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岁月如歌:春趣、夏乐
  发布时间:2020/12/7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何建明 安顿

岁月如歌:春趣、夏乐

---/安频

【导语】在我童年记忆中的故乡,既不是温暖如春的昆明,又不是酷烈如火的海口,而是四季分明的濒河小镇。造物主通过季节、温度等等,影响着大人、小孩的性格、心情、价值观等等。每个季节均有它独特的密语,解读它的方式便是静下心来梳理记忆的星空……

真与假,实与虚,爱与恨,喜与愁,都化作了天际的一朵云彩……

春趣

每一年,人们均怀着喜悦的心情过年、过十五。在这期间,可以见到各方面的民俗风情,譬如玩彩龙船、舞龙灯、放焰火等等。等吃完元宵,寒气还没有散,人们要开始忙碌了。打工的人奔波到全国或全世界,以好的心情憧憬未来。有的要重新找工作,有的要回到岗位。每一个人都是从新开始……

古人说:“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春天是铺开的新画卷,让我们如痴如醉。春姑娘刚靠近村子,机敏的鸟儿们便在树上传出一声声婉转的鸣叫。这几声鸣叫,唤醒了沉睡已久的大地。大地赶走寒冬带来的萧条,让花朵装点自己的发肤。

偶尔睁开眼,整个村子好像在水墨画里了,清新而安谧。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生锈了的犁铧,被水牛拽着,农人在后推着,给泥土翻了一个身子。有人经过田野,闻到了泥土的味道,是生涩的,好像大地的暗语。

水牛留在田地上的蹄印子,好像诗人的印戳,又好像一朵明媚的花朵。农人的牛鞭子在空中甩动,呼哨呼哨地响。水牛奋力向前。在乡村这本大书里,我赏鉴了春季的韵致。在春天的瞳仁里,储存着绿色的梦幻。

淅淅沥沥的春雨下过之后,草木都苏醒了。特别是田间地头的野菜,随意地疯长。在我的印象里,这些原生态的、绿色的、无污染的野菜不是一个冷冰冰的词汇,而是私家乡村记忆的标志。

记得在我小的时候,经常遇到粮食短缺的情况。怎么办呢?只有多出去挖野菜。野菜一下子成了抢手货。什么荠荠菜、黄花苗、沟沟秧、茵陈草、野腊菜、灰灰菜等等,就是那时候认识的。

最早从地里冒出来的是鱼腥草。往往是前几天只看见它的嫩芽,之后再一看,地面便是密密麻麻的了。倘使不去搓捻它的叶子,是闻不到腥气的。我在那时扯着它的茎秆去挖,挖出下面的根,有了一大把后,再掐去杂根,用水洗去泥沙,放入开水里烫一烫,漉起来,淋一点加入白盐、姜末、麻油等,凉拌生吃,很好吃。还可以煮粥、煮面。这样弄出来的面好吃,汤更加鲜香。

最香是椿芽。椿木撑开的树枝上,长出了鲜嫩紫红的芽。叶片蜷缩着,绿梗亦是软软的。椿芽有好几种吃法,一种吃法是把摘下的椿芽用热水烫熟,再把椿芽夹起来,蘸着油盐辣子酱吃。另一种吃法是把烫熟的“椿木尖”用刀切成细末,再拌上青椒、香葱在锅里干炒,加盐盛起来后又是一种美味。最后一种吃法是,用切细的椿芽拌合鸡蛋爆炒,这便是传说中的椿木尖。熟了的椿芽,由紫红色变成了嫩绿色,与黄色的鸡蛋相搭配,十分诱人。

最常见的是坡上田边的野胡葱。走到田里,拿上一把小刀把野胡葱挑出来,挑上一小捆,洗去泥沙,再晒干,最后切细拌上玉米碎粒装进土坛子腌好。一二十天后,抓出来一把,加上油盐一炒,那便是好吃的野胡葱酸菜。这菜吃起来,开胃健胃。亦可以加鸡蛋炒。 

还有东荆河堤上长着的荠菜。它贴着地皮长,一簇簇,很碧绿,味道却很鲜美。宋人苏轼曾说:“荠菜为野蔌上品,煮粥做斋,特为清水,以油炒之,颇腴,再加水煨尤佳。”荠菜的做法很多,可以炒、可以蒸、可以做汤、可以凉拌、可以做饺子馅,或做煎饼馅等等。每种做法吃起来,均风味各异。

每次在春天,只要有机会吃到野菜,我的内心便会有一种那浓浓的乡情涌出。不管时间如何流逝,记忆凌乱,野菜的那种清香是驱之不去的。


       夏乐

明人方献夫诗云:“采药供晨饭,捞鱼作午羹。”这是一种理想中的生活状态。其实,将捞鱼当作娱乐来做,是快乐的。将捞鱼当作职业,是痛苦的。

记得在小时候,我最喜欢夏季。这是因为一可以泡在水里,解暑凉快。二是捞鱼了,可以打打牙祭。

    每年的七月初,早稻熟了,暴雨却接踵而至。有些湖的大鱼乘着水漫过界,游出来了,刁子鱼最多,鲫鱼次之。到了七月下旬,天放晴了,河沟的水慢慢变浅,只有半米深时,我们这些孩子们便下河捞鱼了。

     天上是火辣辣的太阳,但我们都穿了长衣长裤,戴了草帽。有时候发现浮在水面上的鱼,便用虾网戳。但有时候大鱼从腿边溜走,却逮不住。小鱼擦着小腿游来游去,有一种痒痒的感觉。

小河弯弯曲曲,宽窄不定。水色缥碧,时急时缓。有一次,大哥找到一个橄榄形状的地方,在小河的两边插了网架,然后叫我们拿树枝拍打水面,惊得河里的鱼到处逃窜,然后伸手去抓。农民的后代,对鱼儿,是不会放过的。放生,那是信佛人、佛教徒的一厢情愿。

   还有一种方法用在别处。那便是抓起罐头瓶子,将饭渣丢在里面,再用绳子系住,缓缓沉到水底。等候半天,再拉上来,所获甚微。后来,大哥教我们将饭渣放到竹篮子里,才有了一些鱼儿。这令我们惊喜异常,评说不止。什么寸把长的泥鳅勾子、白漂子柳根子、船丁子、红刺子等等,都弄到过。它们在竹篮子里还在跳,似乎要跑掉。满载而归后,小的炸鱼酱,大的加了土豆条炖着吃,口感细软鲜香,贼好吃哩。这种快乐,是金钱所不能带来的。

大哥还叫我们下须笼。必须首先找到一处落差稍大的沟段。在沟窄处打木桩,用杨树的枝条拦截水流,再留一豁口,放下一个须笼(口小肚大的长条筐,只进不能出),等鱼儿随流水进入。傍晚放下,清早去取,里面有数量相当可观,偶尔还会有较大的刺泥鳅、龙虾、青虾、麻咕啷子、小鲫鱼及鲤拐子等等。

最生猛的打鱼法子便是甩铁条。用一根长长的铁丝,拉直做成鱼条。在芦苇边见到稍微大一点的小鱼,蓦地将鱼条甩下去,鱼便晕了。此时,从岸边折一根香蒲草从鱼鳃处穿过去,机会好的话,一天可以穿上好几条鱼。回去后,交给老妈妈。老妈妈弄净后,裹上鸡蛋面糊在油锅里炸干了,吃起来焦脆酥香。

还有一种吃法,首先挖出鱼的内脏,洗干净后,撒上白盐、五香粉,采几十片院子里的核桃叶,将鱼包裹几层,最后埋进灶下的热火灰里。八分钟后,剥去焦黑的核桃树叶,吃起来,鼻边有核桃叶的清香。这种烤鱼,可比现在大排档里的烤鱼卫生多了。

估计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不知道扳罾子,更别谈见过了。扳罾子的制作工艺很简单。首先砍四根细竹做支架,把一张网的四个角固定在支架上,形成正方形的网兜,再用一根粗竹干的一头绑在四个支架连接处,另一头搭在岸上当支撑。住在东荆河畔的人们,几乎家家备有扳罾子。闲时到湖边扳几下,便会有一些收获。有一次,我奋力想把大人放在河边的扳罾子扳起来,却感到很费劲。那些大人们,直接把主杆的一头夹在左腿下,右手抬杆,罾子就扳起来,很轻松。我最喜欢捡罾子里的鲤鱼、鲫鱼、鲈鱼、胖头鱼、河鳗、对虾、大闸蟹等等鱼虾了。交汇处,是他们最喜欢的水域,尤其排卵期,这片水域热闹非凡。

村东的阿婆喜欢吃鱼,却没有时间去捞鱼。因为她种了几亩地的西瓜。沙地上的西瓜,瓤厚而甜,特别是暑气蒸郁的时候,吃上几片,特别解渴。有时,老爸让我大哥提了一篓子鱼给阿婆送去。阿婆总会选几个大西瓜,让我大哥抱回去。大哥一个人只抱得了两个,看见我在远处,总会叫:“快来抱西瓜!”我听见呼唤后,便急匆匆跑去。

抱回来的西瓜放到井水里泡上一中午,再破开吃,那个凉爽,我至今难忘。我童年时代的那些暑天,就是在捞鱼与吃西瓜中度过的,朴素而温情,乡味弥漫。

       作者系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音乐学会会员、湖北省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党支部副书记、《监利人》杂志主编。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