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多项议题现分歧 阿富汗和谈前景不明
  发布时间:2020/9/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包雪琳

  参与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和平谈判的人士说,和谈启动已经十多天,双方立场相去甚远,就基本议题有分歧。

  伊朗外交部长21日指责美国利用阿富汗和谈而非发挥积极作用,呼吁由冲突方决定阿富汗的未来、外部不应干涉。

  【和谈陷入僵局】

  阿富汗政府、塔利班以及其他派别代表12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开始和谈。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出席谈判启动仪式。

  路透社报道,和平谈判启动的高光退却以后,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在一周多的谈判中只明确一点,即“双方几乎就每一个议题完全对立”。

  阿富汗政府一名高级别谈判代表说:“我们与执拗、顽固的一方对话,因此事情没有向前推进。”

  美国政府和塔利班2月达成协议,约定塔利班与阿富汗政府和谈。塔利班把实现永久停火作为和谈“一项议程”,而阿富汗政府希望把停火作为最优先议题。

  女性权益等基本议题同样可能成为和谈推进的主要障碍。

  三名监督阿富汗和谈的外交官告诉路透社记者,谈判因对伊斯兰教教义的解释不同陷入僵局。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的发言人西迪克·西迪基说,塔利班在谈判初期纠结涉教义议题“不符合人们对持久和平的渴望以及阿富汗现行政治系统”。

  阿富汗和谈没有时间表。一名试图推动谈判的外交人士说,现阶段的关注点是确保双方代表留在谈判桌前。

  【伊朗指责美国】

  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谈判期间,暴力活动依然频频发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阿富汗安全部队与塔利班20日在中部乌鲁兹甘省交火,至少10名警官、15名塔利班成员死亡。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19日证实,巴尔赫和帕克提卡省发生的多起爆炸导致至少15名平民死伤,包括妇女和儿童。

  沙特阿拉伯政府21日发布声明,说沙特支持阿富汗和谈,支持“一切有助阿富汗实现安全和稳定、减少暴力的事”。

  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21日说,美国利用阿富汗和谈而非发挥积极作用,伊方对阿富汗和谈进展“悲观”。

  扎里夫说,伊朗支持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等冲突方对话。和谈不应在“任何一方的指导”下推进,各方必须平等参与。阿富汗的未来应由冲突方在不受外部干预情况下决定。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