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俄高票通过宪法修正案 克宫:表明民众对普京的信任
  发布时间:2020/7/3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佚名

       “俄罗斯宪法修正案获压倒性支持。”7月1日,俄宪法修正案全民公投结束。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日公布的全部选票统计结果显示,此次公投的投票率为67.97%,其中77.92%的选民支持宪法修正案,21.27%反对。克里姆林宫表示,这一结果是个胜利,也表明了民众对俄总统普京的信任。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俄罗斯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支持俄方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所作努力。

  “这是对普京信任度的一次全民公决”

  据俄罗斯塔斯社2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表示,普京将在俄中选委正式公布选举结果后,迅速签署法令通过宪法修正案。他说:“我们没有预测到有如此高的投票率和支持率。现在俄罗斯人已经为所有修改宪法的举措提供了支持,这一切都将成为国家更美好的基础。”

  报道称,此次对宪法的修正共有206条,其中包括在宪法层面上确保一系列社会保障、扩大国家杜马权力、对高级官员任职实行一系列限制、将俄罗斯宪法置于国际法之上的优先地位、加强国务委员会的作用和地位,以及明确规定总统连任不得超过两届。该修正案还包括“清零总统任期”的条款,使得现任总统在任期结束后能够再次参加总统选举。俄政治学家基斯里崔娜表示,此次投票结果也成为衡量新冠疫情期间社会融合程度的指标,表明了俄罗斯社会的团结,显示出高度的社会凝聚力。

  普京2日在“胜利”组委会的会议上表示,国家必将采取一切措施不辜负俄罗斯人民的信任。他说:“我非常感谢俄罗斯人民的支持和信任。我们在许多方面仍然非常脆弱,需要内部稳定和时间来强化国家及其所有机构。现代俄罗斯尚在形成过程中。”普京表示,投票结果表明,绝大多数俄罗斯人民认为政府的工作是好的。佩斯科夫2日表示,“这是对普京信任度的一次全民公决”,而宪法修正案的投票结果绝对是个胜利。印度、塔吉克斯坦、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领导人已经向普京表示祝贺。

  “普京的高支持率是真实的”

  与此同时,西方则有一些声音对此次投票表示质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2日称,有报道称俄政府在投票过程中有强制投票、施压反对者、限制独立报道等行为,这种操纵投票结果的行为让美国感到担忧。欧盟发言人斯塔诺则呼吁俄罗斯对此展开适当调查。俄中选委主席帕姆菲洛娃2日表示,对宪法修正案进行投票的结果表明,新宪法是合法的。委员会完成了真实反映公民意愿的任务,后续可能会收到一些投诉,但这不会影响整体结果。帕姆菲洛娃说:“涅涅茨自治区的投票结果表明,55.25%的选民不支持修正案。但我们不评论人们如何投票,这是他们表达意愿的权利。无论如何,投票是在透明和诚实中进行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日称,俄民众对维持政治现状压倒性的支持是普京在争取连任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虽然在号召大家积极参加投票的宣传册上,更多的内容是关于社会发展与经济建设,“总统任期清零”这一点被刻意忽略。尽管像其他西方媒体一样有所非议,但CNN不得不承认,“虽然在疫情期间经历了下滑,但普京的高支持率是真实的。”

 未来普京仍要为“梦想”而战

  西方对俄此次宪法修正案公投非常关注。德国新闻电视台2日说,通过宪法修正案意味着普京可以争取再连任两届,执政到2036年。目前,普京并没有政治对手,但他未来执政压力将会更大。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遭受巨大的经济困境,加上国际原油价格暴跌、金融市场波动等因素,俄罗斯经济的复苏之路困难重重。而欧美国家因为克里米亚问题对俄罗斯制裁,目前来看也没有放松的迹象。如果经济陷入困境,民众对克里姆林宫的反对声音就会变大。普京未来几年关键还是要专注于经济改革。 德意志广播电台2日称,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说,宪法修正是一个机会,可以保持国家稳定,刺激经济发展。作为一位强有力的总统,普京可以让俄罗斯保持强大的力量。德国《商报》2日报道称,普京执政以来,这个长期处于不稳定状态的国家开始安定下来。普京还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包括降低税率、增加养老金等。但是,普京还没有实现让俄罗斯再次成为世界强国的梦想,俄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葡萄牙人均水平的目标也还没有实现。显然,未来普京仍要为“梦想”而战。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