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引导、医生上门服务 多措并举方便老人就医
  发布时间:2021/1/26   来源:人民网-   记者:申智林 杨文明 刘新吾

  开栏的话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健全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和设施。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智能化服务已广泛应用于就医、出行等社会各个领域。然而,部分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一定困难。前不久,国办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提出:持续推动充分兼顾老年人需要的智慧社会建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即日起,本版推出“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策划,敬请关注。


 安排窗口引导员

  老人挂号不犯难

  一大早,家住湖南长沙市开福区培元桥社区的唐瑞林,赶到长沙市第一医院,打算办个预约号,过几天到医院复查心血管健康情况。

  医院门口正在排队的人,一个个掏出智能手机,打开居民健康卡的二维码,对着机器扫一下,才获准进入。

  “学了很多次,就是记不住。”唐瑞林已经76岁,这个操作对她而言并不容易。正当她有些犯难时,导诊的护士让她换用身份证。随着“嘀——”的一声,她的信息已录入,顺利获准进入大厅。

  为了防控疫情,同时便于医院后台对就诊信息进行全流程管理,患者还需要到自助机上打印一张集成了个人健康信息、出行信息和基本身份信息的二维码——这对唐瑞林来说又是一道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她一步步完成操作,前后加起来不到1分钟。接着,在老年人服务专窗,唐瑞林预约上了日常为自己问诊的医生,看病日期就在两天后。

  “到医院就诊的患者中,六成左右是60岁以上的老人。”门诊办公室值班护士沈曙文告诉记者,因为这个原因,长沙市第一医院有一系列措施来针对性地服务老年人,“比如就挂号来说,我们的做法是,单数日的号源分配给线下,双数日的号源分配给线上。”在号源各占一半的情况下,可基本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除了挂号,医院对其余的就医流程也进行了优化。“每天的就医号源有一千六七百个,年轻人陪同或者自己能完成电子化操作的老年人,初步估算在60%以上。”沈曙文说,“对于剩下这部分人的需求,医院保留了4个专窗来满足。”

  记者看到,一个窗口最高峰的时候排队也不过七八个人,时间并不长。为了让服务更贴心,门诊大厅里,日常配备了4名护士,以及至少8名志愿者做引导工作。“我们的志愿者,有处于休息期间的党员干部、非值班护士,还有到医院见习的大专院校学生。”沈曙文说,“他们对医院的各个流程都比较熟悉,可以提供很详尽的指导。”根据就医流程,志愿者们还对工作进行了优化。比如上午8点半到10点,挂号的人多,那么1楼门诊大厅预留的志愿者就多;10点以后,随着患者慢慢进入各科室诊室,志愿者力量又会向各楼层的诊室倾斜。

  “长沙市在推进智慧医疗的过程中,各个医院的传统服务方式均得到保留,确保老年人群在智能化时代能够顺利就医。”长沙市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处处长廖浩然说。

 绿色通道来助力

  老人看病更便利

  上午8点半,77岁的吴大爷早早来到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看到年轻人都在门口扫码,吴大爷犯了难:自己上了年纪视力不好、手机屏幕看不清,又不会打字,年轻人可以轻松亮码通行,可自己却搞不定。工作人员看见了,主动上前引导他到另一条通道:“老先生,不用在那边排队,这边直接刷身份证就能进!”

  刷过身份证识别读卡器,测完体温,戴着口罩的吴大爷进入院区就花了几秒钟,直奔三楼科室排队。分诊台护士再次为吴大爷测温,询问是否有绿码。得知吴大爷是刷身份证直接进入的,趁着吴大爷候诊的时间,护士一一问过吴大爷近期行程,很快帮吴大爷完成了健康申报。

  “女儿之前帮我在网上预约了医生。其实还是线上方便,但我年纪大了手机确实用不好。”吴大爷介绍,之前女儿为自己做了线上的“亲属卡绑定”服务,不用跑到医院就提前完成了挂号。“针对60岁以上的老人,系统会对挂号费进行自动减免。80周岁以上的老人等群体凭相关证件,还能享受导医全程陪诊服务,对于行动不便的还可以用轮椅、平车转运。”门诊科工作人员刘超说,方便老人就医,需要线上、线下一起发力。

  听到广播中喊到自己名字,吴大爷进入诊室。看完病,吴大爷在诊室就完成了刷卡缴费,相关用药数据很快就同步传给了药房。“原先取药前还得去人工窗口排队缴费,现在直接在诊室里刷卡缴费。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少走一点儿,摔倒的风险就小一点儿咯!”为了简化老人就医流程,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不仅开通了诊室缴费功能,还提供诊间预约服务。如果是患有慢性疾病、需要定期复查的老年人,在看病时就可以跟医生预约下次看病时间,避免了下次就诊“无号可挂”。

  刘超介绍,医院近年来在进行智慧化提升的过程中,一直为老人保留着“绿色通道”。在医院设置的159台自助机旁,志愿者会帮助老人完成办就医卡、预存充值、打印报告、办住院手续等一系列操作。一方面,机器替人,变相增加了办事窗口,人工窗口基本上就都留给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另一方面,现金、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各种途径都能方便充值,大多数老人都能在志愿者帮助下使用线上服务。“帮老人适应智能技术,也是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必须破解的难题。”刘超说。

 家庭医生进家门

  足不出户可就医

  清晨,屋外寒风袭人,屋内暖烘烘。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正街社区78岁老人徐昌余刚刚睡醒,敲门声传来,他知道,准是家庭签约医生石春花。

  “徐爷爷,您伤口恢复得怎么样啊,血糖控制得如何?”一见面,石春花就嘘寒问暖,打开随身携带的“家庭医生入户探视包”,为老人测血压和血糖,仔细了解老人近日身体、用药和饮食情况。临走前,石春花耐心叮嘱老人,“您要多吃杂粮和蔬菜,有事随时打我手机,我24小时开机。”

  石春花是重庆市南岸区南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石春花家医团队”领队,也是徐昌余老人的家庭签约医生。“石医生好得很,经常来看我。上个月我才做了手术,他为了让我少走路,每周主动上门为我换药,就跟我的亲人一样亲!”徐昌余感动地说。

  和徐昌余老人一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家庭签约医生服务带来的实惠。近年来,南岸区积极做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工作,引导辖区内65岁以上的老年人签约家庭医生。截至目前,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中,享受家庭签约医生服务者达7.7万多人。

  家庭签约医生能提供什么服务?打个电话就能得到指导建议;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团队全程制定健康管理方案;病情较重,需要转院,可以提前预约优先转诊。团队成员们还经常走家串户,到行动不便的签约老年人家中,进行护理和用药指导,结合身体状况给予健康指导意见,切实解决了他们看病就医不方便等问题。同时,针对辖区老年人健康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个性化有偿签约服务,提供疾病预防、检查及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此外,区里还通过家庭签约医生组织老年人免费开展体检,包括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项目,并为其建立健康档案,经常开展随访。

  为更好服务老年人,南岸区着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家医”手机客户端为基础,进一步完善功能和模块,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向签约对象开放,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政策,新增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统计查询功能,将履约服务落实到人,使之更智能、更方便。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