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海南文昌:依托"航天"资源 兴产业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人民网-   记者:朱荣鹏

  近年来,依托“航天”资源,海南文昌借势发力,强基础、兴产业、惠民生,开启“航天+”模式,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航天”优势,让文昌百姓收获了更多幸福感。

  桥通路通 人心顺畅

  随着文昌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尤其是“两桥一路”建设,行驶在大街小巷,文昌人的心里更顺畅了。

  过去,从文昌东郊镇到市区文城镇,搭轮渡或坐船,至少要花一两个小时,刮风天和晚上,船不开行。2012年,清澜大桥建成通车,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

  早在400多年前,一场大地震,让文昌铺前与海口只能隔海相望,成为一片封闭的地域。2019年,海文大桥一桥飞架,连通两地。

  连接铺前大桥、清澜大桥的,是99公里长的滨海旅游公路,“两桥一路”撑起文昌交通的大骨架,打通了文昌发展的大动脉。

  近年来,围绕航天发射场项目,文昌不断挖掘并释放“航天”效应,掀起了一轮接一轮建设高潮。航天小区、航天主题公园、航天科普中心……一批批配套和惠民项目落地,配合了国家项目建设,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文昌国际航天城是国家和海南省支持的重点项目。根据规划,除航天城起步区外,文昌将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协调、分级布局,按照步行5分钟、10分钟、15分钟生活圈,配套教育、医疗、养老、文化、运动、商业服务等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文昌发展后劲十足。抓好国际航天城建设,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文昌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文昌市委书记钟鸣明说。

  小镇巨变 百业兴旺

  龙楼镇偏居文昌一隅,过去人口不过3万,村落湮没在茂密的丛林荒草中,镇墟街道破旧、商业不兴、人气不旺,居民收入来源更是有限。

  2009年与“航天”结缘后,文昌推进龙楼镇“航天风情小镇”改造建设,青砖灰瓦、雕龙画凤、拱门连廊,琼北民居与航天风情水乳交融,让小镇绽放出迷人魅力。

  小镇巨变,带来百业兴旺。改造后,龙楼镇吸引了各方投资者纷纷涌入,用“航天”命名的宾馆、酒店、电器城、家具城等陆续开业。到2019年,商业铺面从以前的230家增加到900多家,酒店宾馆从原来的5家增加到46家,同时还拥有3A级景区2个、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1个,建有13个大型超市和商业中心,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从2009年到2019年,全镇生产总值十年间增长了23.6倍;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9.7%。

  2019年12月,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发射,龙楼镇一下子涌入17万人观看;今年“天问一号”升空,前来观看的人数近20万人,镇上宾馆、酒店、大小饭馆家家爆满。“酒店客房提前一个月就被预订一空,而且一订3天,最后只有连400多平方米的咖啡厅也整层包出去了”,航天城大酒店运营总监王安兴说。

  “航天热”带火了旅游。2019年,文昌旅游总收入约19.7亿元,同比增长26.1%。

  日子富足 幸福可期

  龙楼镇西侧,航天社区杏黄色的房屋依次排开。说起当年成为第一个拆迁户时,居民许达逢老人说不出多少大道理,只是重复一句话:“没有国,就没有家。”

  住上好房子,好日子更加可期。

  航天发射场建设,文昌安置3000多名失地农民住上宽敞舒适的安置房,安排138名贫困人口就地转移就业创业,确保他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只升不降。在政府的鼓励和引导下,许多有条件的居民改吃“航天饭”“旅游饭”,在镇街上开起饭馆、茶馆、店铺等。

  王安兴所在的航天城大酒店,是龙楼镇上第一家大酒店,由东地源村迁出薛姓村民出资兴建。35岁的王安兴是龙楼当地人,原来一直在三亚等地打工,酒店大堂、吧台都做过,“外边打工,再升职也就是几千元打住了”,王安兴时常感到迷茫。回到家乡后,王安兴进入这家酒店,个人发展有了明确方向,他说再也不想出去漂泊了。现在在镇里的酒店上班,每年有9万多元的稳定收入,家里还在镇上开了一家“网红”茶店,闲暇时他还可以照料上。

  “天问一号”升空当天,陈曼丽家的“爽爽美食城”做了30多桌饭菜,第二天还有不少人前来就餐。

  陈曼丽是龙楼镇赤土村人,从原来的村迁出后,她先是和丈夫在路边开了一家小餐馆,只卖“老鸭汤”。现在升级成为镇街的美食城,“龙楼四宝”(海白、龙虾、鲍鱼、海胆)、四季火锅、文昌鸡,地道的文昌美味,让她的美食城越开越红火。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