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坚持防控不松懈 过节尽量少聚集
  发布时间:2021/1/25   来源:人民网-   记者:申少铁 张志锋

  核心阅读

  石家庄的疫情有何特点,什么时候能控制住?春节临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石家庄采访了张伯礼院士。

  他表示,目前来看,石家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力控制,1、2月份是最关键的两个月,如果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春暖花开,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他说,春节前后,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也多,要尽量少摆桌、少聚会、少串门。基层卫生机构要警觉起来,对有发热、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寒冬季节,石家庄市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同样也让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时刻牵挂。

  1月15日,张伯礼率助手到达石家庄后,迅速投入抗疫工作中。连日来,召开座谈会,深入定点医院病区巡诊,查看治愈者康复情况,赴邢台了解患者救治情况……张伯礼院士的日程安排紧张有序。

  石家庄的疫情有何特点,什么时候能控制住?如何更好地救治患者?春节临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在石家庄采访了张伯礼院士。

  石家庄疫情得到有力控制

  “目前来看,石家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力控制,除了集中隔离区域外,没有新发生的传染病例,大面积的感染都没有了。当然,个别散发病例难免出现。”张伯礼说,根据石家庄的防控措施,大致在春节前甚至月底就能够迎来拐点。“1、2月份是最关键的两个月,如果各项防控措施做好了,到3月份,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

  “与武汉等城市不同,石家庄的疫情主要发生在农村,家庭间的传播比较严重。”张伯礼分析,农民居住分散、乡村医疗卫生力量薄弱等因素都不利于快速控制住疫情。此外,石家庄疫情的新冠病毒来自境外,潜伏期长,传染性很强,加之1月份天气寒冷,病毒存活时间更长,防控难度更大。

  截至目前,石家庄已经做完了3轮全员核酸检测。张伯礼认为,全员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有效措施。当前,核酸检测技术越来越成熟,效率更高,价格更便宜。为了控制疫情,做多轮核酸检测是必要的。“石家庄每次全员核酸检测都能发现阳性样本,说明检测是有效的。因为检测勤了,能够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避免感染者再传给他人。”张伯礼说。

  石家庄针对高风险地区的村民进行异地集中隔离,效果明显。张伯礼分析,一些村民个人防护意识不足,居住分散,难以做到每家每户居家隔离。石家庄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发现354例阳性病例,第二次是247例,第三次是32例,其中25人在隔离点发现。“人数越来越少,绝大部分阳性病例都是在隔离点内发现,说明隔离的方法非常有效。”

  充分发挥中医药治疗优势

  “关键时刻,张院士来了!他说能治好,我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河北省胸科医院隔离病房,患者老刘看到一名防护服上写着“天津老张”的老医生,一眼就认出是张伯礼。当时,张伯礼正在该隔离病房巡诊,为患者开具个性化的治疗处方。

  “石家庄疫情重点发生在农村,老年人多,患基础疾病多,所以重症比例较大。”张伯礼分析,另一个特点是无症状感染者也较多,这与及时核酸检测,发现得早有很大关系。“从中医临床的角度看,由于石家庄冬季寒冷,风大干燥。中医辨证还是‘湿毒疫’,但与武汉也有不同,轻症兼气虚较多,而重症患者湿热并重,热邪更明显且有化燥的征象,瘀热明显。”

  针对重症患者,张伯礼带领的国家中医团队与国家西医团队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救治患者。“中医药在解决患者退烧、控制肺部炎症等方面具有优势。我们围绕重症患者,使用‘一人一策’来进行个性化救治。”张伯礼说。

  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中医药治疗,可以防止患者病情转重。张伯礼认为,无症状感染者体内新冠病毒在持续繁殖,部分患者虽然没有症状,但体征仍有问题,如出现肺部炎症等相关脏器及免疫系统受损病变,如果不给予适时干预就会转为确诊病例甚至发展为重症。发挥中医“治未病”的经验,除辨证论治外,可以使用中医药“三药三方”。

  张伯礼在巡诊的过程中发现,一些患者对新冠肺炎有恐惧心理。针对这些患者,他都会耐心劝说,并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患者应该放宽心,积极配合治疗。”张伯礼说,医护人员在治疗患者的同时,必要的心理抚慰和指导也很重要。同时要加强康复治疗,早期、综合、针对性康复是武汉的有效经验。

 仍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

  “现在到2月底,依然处于寒冷季节,比较适合病毒生存和传播,疫情防控非常关键,不能有丝毫松懈。”张伯礼说,随着疫情得到控制,居民将逐渐恢复到正常工作生活状态,但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能少,要做到少聚集、少流动。“春节前后,农村地区婚丧嫁娶也多,要尽量少摆桌、少聚会、少串门。基层卫生机构要警觉起来,对有发热、咳嗽、咽痛患者尤其要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针对疫情,接下来的两个月很关键,全国上下仍需高度警惕。”张伯礼建议,要坚持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良好习惯。春节到了,对海鲜、禽类及肉类冷冻食品不要直接用手触摸,须戴手套、口罩,用水浸泡处理,处理后手套、口罩要妥善处理。对于进口冷链食品要妥善处置,眼下尽量少吃。机关、企事业单位要鼓励员工就地过春节,必须返乡的可适当安排提前放假,让流动人口错峰出行,分批次回家过年及返回,不要都赶到春运高峰,尽量避免拥挤。此外,医疗卫生部门要随时做好准备,发热门诊、隔离病房依然不能放松,一旦发现个别零星散发病例,要在第一时间阻断病毒的传播。

  进一步堵住潜在的防控漏洞。张伯礼认为,石家庄疫情的来源为境外,说明在防疫情输入方面还需要加强。除了人,来自高风险国家和地区的产品等所有东西,都要引起高度警觉,严格检测。

  “我国疫情的多点发生或局部小规模暴发的状态在近期是难以避免的,但不会再出现像武汉那样的疫情。对于多点零星散发或局部暴发,一旦发现就能够很快控制。大家坚持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加上普遍接种疫苗,疫情就可能基本控制住。”张伯礼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