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特朗普要"火速"提名大法官 计划本周末前揭晓人选
  发布时间:2020/9/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海洋

  美国共和党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1日宣布,他打算本周末前揭晓已故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露丝·巴德·金斯伯格的继任者人选。

  知情人士披露,两名联邦上诉法院女法官眼下较受特朗普青睐。一些媒体推断,民主党人阻击特朗普“安插”保守派大法官的希望日渐渺茫。

  【着急揭晓】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告诉媒体记者,正把大法官候选人名单从五人缩小至一到两人,预期25日或26日公布最终人选。

  多家媒体注意到,特朗普预定公布人选时间甚至早于金斯伯格下葬时间。金斯伯格18日病逝,她的遗体23日至25日将先后在最高法院和国会接受瞻仰,下周才会安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设在芝加哥的联邦第七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艾米·科尼·巴雷特和设在亚特兰大的联邦第十一巡回上诉法院法官芭芭拉·拉戈亚眼下是热门人选。

  特朗普21日已在白宫与巴雷特会晤,称后者“非常受尊重”。他透露,可能本周晚些时候在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与拉戈亚见面,“我不认识她,但我听说她很出色”。

  知情人士向美联社披露,白宫内部似乎担忧拉戈亚的保守派立场不够坚定,巴雷特更占优势。特朗普2018年曾考虑让巴雷特填补大法官空缺,后转而提名布雷特·卡瓦诺。特朗普当时私下透露,他“留着”巴雷特以备接替金斯伯格。

  特朗普还承诺与其他候选人会晤,并明确表示他所作选择可能关乎政治。拉戈亚知名度虽不高,却是古巴裔,来自选举关键州佛罗里达。

  【时间充足?】

  特朗普21日向掌控参议院的共和党同僚喊话,希望大法官提名表决能在11月总统选举前举行,声称“有大量时间”筹备。

  最高法院常设9名大法官,人选由美国总统提名,但任命须获得参议院过半数支持。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21日也声称年内付诸表决“时间充足”。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按照麦康奈尔的说法,21日距11月3日选举日尚有43天、距本届国会会期结束104天,因而有可能在选举日和新一届国会明年初履职之间举行表决。

  麦康奈尔2016年曾以时逢选举年为由拒绝时任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提名候选人,接替当年2月去世的保守派大法官安东宁·斯卡利亚。他现在坚决推动快速“补缺”,被民主党人批评“虚伪”。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说,麦康奈尔等参议院共和党人“似乎准备向全世界宣告,他们说话根本不算数”。

  但共和党方面辩称“今时不同往日”,眼下白宫和参议院均由共和党把持,而4年前奥巴马政府已是“跛脚鸭”。

  另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披露,金斯伯格生前告诉孙女,她不想让参议院今年内就其继任者提名表决。舒默说,应尊重逝者“遗愿”,明年再举行提名表决。但特朗普怀疑报道不实,可能出自民主党人编造。

  【阻击困难】

  特朗普任内已在最高法院成功任命两名保守派大法官,如果此次提名再获通过,最高法院保守派与自由派阵营将成6比3之势,进一步稳固前者优势。

  路透社说,最高法院人员构成会影响美国社会在堕胎、医保、持枪权、投票权、总统职权和死刑等诸多议题上的立场倾向。《金融时报》认为,最高法院趋于保守意味着即便特朗普输掉总统选举,共和党也赢得“持久胜利”。

  目前在参议院,共和党占53席,民主党占47席。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和莉萨·穆尔科斯基先前表示,应由大选胜利一方提名大法官。

  但多家媒体分析,民主党人若想阻击特朗普提名保守派大法官,至少还需两名共和党籍参议员“倒戈”,因为即便支持与反对者各达50人,副总统迈克·彭斯仍有权投出关键一票。

  从多名参议员21日的表态看,民主党胜算不大。被视为较有“倒戈”可能的3名共和党籍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科里·加德纳和乔尼·恩斯特当天明确表示会跟随总统脚步。另一名多次批评特朗普的共和党人米特·罗姆尼则不愿表态。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先前呼吁共和党籍参议员“秉持宪法义务和良心”,把大法官提名事宜留到大选后处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