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110个“95”开头电信网码将收回 遇骚扰电话可投诉
  发布时间:2020/8/12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赵新培

   遇骚扰电话可投诉 到2021年初步建立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

  工信部8月10日发布公示,拟收回110个电信网码号源,均为“95”开头。工信部提醒,如果接到涉及95号码的骚扰电话,用户可以向工信部委托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进行投诉,投诉方式为12321官方网站或12321举报助手APP,相关单位将按规定程序对骚扰电话进行核查处理。

  回收号码使用方均为信息技术公司

  工信部8月10日发布《关于拟收回部分电信网码号资源情况的公示》。公示中说明,近期,按照相关规定,拟收回部分电信网码号资源。为保护用户利益,增强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工作的透明度和公正性,现对这部分拟收回的电信网码号资源进行公示,公示时间截止到2020年9月9日。公示期满后,将启动码号回收机制,收回相应的电信网码号资源。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公示名单中看到,拟收回的电信网码号共有110个,均为“95”开头的号码。如95014,使用单位是北京亚泰亨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公开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经营范围包括第二类增值电信业务中的呼叫中心业务;技术服务等。95030,使用单位是点石卓越(北京)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5032,使用单位是北京创圆同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95033,使用单位是湖北卓健商旅服务有限公司。95082,使用单位是中经汇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

  工信部加大力度整治骚扰电话

  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95”“96”开头号码的骚扰电话问题,工信部于今年6月中旬印发《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强呼叫中心业务管理的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大对骚扰电话的整治力度,从严规范呼叫中心企业经营行为,杜绝相关骚扰电话扰民问题。据介绍,2018年以来,工信部联合教育部、住建部、银保监会等12个部门开展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但在此期间,利用95/96号码拨打骚扰电话问题突出,给治理工作带来负面影响。分析原因,其中一部分是由于呼叫中心企业守法意识淡薄,重利益轻责任,管理措施不到位,为商业营销企业拨打骚扰电话提供便利。

  工信部介绍,根据规划,95号码是全国范围统一使用的号码,按用途可以分为三类:服务型企事业单位客户服务号码、公益服务号码和其他业务接入号码。也就是说,用95号码给用户打电话的可能是某个银行、某个航空公司,也可能是某个政府部门,还可能是某个做业务的增值电信企业。多数情况下,用户最反感接到最后这一类推销业务的来电。

  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满足行业安全需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8月11日消息,工信部公开征求对《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建设指南》)的意见。

  《建设指南》提出,到2021年,初步建立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有效落实数据安全管理要求,基本满足行业数据安全保护需要,推进标准在重点企业、重点领域中的应用,研制数据安全行业标准20项以上。

  到2023年,健全完善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标准技术水平、应用水平和国际化水平显著提高,有力促进行业数据安全保护能力提升,研制数据安全行业标准50项以上。

  《建设指南》提出了电信和互联网行业数据安全标准体系框架、数据安全重点标准化领域及方向,具体为基础共性、关键技术、安全管理、重点领域四大类标准。

  提示

  如何区分正常来电和骚扰电话

  不是所有“95”开头的号码都是骚扰电话。

  工信部方面给出了一个小口诀:“365,放心接;110认真听;其他号码,要辨别”,“365”指的是953、955、956打头的号码,号码长度为5位或6位,它们是银行、证券、保险、航空、物流(快递)、石油、铁路、电力行业里具有影响力的大型企业使用的客户服务号码,可以放心接听。110,指的是目前投入使用的海警95110公益服务号码,可一定要注意接听。

  其他号,指的是950、951、952、954和957打头的号码,它们是呼叫中心等增值电信企业开展业务使用的号码,号码长度一般为8位(有一些为5位或6位,也有一些老号码长度超过8位),这里可能有正常企业(如快递公司)来电,也可能有不良企业来电,需要用户自行判断。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