程,但是在我心里,宋老师就是一名真正的师者。在上第一次课的时候,宋老师提前二十多分钟就到教室了。他在做好课前准备工作之外,与我们闲聊起他上课特点和风格。宋老师上课操一口纯正的湖北口音,可能有少数同学对这种“湖北普通话”,一时半会儿还不适应。但是,对于在湖南上了四年学的我来说,听起来却特别亲切,因为两湖地区的语言大体相同。我很喜欢宋老师的守时守信精神,这一点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无论是在工作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非常重要,宋老师的“守时守信”精神和行动,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和坚持。第一堂课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宋老师在介绍完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工作经历之后,说到“我就是一个普通人,是个农民的儿子,无论我今天过得怎么样,总不会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出来的。”因而宋老师一辈子习惯穿土布鞋,喜欢去乡村最基层做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尤其是农民的心声,习惯和善于了解基层地方的实际情况和农民的疾苦,尽可能地为老百姓多办事、办好事。宋老师在授课时告诉我们:你读了再多的书,就算你书读得再好,如果忘记了如何做人,怎么样做一个好人?也是白白地浪费了有限的教育资源。一个品行不好的人,如果他能力差没有水平,再怎么坏也只会坏他一人;如果是一个“有能力”“有水平”的官员,他的人品、官品不好,他负责的那一片地方、所有的老百姓都要跟着遭殃。所以,这就有了我今天从做人到治学的启蒙想法,这是我读书生涯中最美好的回忆与收获。接下来我将谈谈我对这门课以及宋老师教学风格的一些体悟。


       第一堂课讲的是“大学和研究生教育”。这一次课宋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在读书、工作期间的一些体悟,比如说如何专心研究学术问题、怎样写好理论文章,如何关注期刊、报纸的最新信息等等。在讲到著名大学时,宋老师直言不讳地说,在座的研究生不管是自愿的,还是出于其他原因到广西民族大学来读研究生,现在都应该安下心来好好学习,千万不能“这山望见那山高”,广西民族大学并不亏欠你什么。广西民族大学有它的特色和优势,每个学生都有责任和义务,为母校成为一流大学添光加彩。尽管我们没有坐在著名大学的教室里,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刻苦努力、追求卓越,非一流大学同样可以培养出国家的栋梁之才。我们今天的刻苦努力,也可以为明天到著名大学继续深造、提升自己做准备。宋老师这一番话点醒了我,因为四分之差竟然与西南政法大学失之交臂,我曾一度怀疑自己乃至排斥这个学校。我有幸在研究生入门的时候,遇到宋老师这样的良师,能够让我有信心、充实地度过这三年研究生之旅。再谈到研究生教育,似乎给我们上过课的老师都说过,现在要抛弃大学期间的填鸭式教育,切忌死记硬背;以前我们为了考试而学,只要记住了、背会了,就能通过一系列的考试并顺利毕业。现在的研究生阶段,要培养问题意识、树立批判思维等等,这些听起来很抽象,好像十几年的教育方式,一下子被全盘否定了很难接受。但是宋老师所讲的研究生教育不是这样,他强调研究生要在导师的带领下以自主学习,提醒我们要自醒、自律,自己摸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学习途径。他认为研究生学习阶段老师与学生的关系,就是“母鸡带着小鸡在渣滓堆里找食吃”。记得宋老师说过他在我们这个年纪的时候就已经工作了,他后来无论担任什么职务,从来不要别人代笔为他写发言报告,一辈子帮助学生修改了许多论文,从来没有在任何学生的论文上署名,所有的文章和讲话稿历来亲力亲为,从来不让学生操刀和秘书代劳。他在本科读书期间就独自到乡村、社区做实地调查研究,为自己的本科毕业论文做素材收集,我很敬佩宋老师的吃苦耐劳和刻苦钻研精神。我们现在这个年纪也不小了,该懂得认真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活。这一堂课宋老师现身说法的授课,给我怎么样定位自己、规划未来,怎么样对待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确实有很大的触动和启发作用。


       在之后的五次课里,宋老师分别讲授了研究生的读书方法、学术资料的收集方法、学术规范与学术论文、学术论写作与修改等等。在研究生资料积累方面,我受益匪浅的是老师讲到了要有效利用图书资料,比如说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要善于到旧书店、地摊书里“淘金”;到图书管理里看书,要学会查找权威作者、知名出版社出版的专著,研读报刊杂志的理论文章,要多看与本专业相关的权威作者和权威期刊的文章,看报要多看《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的文章,少看或避免看一些垃圾文献。老师告诉我们写作的前提,是在阅读了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逐渐形成自己的思维方式、积淀写作素材。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学会收集和整理,他人研究成果的资料积累方法。宋老师讲的这些具体的阅读方法,对我们这些刚入门的研究生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及时雨”,可以免去我们很多不必要的烦恼、少走弯路,能够让我在有限的三年研究生生涯里,尽可能多的学到新的知识,培养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和良好习惯。宋老师还语重心长地指导我们要有计划安排,譬如,他自己每天晚上12点左右睡觉,早上5点钟左右就起床了,坚持每天早上系统阅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求是文稿》等权威报刊理论文章的电子版,增强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增加信息储量。在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要利用好身边的一切鲜活资源,做到足不出户、能知天下事。宋老师的每一次授课,我都有如沐春风的感觉,能够点醒还处于迷茫状态中的我。

       宋老师教会我如何处理好做人与治学的关系。在如何处理好做人与治学的问题上,可以说是我听宋老师这门课程的最大收获。宋老师告诉我们,要想做好学问就要先学会做人,“文如其人”。只有人品好,才能文品好。一个致力于从事学术研究的研究生,就要具有为学术献身的精神;治学是做人的升华,要用一生去努力才行。治学的过程就是苦中求乐、先苦后乐、苦中有乐。只有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才能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和工作习惯。要乐于吃苦,尤其是作为法学研究生,一定要练就好“嘴巴子”和“笔杆子”,只有“嘴巴子”和“笔杆子”双双过硬,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并满足社会需求。从国务院朱镕基总理开始,到温家宝总理和李克强总理,几任总理身边秘书班子中的主要笔杆,用的多是宋老师培养的博士生。宋老师能够把自己培养研究生的实际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这些学生,这确实是对学生的最大关爱和关心。在如何对待家人、朋友和他人的关系方面,我敬佩的是宋老师始终以国家利益为重的原则性,这也是我在今后遇到此类问题时必须学习和借鉴的。如何做人以及做一个什么样的人?还需要我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地探索。宋老师不忘初心,坚持脚踏实地、潜心学术研究,以及在有限的时间里多做一些事、做好每一件事的优秀品质,我也会努力吸取并应用到我的日常生活当中去。


       宋老师是一名无私奉献于学术,低调温和、爱护学生的师者。短暂的六次课程结束了,很荣幸能够作为宋老师的学生,听到他富有特色的教学。即便很不舍与宋老师说“再见”,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在接下来的读研过程中,我将认真读书、勤于写作,争取到毕业时写出一两篇具有较高质量的文章,作为礼物回敬宋老师对我们的厚爱和关心。我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宋老师的学习交流平台:“惟寻真知后启人”,在课堂之外继续感受宋老师的思想观念和学术理念,这对于我来说终究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宋老师是一名值得敬重的学者、师者,也是我毕生所追求和向往的,衷心祝福宋老师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光彩依旧、生活幸福。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