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我们在战位报告|牢记嘱托 练兵备战谋打赢
  发布时间:2020/9/1   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济美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牢记嘱托谋打赢——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练兵备战记事


  飞行高度5300米,舱内温度零下40摄氏度,严重缺氧……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副旅长刘翠林知道,他驾驶的这架米171型运输直升机的升力已经达到了极限,任何小失误都可能导致机毁人亡。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直-10武装直升机紧急战斗起飞训练(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为了追踪打击目标、构建最佳射击角度,刘翠林持续保持着大坡度、小速度的盘旋。50分钟的极限飞行中,他盘旋了100多圈。在这种情况下,机组成员极易产生眩晕和错觉。

  由于是开舱作业,2名射手也在抵抗着高空低温带来的挑战,等待刘翠林下达射击命令。“成功了,创新的战法就得到检验;失败了,也能找到与实战的真实差距。”刘翠林果断下达射击命令。

  2018年的这次任务,是战区组建以来,这个旅参加的首个军种联合行动,是一次对训练成果和部队作战能力的综合检验。

  除了骄人战绩,旅长李新成更欣慰的是:“在整个任务执行过程中,全旅官兵勇于挑战身体心理极限、装备性能极限,锤炼了血气胆量,战斗精神淬火升华。”

  2018年9月27日,习近平主席来到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训练场,察看部队主战武器装备,登上我国自主研制的直-10武装直升机,佩戴专用头盔,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

  这几年,这个旅官兵时刻牢记统帅嘱托,强化战斗队思想,坚持战斗力标准,坚持直面转型挑战,主动思战谋战,大胆创新,把各种机型作战性能飞到极限,把各种武器装备打到极限,把各种复杂天气、复杂地形训到极限。

  一系列的“首次”检验着部队练兵备战的成果:首次在平原、山地、沙漠戈壁和雪域高原等多地形条件下完成“蛙跳”式远程兵力投送;首次境外陌生地域无依托自主保障遂行任务;首次组织“夜间海上飞行”“低空远海飞行”;首次进驻高海拔陌生地域检验作战能力……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武装直升机完成对地突击课目训练后平稳着陆(资料照片)。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

  作为一支空中机动作战力量,需要突破地域限制,千里奔袭开展实战化训练。2017年,在执行陆军跨区基地化训练任务时,这个旅的飞行员飞越黄河、穿过贺兰山脉、横跨腾格里沙漠、转进河西走廊,往返机动6000多公里。

  贺兰山脉的狭长山谷最窄处仅百米,而飞行员需要在这里进行超低空飞行训练。

  “山谷飞行,操作稍有不当,旋翼就有可能打到山体,后果不堪设想。”飞行营营长薛磊说,“真的是瞪着眼睛飞,按照当时的飞行速度,远处看见的景物,15秒后就在眼前了,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事故。”

  在飞行营教导员徐亮看来,夜间射击训练课目更能检验飞行员的综合作战能力。

  第79集团军某陆航旅组织直-10武装直升机进行实弹射击(资料照片)。

  为进一步提高部队夜战能力和连续出动能力,在训练大纲规定的基础上,这个旅提高夜间训练的比重,常态化组织夜间飞行训练,每次训练都持续到第2天凌晨。

  “通过夜航训练,官兵们克服了低空活动障碍物不易观察、直升机编组活动协同复杂等一系列问题,进一步提升了飞行员大强度连续出动的作战能力。”旅政委岳兴国说。

  “昼夜连轴转,飞行员更容易疲劳,执行每个动作都是一种挑战,但只有这样才能锤炼过硬本领。”作训科科长杨晓峰介绍说,他们针对飞行员的技战术水平,分层制订训练计划,将高难课目作为飞行员技术达标训练的重要内容。

  为了提升飞行效率,他们将空域资源使用到了极限。在制定训练计划时,将空域划分为超低空、低空、中空、中高空4个高度层,严格规定各高度层的范围,对所有飞行课目的高度范围进行限定,让直升机可在同一空域内的不同高度层进行训练。这种极限飞行训练虽然风险很大,但实用性很强,训练效果也更加明显,更贴近实战化。

  “练兵备战,时不我待。”蒙蒙细雨中,徐亮驾驶着直升机飞向新的战场,一场新的挑战极限的演训活动拉开序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