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俄版“凯撒”——俄罗斯152毫米口径卡车炮曝光
  发布时间:2020/8/12   来源:人民网   记者:姜廷帅 胡兢 姜楠 马恩泽

来源:环球网

       据“防务博客”网站7月20日报道,俄罗斯最新的152毫米口径“锦葵”轮式自行榴弹炮日前曝光,这款神秘的武器首次亮相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关注,作为俄罗斯最新型的卡车炮,其如何赢得俄罗斯军方的青睐?而它的性能又如何呢?

       势如破竹,“锦葵”轮式自行榴弹炮

       近日,俄罗斯曝光的最新型 152 毫米 " 锦葵 " 轮式自行榴弹炮,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所谓卡车炮,是将榴弹炮和卡车结合而形成,反应能力和在硬化公路的机动能力都优于之前的履带式。

       在此领域,法国是第一个研制轮式车载炮的国家,其中最著名的“凯撒”155毫米卡车炮,是由法国武器工业研发,并带动了世界轮式火炮的发展,为自行榴弹炮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俄罗斯作为后起的车载炮的研发大国,其研发成果也是颇为显赫,其中曝光的“锦葵”便是一个典型特例。152毫米口径“锦葵”轮式自行榴弹炮是由俄罗斯中央设计研究院设计,2S43“锦葵”自行火炮在俄罗斯2S40型,2S41“金雀花” ,2S42 “莲花”等众多型号中脱颖而出。

       射击设计上,2S43“锦葵”自行火炮采用和普遍的卡车底盘轮式自行榴弹炮一致的车厢尾部前置火炮设计,锦葵榴弹炮,采用三室炮口制退器,配备有液压反后坐力系统。锦葵配有长射管,射程可超40千米,每分钟发射量8发。配备有远程遥控站,在其射击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高。根据俄罗斯拥有辽阔疆土这一特征,“锦葵”拥有重量轻,机动性强,6米长的车身,可被俄罗斯现役运输机,如伊尔-76或安-124运输,因此具有强大的战略转移能力。

       发射方式上,2S43"锦葵"目前看来还是比较传统的放下可升降液压踏板,在作为驻锄的同时,炮组成员站在踏板上进行操作。从后部装置来看,应该是采用半自动装弹机。虽然相比自动装弹机射速略低一些,但是也降低了重量和成本。

       而在火炮的选择上,2S19“康乃馨-S”152毫米履带式自行火炮配备的2A64榴弹炮被采用,该款大倍率火炮已非常成熟,而且服役多年,这一选择将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此前热度颇高的2A88榴弹炮则因为重量原因而落选。

       跌宕起伏,“锦葵”终成俄版“凯撒”

       “锦葵”这款卡车炮并算不上一款全新的装备,早在2019年10月,俄罗斯国内网络上流传出一张轮式卡车底盘自行火炮的设计图片,以及该炮的局部模型出现,正是当今俄罗斯“凯撒”,整体而言大差不差,但俄罗斯研制卡车炮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

       对炮兵武器方面技术非常雄厚的俄罗斯来说,研制出一款卡车炮技术上完全不是难事,但由于俄罗斯对卡车炮缺乏兴趣,研发一个A-222高机动岸防炮和异常简单粗暴的2S35-1"联盟-SV"KSh车载加榴炮。

       A-222型岸防炮从外观上来看像是一辆车载炮,其采用的是MAZ-543型8×8底盘,搭载的130毫米火炮系统主要技术来自于AK-130高速舰炮,同时结合了2S19自行榴弹炮的一些设计成果。主要装备俄罗斯海军岸防部队,配合"堡垒-P"岸射反舰导弹系统等岸基反舰导弹作战。

       2S35-1"联盟-SV"KSh车载加榴炮简单来说就是将"联盟-SV"履带式自行加榴炮的无人炮塔安装在了KamAZ-6560型8x8高机动越野卡车底盘上,使用的是俄罗斯最新的2A88型152毫米加榴炮,这一方面给2S35-1"联盟-SV"带来了非常出色的性能:无人炮塔高度自动化,射速很快,同时新型的2A88火炮为52倍径,2A88射程可达到40公里左右,射程和精度都很高。

       同时,此款武器的缺点也显而易见——重量和成本。2A88火炮自重达到了35吨,严重影响其机动性,无人炮塔价格在现行武器贸易市场并非低廉,这就给俄罗斯的经济状况带来挑战。而且俄罗斯要装备大量部队,更新现有性能落后的火炮,这种情况下,俄军就需要一种相对廉价,性能也不错的卡车炮来快速弥补空缺,并且换掉还在俄军中服役的各种牵引式火炮。

       并且俄在2014年的乌克兰内战和随后的叙利亚战争中,俄军炮兵展现很大优势,加之后来俄罗斯军事压力骤增,加紧俄罗斯对价格低廉的卡车炮的研发。对于俄罗斯来讲,卡车炮的研究,不仅要能满足部队的需求,而且能保证一定数量的自行火炮规模。最重要的是,通过研发新型卡车炮,还能锻炼研发队伍。而且基于俄罗斯的基本国情,俄方的军贸收益在GDP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在目前的国际军火市场上,像法国的"凯撒"、瑞典的"弓箭手"等卡车炮均取得不错的口碑和销售成绩。作为军火销售大国,俄罗斯对卡车炮的研发自然可以分到这块“大蛋糕”。

       “锦葵”卡车炮大展俄罗斯军事雄厚力量

       “锦葵”卡车炮可以凭借机械动力迅速收放,在行军状态与战斗状态之间的转换时间不会超过一分钟。与传统火炮不同,卡车炮上的机械手臂几乎可以替代人力搬运装填炮弹,大大节省了时间和人力。且卡车炮能够根据战场情况迅速做出转向动作,面对身后之敌。汽车可以在短时间内实现掉头,做出最迅速的反应。卡车炮相较于传统火炮的大脑更加聪明,该炮自身能够携带大量电子设备,信息化水平明显高出一个档次。以法国凯撒为例,装备的西格玛30型三坐标惯性导航定位系统,可以为卡车炮提供目标的准确方位。车内的火控计算机可根据雷达探测的信息进行目标识别,敌我识别;且自动数据传输系统可使火炮与上级随时保持联系,实现实时的数据共享。

       新型卡车炮的列装对于俄罗斯的火炮部队来讲是一个重大的进步,不仅仅提升了火炮的生存能力,战略机动能力,并且还大大提高了对快紧急事件的反应能力。在叙利亚战争中,火炮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大规模的军队作战,还体现在巷战中,火炮为整体的战术计划提供强大的火力支援。卡车炮整体重量轻,机动性好,因此适合道路复杂地形使用。

       不同的都让环境决定了火炮所运用弹药的类型。例如法国的凯撒卡车炮能够根据具体环境的不同。应用不同的弹药,如榴弹,底部排气榴弹,子母弹,制导导弹,布雷弹,发烟的照明弹等等。

       对于俄军,其在叙利亚战场和阿富汗的战争中可以看出其原始的固定式火炮的缺陷及机动性较差。卡车炮最引以为豪的不是其火力,而是其机动性。类比法国凯撒,通过c130运输机,可以将一门凯撒火炮和一个基数的弹药从法国直接空运至非洲。只要是越野卡车能够行驶的地方,车载炮也能做到,其卓越的战略投送机动性和战术战场机动性,满足了现代炮兵远程机动快打快撤需要,更增强了炮兵部队强大而迅速的支援力量,基于卡车炮的各个优势,可见卡车炮的列装对俄罗斯军队面对局部低强度的战争中获得了更大的优势。

       卡车炮是能够适应不同的战场的强大的火力输出点,其机动性和生存能力的提高,提高了其对战场作战的支援能力,更好的诠释了什么是“陆战之神”。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