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驻加大使:中加关系困难根源在于孟晚舟事件
  发布时间:2020/9/27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佚名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当地时间9月25日接受加拿大彭博商业新闻网电视台直播连线采访时指出,在孟晚舟事件中,加美两国对引渡条约进行了滥用,这与法治没有任何关系,无法改变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属性。

  丛培武说,中加关系遇到了很大困难,根源在于孟晚舟事件。孟晚舟事件是美国一手炮制的政治事件,其目的是为了打压华为这家中国高科技企业。加方扮演了美方帮凶的角色,逮捕了孟女士,而她没有违反加任何法律。中方敦促加方进行认真反思,妥善解决该事件,立即释放孟女士,为两国关系重回正轨创造条件。只有这样,双方才能深入挖掘合作潜力。

  丛培武再次强调孟晚舟事件的政治属性。他说,现在,加国内和国际社会越来越多有识之士对此有了清醒认识。加方许多人士联名致信加政府,认为加政府可以做正确的事,而这符合法治。

  丛培武说,现在,美国对外采取越来越多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其不仅针对华为,还把矛头对准了微信、TikTok等中国高科技公司。这充分表明,美方的真实意图是要打压任何领先于美国企业的中国企业。这是十分危险的。

  他说,美方打压华为的目的很明显,就是要阻止中国高科技企业发展。美方口口声声说要建设“清洁网络”,实际上玩的是“肮脏游戏”。美国才是对网络安全的最大威胁。中方希望加方为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这对提振外国投资者对加营商环境的信心十分重要。

  丛培武表示,对中加两国而言,双方经贸合作本质上是互利共赢的。建交50年来,中加在经贸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来中加双方一直就自贸协定谈判保持着沟通,并在一些方面取得了共识。但因为一些来自加方的干扰因素,这一进程停滞了。中方认为,从长远看中加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谈及康明凯案、迈克尔案,丛培武重申,关于两名加公民个案,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因为他们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同时,他们的合法权利得到了依法保障,根本不存在对他们的“任意拘捕”。

  谈及中国的人权状况,丛培武表示,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他说,中国人权状况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对此都予以高度评价。涉港等问题不是人权问题。国家安全法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施行,是为了堵塞香港特区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的漏洞。事实上,相关调查显示,80%的香港居民认为国安法实施后,香港变得更稳定、更安全了。事实胜于雄辩。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