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廉政反腐
小官巨贪!小科长缘何贪腐超千万
  发布时间:2020/7/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佚名

  2020年5月11日,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小官巨贪”的典型案件,这是该区迄今为止查处的涉案金额最大的职务犯罪案件。被告人临安区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科原科长杨基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物1130余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小小一个科长,缘何能贪腐上千万?更令人疑惑的是,杨基成在临安区审计系统中很有名,家里经商办企业,有多处土地和厂房,每年仅厂房租金就有200余万元,朋友们都称他为“杨千万”,家境优越的他为何会走上贪腐之路?

  好面子把自己推下火坑

  从小享受众星捧月包围感的杨基成特别好面子。平日里,当别人需要担保时,只要奉承几句他就会想都不想出面担保。2012年的时候,他像往常一样替朋友林某某担保了300万。可担保协议签了没多久,林某某就因非法集资被公安机关拘留。作为担保人,杨基成很快被出借方盯上,他们每天派人跟着杨基成上班、下班,坐在杨基成办公室里。从未受过挫折的杨基成内心充满恐慌,但好面子的他又不想让家人知道这件事。

  正在这时,商人王某某找上门来。王某某是临安当地的工程老板,此前在工程审计时,杨基成曾“出手相助”。为表达谢意,王某某这专门奉上了一百万元人民币。兴奋、震惊、害怕……但最终,杨基成选择了收下这笔钱。

  “我当时真的太需要这笔钱了,那一帮人整天跟着我,我太想甩掉他们了。”杨基成用这笔钱解决了眼前的麻烦,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把他推向了一个更可怕的深渊。

  疯狂敛财解经济之困

  杨基成的职务虽小,但权力却不小。杨基成在审计系统工作了25年,特别是担任审计中心主任后,可以直接影响动辄几百万、几千万乃至几亿元政府投资建设工程的审计工作。

  结算审核报告,是工程老板款项结算的重要依据。而杨基成掌握着这样一个核心权力,工程造价是否核减、审计的先后顺序都和工程老板的利益息息相关,甚至于审计时间的长短都会影响工程老板的财务成本。

  2014年,杨基成出借或者担保的多笔资金无法收回,而这些资金大多是从银行借贷来的。天天都是催款电话,杨基成不得不在银行之间转贷,整天谋划着怎么去堵上资金窟窿。

  正是这一年,杭州市临安区城市建设力度和规模不断加大,不少工程老板正有求于杨基成。杨基成有意无意透露出自己资金紧张的局面,施工方便心领神会,拿出大量现金送给杨基成。有时候被催款催急了,杨基成还会主动提及好处费。仅2014年,杨基成就疯狂敛财400余万元,其中最高一笔受贿为180万元。

  急于追回损失,2014年开始,杨基成筹集大量资金投入到期货交易中,希望从期货交易的巨额回报中挽回败局。他犹如一个赌徒,一有了钱就都会往期货账户里转一圈,但结果不仅钱没有赚到,反而增加了巨额债务。2014年至2018年,杨基成炒期货的亏损额就达到1500余万元。这样的亏空,凭借他微薄的工资收入,根本无法弥补。于是,杨基成断从服务对象处攫取钱财,累计受贿上千万。

  辞职收手却难逃惩罚

  在疯狂的背后,杨基成也有谨慎的一面。

  他具有较高的警惕性,受贿时极少露面,即使露面也是在家中、咖啡厅等封闭或者半封闭的场所。2014年,一大型住宅小区项目经理陈某,为了在工程审计中寻求帮助,用两个塑料箱装了180万元现金送给杨基成。杨基成向朋友借来未上牌车辆,让熟悉的汽车修理厂工人收下这笔巨款。收下装有180万元现金的两个塑料箱后,为销毁证据,杨基成专门将箱体和盖子分开丢弃。

  2019年1月,杨基成自知已无力挽回局面,便从审计局辞职,企图逃避罪责。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去年9月,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调查发现,杨基成共受贿25次,数额超过1000万元,其中单笔受贿数额超过100万元的就有4次。他的腐败看上去是由为人担保而引发的连锁反应,实际上是他本人漠视党纪国法的必然结果。

  此起“小官巨贪”案件暴露出的制度问题值得深思,诸如审计中心主任这类可以一锤定音的岗位,要实行定期轮岗,同时对自由裁量权要加强监督和制衡。该案发生后,杭州市临安区纪委监委对区审计局下发了监察建议书,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整改,筑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从根本上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