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廉政反腐
把扶贫款当赌资 村委会副主任成手握重金"富主任"
  发布时间:2020/9/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

       “我真的对不住他们,对不起,真的对不起,对不起,我错了……”留置期间,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村委会副主任发出这样的愧疚和忏悔。

       2020年3月13日18时,云南省玉溪市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新平县老厂乡勐炳村民委员会副主任刀进良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3月,正是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期,一个偏远山村的村委会副主任为何会被采取留置措施,并成为玉溪市疫情期间县区留置第一案呢?

       扶贫款注入 “富主任”手握重金

       2016年5月,刀进良以其在当6年多兽医员期间勤恳老实、吃苦耐劳的表现获得了村民的信任,当选为勐炳村村委会副主任,同时,他还兼任农经员、民政信息员、治保主任、社保协管员等职务。

       勐炳村是新平县2个国家级深度困贫村之一,为帮助该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一批扶贫项目惠及该村,大量扶贫扶持资金相继注入。

       农经员肩负着村组资金报账、兑付等重要职责,是村级资金管理的当家人。

       “2016、2017、2018年这三年的资金都是直接打在农经员的个人账户上。卡上经常会有一百多万,甚至几百万,去办一次就是十几二十万,三四十万、五六十万也是常有的事情,而且还是拿着现金回来。”刀进良交代。

       农经员一个人经手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的现金,不仅违反财经纪律,也为资金的“跑冒滴漏”埋下安全隐患。

       据办案人员介绍,该村在实施脱贫攻坚项目管理过程中,村委会向农户收取的各种费用,由村农经员统一保管和上交乡农经中心;乡农经中心对村委会的各项支出费用也统一打入农经员的个人账户,由农经员负责具体兑付。

       2016年5月至2019年6月期间,村委会的收费、缴费,报账、兑付由副主任、报账员刀进良“一把抓”,他手握重金掌握着村委会的财政大权,副主任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富主任”。

       染上赌瘾 当家人监守自盗

       贫困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刀进良与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一起为早日实现全村的脱贫致富出谋划策、起早贪黑、奔走出力。

       “2017年以前没参与过赌博,打都不会打。但后来接触的人多了点,酒也喝得多一点,胆子变得大起来了。”刀进良说。

       在酒精麻醉下,他几乎逢醉必赌,十赌九输。

       “一次是在2017年12月,那天是我输的最多的一次,整整输了5万。”对于一个月工资不足2000元的村干部来说,这是无疑是一笔巨款。

       短短几年内,刀进良从围观看热闹到,再到欲罢不能,屡次酒后参与赌博,并在打“三匹”“斗地主”中先后输掉20多万元。

       并不宽裕的工资收入、并不富裕的家庭经济,难以承担和偿还欠下的巨额赌债,为了偿还自己欠下的赌债,他向自己管理的扶贫资金伸出黑手。

       “办回来的资金,去信用社取,现金都会一大垛取回来,取回来后,就拿着那些钱去赌,现在输的,大部分都是那些钱。”刀进良说。

       斩断黑手 救命钱颗粒归仓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2019年1月,一条关于老厂乡勐炳村副主任刀进良在担任该村农经员期间涉嫌公款私存370余万元的问题线索由审计部门移送新平县纪委监委。

       2020年3月13日,经玉溪市纪委监委批准,新平县监委对刀进良采取留置措施。4月10日,刀进良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起诉。

       调查显示,2016年3月21到2018年11月30日,老厂乡勐炳村委会曾违规使用刀进良个人银行账户存放村集体资金累计达376万余元。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刀进良涉嫌挪用扶贫资金的违法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经查,2017年12月至2019年5月期间,刀进良先后挪用38户农户交纳的异地扶贫搬迁保证金10.2万元;挪用3户群众缴纳的建房自筹款10.31万元;挪用14笔应付工程余款106265.58元;挪用325户农户上交的保洁费1.95万元;挪用105户居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26250元。

       刀进良被立案调查后,其亲属退交了其挪用未归还的近17万元资金。

       2020年4月23日,新平县纪委监委到老厂乡勐炳村开展违纪违法资金现场退款暨民生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接访活动,将追缴资金及时、全额退还村委会及农户。同时,新平县监委向老厂乡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严格执行“三资”管理规定,集体资金由乡农经中心代管,兑付资金到个人账户时,由村(社区)登记花名册及个人账号信息并上报,由乡里直接转账至个人一卡通账户,从根上杜绝集体资金存入村(社区)管理人员个人账户情况的出现。

       审查调查期间,刀进良积极配合调查、悔罪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退缴挪用资金。2020年7月30日,刀进良因犯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裁图)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