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安频:大笔如椽写人生
  发布时间:2020/9/20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大笔如椽写人生

安频 

我第一次知道王海洲这个名字,约莫是在二零一八年。那时,一位友人转过来一篇《桥市非市若市》文稿,说是一个在福建工作的监利老乡写的。我仔细看过,此文深得传统散文三昧,既隽永冲淡又情真意切,读起来韵味十足,妙趣横生,能引发读者内心强烈的共鸣。

这篇文章首先在《监利人》杂志微信版上发布,反响很好。后来,根据众多读友强烈要求,又刊在《监利人》杂志上。杂志付印后,我给王海洲先生寄去几本聊作纪念。王海洲先生怀着对家乡的一往情深打电话道:“我在全囯刊物上发表了一些文章,但能够在家乡监利的刊物上发表,要谢谢你郎(监利方言“您”的意思)作为家乡的媒体成全了我。”


之后,我们互加通信方式,有事没事聊上几句。通过一些日子的了解,我得知他是转业军人,便肃然起敬。王海洲先生身上既有军人的慷慨激昂,又有文人的意气风发,与之相处,好似行走在广袤的草原上,内心非常舒畅。我多次赞赏他:“军营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从军营里走出了很多文学家。唐代的岑参、高适,民国的黄仁宇,当代的莫言、二月河、阎连科等人,均知道一个道理,拿枪并不妨碍以后拿笔。你喜欢用文字建造自己的思想宫殿,值得信赖。”

第一次见到王海洲先生,是在2020113日。那天,《监利人》杂志社在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举办征文颁奖活动,他在百忙之中匆忙赶来,令我非常激动。他中等身材,很瘦削,但一双眼睛转动很快,一开口便笑。他的《桥市非市若市》获评二等奖,虽说是小奖,但多多少少代表了评委的认可。下午两点钟左右,他私下跟我讲,要去岳阳机场接朋友,不能等到会议结束了。我表示理解,并拜托他多写一些老百姓爱看的乡土散文。


之后,各忙各的,但始终保持通信联络。今年66日上午,手机铃声“嘀嘀”响,我打开一看,原来是王海洲先生发来的《王海洲个人散文集》,并请我作序。我寻思:“替人作序,非我所长,但是这份真诚不能推却。我还是勉为其难,那就写下我对王海洲先生的敬佩和学习的情怀吧!”

王海洲先生学理科出身,他的职业横跨军界和政界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正是这一点决定了其阅历的丰富性和多样性以及人生经验的广泛性和深刻性。他的足迹到过很多地方,阅历十分宽广,这种行万里路的经历加上读万卷书的广博知识,为他在知识储备、语言功底和文学造诣上扎下了深厚的根基,使他在文学创作上如鱼得水。无论是从军还是从政,王先生总是勤奋著书,笔耕不断。他的创作题材非常广泛,形式多样。就拿这本散文集来讲,描写的地域涉及故乡和异乡,领域横跨军界和政界,题材包括山水、风景、亲情、友情、童年记忆、生活点滴等等,可谓包罗万象。在他的笔下,可以说山河无处不风景,世界无物不典型,生活无事不入题,文章无言不成理,因此笔力所至,云霞满眼,五彩缤纷,可谓大笔如椽。

王海洲先生的散文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自成体系,别树一帜,不仅构思精巧,寓意深刻,而且在语言的把握和运用上也如行云流水,清丽脱俗。如《桥市三题》中“水美的地方,总是人美的地方。水灵灵的桥市,养育了水灵灵的桥市人。无论男女老少,那些在水乡长大的桥市人,个个都出落得水灵灵的”。再如《桥市非市若市》中“儿时关于桥市的记忆,更多的是河港交叉,鱼池星罗,农田棋布。村庄有青砖黑瓦、风车石臼,有小院篱笆、短巷砾径;田野有河塘交错、田垄阡陌,有麦浪油菜、蜂飞蝶舞;河塘有小桥流水、杨柳拂堤,有鱼儿嬉戏、蛙鸣虫吟,好一幅江汉平原水乡油画跃然眼前”。这一段段优美的文字读来如清风拂面,又如闻泉水叮咚,给人一种清水洗尘、澄澈透明的感觉。正是这一点使王先生的散文在众多的散文名家中脱颖而出。

记不清在哪里看到过这么一句话:“看一个人的文章,基本上可以知道这个人的品味与修养。”诚然,看王海洲先生的文章,给予我的感触很多,更唤起了我对于自己更深的认知。譬如他在《烙在心底的笑脸》中写道:“记得一天下午训练即将结束上岸时,一个滔天大浪冲散了训练编队。两分钟后,大家陆续上岸。让人触目惊心的是,包括我在内,约有四分之一的官兵被群众固定抽水管的树桩上锋利的牡蛎划伤,伤口以下肢居多,也有的在上肢、躯干甚至面部。看着一张张黝黑稚嫩的脸孔,我愧疚至极。”这是记录军营生活的一幕,生动活泼。他在《打火把夹黄鳝》里写道“春末夏初的夜晚,天气略感闷热,空气却很清新,田野上蛙叫虫鸣,时起时歇的四声杜鹃叫声格外清脆。在满天繁星的映衬下,萤火虫发出的黄绿色光一闪一闪,四处夹黄鳝用的火把星星点点,形成水乡夜幕下的特有流光溢彩,让人无心寻找水田里的黄鳝和泥鳅。”这样细腻的文字,深得明人小品精髓。他在《唐老师的黄挎包》里写道:“我借机面对面打量唐老师。他满头的汗水浸湿了头发,前额出现了几个小的发束,花白的鬓发诉说着创作的辛酸,眼眶深凹但双目炯炯有神,清瘦的脸庞在夕阳映衬下轮廓分明,两个大酒窝或许正是岁月年轮的见证。”这几句话,很形象地勾勒出了一个老作者的相貌。还有其他精品力作,不一一列举了。

总之,王海洲先生出一部散文集子,我是全力拥护的。虽然每个人不可能达到“藏之名山、副在京师”的目的,然而足下留痕,作为人格心灵跋涉的里程碑,还是很合适的。

文以载道,澄澈心灵。古人云:太上立德,其次立功 其次立言。王先生用一本12余万字的散文集子浓缩自己半辈子的人生经历,忠实记录了自己的生活轨迹和心路历程,这种孜孜不倦的治学精神和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令人敬佩。值此集子出版之际,谨向王先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由衷的敬意。这是一本捧起便令人有收获的小集子,宛如新松,宛如清泉,宛如明月。希冀读友亦喜爱。

期待王先生有更多更好的作品问世!

      (作者系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监利人》杂志主编)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