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朱元璋到底长啥样?诸葛亮真人帅吗?答案在这里
  发布时间:202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应妮

  朱元璋到底长啥样?诸葛亮真人帅吗?李清照美不美?

  “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刚刚在国博开幕。50余幅明清肖像画中,既有帝王将相,也有才子佳人,两幅相对而立的朱元璋正形像和异形像更是颇有趣味,不知观众会pick哪一个?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朱元璋异形像(左)和正形像(右) 国博供图

正形像VS异形像 朱元璋为何相貌反差大

  亮相此次画展的《明太祖朱元璋正形像》来自晚清民国时期画家俞明所绘。在此图右下侧,有朱文方印“俞明恭摹”,此图的原本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是朱元璋正形像中较为标准的画像,为其壮年形象。由此可见,朱元璋本身长相并无特异。

  而另一幅《明太祖朱元璋异形像》并无款识,从画风来看为明代作品,画中形象则颇符合民众印象中流传的朱元璋长相,即脸颊变形拉长,下巴向前凸出,脸上不同程度地布满黑痣,“凤眸龙头,黑痣盈面”,与正形像形成截然不同的反差。

  在16日的媒体场中,策展助理李文秋博士向记者介绍,在历代帝王中,明太祖朱元璋肖像是存世量较为丰富的,其相貌的反差也是最大的。在清人胡敬(1769—1845)的《南薰殿图像考》中,记载的朱元璋画像就有十二帧之多。在存世的朱元璋画像中,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台北故宫博物院就有十数件,而民间所藏者,也不在少数。

  同一个人的画像,竟有着如此天壤之别,这在中国历史上的确是极为罕见的。

  他认为,朱元璋异形像之所以流传很广,甚至在传世的朱元璋肖像中,无论各大博物馆,还是民间所藏,其异形像都以压倒性多数胜过正形像,主要原因在于容易满足普通民众对皇帝的神秘心理,再加上朱元璋本人对其异形像的推波助澜,因而自明代洪武年间直到清代,关于朱元璋的异形像就大行其道。但好在文献与画像俱在,仍可以判断出历史真相。

  国博藏明清肖像画千余幅 后续将不断整理

  此次画展共展出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五十余件(套)展品,展览分为“帝王•皇族”“雅集•行乐”“名臣•名士•闺秀”和学者像传四个单元。

 明 《赵匡胤画像轴》国博供图

  展览的策展人、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表示,明清肖像画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收藏特色之一,馆藏数量多至近千件。今后将会不断发掘出更多展品以飨观众。

  明 《诸葛亮立像轴》国博供图

  他介绍,明清两代的肖像画,写实和写意兼具,宫廷与民间并行,并受到外来文化的影响,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兴盛期。而且明清时期在商品经济发展与社会思潮多元的大背景之下,肖像画不再是宫廷权贵与上层社会人物的专享,庶民人物也成为肖像画的主角。除宫廷画师专绘帝后、功臣、历代明贤肖像画外,应民间日渐增长的肖像画制作之需求,大量的民间肖像画家应运而生,同时也出现了不少职业画家。

  清 《李清照像》国博供图

  此次展览中,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名臣和名士都在明清肖像画中占据重要分量。名臣、名士肖像,既有朝服,也有便装;既有端庄的正面像,亦有随意的行迹图,具有膜拜、瞻仰与纪念的意义。展陈上为了呼应这些画作,还在现场布置了花翎、笏板等配套文物,并复原了一个明清风格的书房,纸墨笔砚俱全,清雅幽静,颇有意趣。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