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特朗普独立日演讲被批“黑暗和分裂”
  发布时间:2020/7/6   来源:环球网   记者:张梦旭 陈欣

       美国4日度过了一个有飞行表演、有烟火盛宴、有大型集会的独立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却将之称作“阴郁的日子”。当天,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发表演讲,延续3日在“总统山”的论调,激烈地将抗议者描述为打算“终结美国”的邪恶左翼暴徒,谴责他们通过“左翼文化革命抹去美国历史”。这番表态在美国引起巨大争议,被《华盛顿邮报》称作“黑暗和分裂的演讲”。一些美媒批评特朗普是在发表取悦白人选民的“竞选演说”。截至北京时间5日晚,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84万例,死亡近13万例。但在独立日演讲中,特朗普没有提及疫情造成的死亡,却大肆宣扬抗疫“成果”。《今日美国报》评论说,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病毒挥舞白旗,是对美国生日的嘲讽。

  对抗和不团结同时存在

  “一、二、三、四,奴隶制、种族灭绝和战争。五、六、七、八,美国从来就不伟大!”当地时间4日,在白宫外如今被命名为“黑人的命也是命”广场上,一群示威者在口号声中焚烧了美国国旗。之前不久,特朗普在白宫南草坪“致敬美国”的庆祝活动中发表演讲,大赞“我们是同一个美国,我们把美国(利益)放在首位”。法新社称,对抗和不团结成为今年美国独立日的标志。

  CNN用“一场制造深度分裂的演讲”总结特朗普的独立日讲话。他誓言捍卫美国价值观,称正在击败“激进左派、无政府主义者、煽动者、掠夺者以及在很多情况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的人”,强调“不允许愤怒的暴徒拆毁我们的雕像,抹去我们的历史”。美联社评论说,总统毫不犹豫地以国家生日为契机,对不支持他的人发起攻击,演讲充满政治集会中的种种不满和好战。

  这延续了特朗普前一天晚上在拉什莫尔山的论调。3日,他偕家人前往南达科他州,在“总统山”前举办了一场飞行表演和烟火盛宴,并在电视直播中完成一场演讲。CNN称,在这场相当于“文化战争”的演讲中,特朗普称反种族不平等示威威胁美国政治制度的根基。

  《纽约时报》评论说,特朗普使用了惯用的“世界末日”用语。他试图用种族和文化这两个燃点,在他的白人支持者中激起恐惧。路透社称,参加这次集会的许多人手持特朗普的竞选标语,高呼“再任四年”的口号。

  特朗普3日签署兴建“美国英雄国家公园”的行政命令,以展示有历史意义的人物雕像。4日晚在巴尔的摩,当地抗议者将一座哥伦布雕像拽倒,扔进该市内港水域。当天早些时候,特朗普在演讲中表示,要捍卫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时的美国生活方式。

  这种针锋相对的气氛在网上更为直接。推特上,大量美国黑人网民发起抵制美国独立日的活动。一些白人网民则要求攻击独立日的人离开美国。反种族主义抗议活动也仍在美国多地上演。4日,在西雅图的一条州际公路上,一辆汽车冲入一群抗议者中,造成1人死亡、1人重伤。

  法新社评论说,美国陷入两极分化,即便是在通常标志爱国和团结的日子,鸿沟也不可逾越。特朗普没有提倡国家和解,而是进一步煽动了社会对立。高喊“黑人的命也是命”口号和挥舞支持特朗普标语的两派示威者,似乎只能在一件事上达成共识: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美国。

  白宫新策略:宣扬与病毒共存

  从美国媒体的视频和图片报道中可以看到,4日众多嘉宾聚集在白宫南草坪聆听特朗普讲话,很少有人戴口罩。当晚,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广场还举行了盛大的烟火表演。组织者声称为民众提供30万只口罩,但并不强制要求佩戴。此前一天,约7500人参加“总统山”的活动,现场座位摆得密密麻麻。美国《华尔街日报》称,当疫情还在快速蔓延时,特朗普不顾众多公共卫生专家的警告,执意举行大规模庆祝活动。

  特朗普4日在演讲中声称抗疫取得巨大进步,战略进展顺利,“我们已经学会如何扑灭火焰”。他搬出之前被反驳过的说法,称美国确诊病例多,是因为检测得多。特朗普说:“现在我们已检测近4000万人,其中99%的病例都是完全无害的。没有任何其他国家有这样的结果,因为它们没有像我们这样检测,不论在数量或质量方面。”他也再次毫无根据地声称“中国必须对病毒负责”。

  CNN评论说,今年的7月4日对美国而言是一个阴郁的日子。许多人被限制在家中,病例数激增令人担忧。特朗普发表了一则令人困惑和危险的误导性言论,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断言美国“99%的病例是完全无害的”,试图将病毒的威胁降至最低。然而独立日当天,美国日增确诊病例4.5万例,至少3个州刷新日新增纪录。其中,佛罗里达州单日新增确诊病例11458例,超过此前全美单日新增病例最多的纽约州。3日,美国至少新增51842例确诊病例,第三次单日新增超过5万例。

  《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讲这番话时,台下的听众就有医生和护士等抗疫一线工作者。美国历史学家布林克利说:“至少特朗普应该在这一天发表演讲,说我们有了新的英雄——美国的医务工作者和技术人员,有一天会有医院和纪念馆以他们的名字命名。但他只是在玩保护纪念碑和雕像的游戏。真是糟透了!”

  更糟糕的是,面对抗疫乱局,白宫准备推行一套新说辞。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援引白宫高级官员的消息说,白宫希望在新的一周向公众传递更“发人深省,更恰当”的疫情信息,即“要与病毒共存”,因为白宫意识到疫情将持续到11月大选时。特朗普的几个高级顾问下一阶段的口径是,即使仍处于疫情中,美国也要“继续向前”。同时白宫将着重强调“新冠病毒致死率有多低”。

  美媒:美国正被变成“粪坑国家”

  特朗普讲话引起巨大争议,提前锁定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拜登迅速抓住机会,作出对比鲜明的表态。4日,他在视频中表示,美国“有机会将系统性种族主义的根源从这个国家铲除”。他还在推特上写道:“今年这个独立日,你能做的最爱国的事之一就是佩戴口罩。”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5日称,目前民意调查并没有证实总统的观点,即大多数美国人对抗议活动怀有敌意。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多数美国人同意“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提出的观点。英国《卫报》5日报道称,美国共和党内如今出现一些“反叛”团体,要在11月击败特朗普,最新一个是本月初成立的“43届挺拜登校友会”。反对特朗普的共和党国家安全小组成员科琳·格拉夫说,一些共和党人不敢站出来,是因为害怕成为特朗普推特“武器”的目标。

  社会对立不断激化,令美媒对国家形象产生担忧。美国《大西洋月刊》称,在疫情中,美国确诊和死亡的人数成为“世界奇迹”,并引发恐惧和焦虑。莽撞的民族主义令美国人在欧洲和墨西哥都不受欢迎。国家间愚蠢而毫无意义的竞争仍在一些人脑海中盘旋。特朗普正在把美国变成他所担心的“粪坑国家”。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