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中联部与老挝、菲律宾重启线下政党外交
  发布时间:2020/9/27   来源:人民网-   记者:扶婧颖

9月16日和20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先后会见老挝、菲律宾两国政党访华代表团。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联部首次与外国政党进行面对面会晤。

携手抗疫,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9月16日,宋涛在昆明同老挝人革党中联部部长顺通举行会晤。会晤当天,宋涛在会场外迎接顺通,亲切地向她致以合十礼。这是继年初宋涛和顺通通电话后,双方的首次“线下”会面,诠释着中老双方的亲切友好关系。

宋涛与顺通会晤(图片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

老挝是中国的友好邻邦,自1961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党两国关系不断拓展和深化。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老双方守望相助,兄弟情谊再次得到印证。

今年3月27日,宋涛在和顺通通电话时承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中方决定派医疗专家组赴老协助防控疫情,并根据老挝实际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2天后,由云南省选派的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抵达老挝,对老挝疫情防控、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提供咨询,为老挝医务人员和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6月,老挝宣布取得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初步胜利。

在此次会晤中,顺通对中国党和政府为老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重要帮助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此外,顺通还表示,老方高度重视并全力推进老中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的落实工作。

去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老挝人革党总书记本扬签署《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份以党的名义签署的首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双边合作文件,为中老两党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双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在当前国际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如何进一步推进?宋涛表示,深化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至关重要。

“中老都坚持共产党的领导,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宋涛在会晤中强调了“三个坚持”,并指出,中方赞赏老方着眼中老关系和世界和平发展大局,坚持正确立场,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给予中方坚定支持,愿同老方团结协作,共同维护两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共同维护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和发展。

顺通则表示,老方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看法同中方高度一致,愿同中方加强协调,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重振经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9月20日,宋涛与受邀访华菲律宾民主人民力量党总裁、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在厦门举行会谈,就当前形势下发挥两党政治引领作用,推动两国增进政治互信、更好应对疫情影响、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深入交换意见。皮门特尔是今年中国共产党恢复线下对外交往后邀请的首位外国执政党主要负责人。

宋涛与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会谈(图片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

今年是中菲建交45周年。“建交45年来,中菲关系取得长足发展。”6月9日,习近平在给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贺电中强调,中菲两国都处在发展关键时期,合作前景广阔。我高度重视中菲关系发展,愿同杜特尔特总统一道努力,推动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此后,中国共产党同菲律宾主要政党成立中菲“一带一路”政党共商机制并举行会议。宋涛在会议中表示,中菲两国政党应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通过党际渠道促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成果,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与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在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背景下,中菲双方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宋涛在会谈中给出了答案。

在抗疫和发展方面,以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为指引,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互鉴,创新开展“政党+”合作,加紧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大建特建”计划,推进新兴产业、地方、扶贫等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福祉贡献政党力量;

在维护和平稳定方面,愿同菲方一道,有效管控海上矛盾分歧,推动早日就“南海行为准则”达成一致,深化中国和东盟合作,共同反对域外势力干涉破坏;

在国际关系方面,反对强权政治,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倡导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菲方视中方为亲密邻邦和重要伙伴。”皮门尔特在会谈中表示,将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民众更好相互了解,助力菲中关系取得新进展。

交流互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2018年6月,本扬循着习近平几年前的足迹,来到大山深处的湘西十八洞村考察。去年,本扬再次来到中国,赴福建宁德下岐村学习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我们要把中国同志的好做法带回老挝去。”本扬表示,老挝有发展的迫切愿望,希望人民尽快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两党两国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很有意义。

本着加强两国治党治国经验交流的美好愿景,宋涛在同顺通会晤时重点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主要内容以及中国决战脱贫攻坚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宋涛表示,中方愿同老方不断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前进的正确方向,推进中老铁路、经济走廊等大项目建设,携手打造中老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

顺通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特别是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思想理念,推动两国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特别是老中铁路建设,并学习借鉴中国脱贫攻坚等成功做法,促进老挝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此外,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也是菲律宾民力党此次访华的重要环节之一。

宋涛与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出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赠书仪式(图片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网站)

宋涛在同皮门特尔举行会谈时重点宣介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主要内容,并在会后举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介活动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英文版赠书仪式。

皮门特尔表示,菲民力党期待同中国共产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特别是学习借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促进双方民众更好相互了解,助力菲中关系取得新进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