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野蛮矿企”暴力炸山还挖人祖坟?查!
  发布时间:2021/1/26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记者:

  近期,不少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反映一些“野蛮企业”在非法经营过程中危害群众利益的问题,集中表现为暴力炸山、非法开采、污染环境等。新华社记者收到线索后,立即开展追踪调查、为群众排忧解难!

  暴力炸山,查!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马店镇四平山村村民反映,2020年12月,位于安徽省霍邱县与河南省固始县交界处有一座名为裂头山的山体,一家矿企固始县金山石料有限公司在爆破时,炸裂了附近村民住房,还挖掉了村民十余座祖坟。

  新华社记者随即进行调查,而就在采访的路上,还遭遇了跟踪。2020年12月17日夜间和12月18日上午,记者两次抵达矿区,都被车尾随跟踪。在矿区附近,两名男子还在车里拉起警笛,告诫“采矿重地,闲人免进”。

  新华社记者走进四平山村多户村民家中,发现房屋被炸出裂缝或坍塌,一些裂缝从屋顶延长到地面,甚至可以从屋内看到屋外的光。

  针对上述问题,固始、霍邱两县组织相关人员,按照矿山开采方案中关于爆破安全距离的要求,对四平山村住在裂头山矿山爆破安全距离内的群众房屋进行调查摸底,逐户进行评估鉴定,对受爆破影响出现问题的房屋逐户制定维修计划和方案,并和群众签订维修协议,由霍邱县马店镇政府和四平山村组织当地建筑施工队统一进行维修,维修所需费用由金山石料前期打入马店镇指定的账户,待维修结束验收合格后支付给施工队。

  针对十余座祖坟被挖的问题,固始县陈集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仍有三户未签订迁坟协议。对此,固始县陈集镇政府、霍邱县马店镇政府及金山石料相关人员,主动与相关亲属联系,与他们见面商谈迁坟补偿事宜,尽快依法达成协议,解决问题,化解矛盾。

  非法开采,查!

  在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高城镇,有网友向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反映,杨孔章采石场非法开采,导致当地环境受到污染。记者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到当地,针对网友反映的采石场“环境污染问题”和“无证采矿问题”展开调查。

  万载县生态环境局局长罗立新表示,2018年5月9日,因环保问题,当地责令杨孔章采石场从即日起停产整改。经过整改,杨孔章采石场在2019年12月底通过了万载县自然资源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等7个部门和所在地乡镇联合开展的生态环境安全综合评估,达到了复工要求。

  目前,杨孔章采石场仍处于停工状态。

  万载县副县长郭锐表示,当地将继续跟踪关注矿山生产情况,督促矿山企业进一步完善环保举措。

环境污染,查!

  网友通过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反映的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环境污染问题同样触目惊心。在该县千家卡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对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一扔了之”或“一烧了之”。

  相关专家分析认为,初步估计数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塑料垃圾、生活垃圾、药厂药渣、过期药品等四处堆放,企业私自焚烧塑料垃圾易排放二噁英等有害物质。

  千家卡工业园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经新华社客户端“全民拍”栏目报道后,贵州省生态环境厅立即作出回复:

  经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当地正在对违法堆放的生活垃圾及固体废弃物进行清理,危险废弃物已全部依法清理完毕。

  下一步,还将督促属地政府尽快全面排查园区内的相关企业,责成贵阳市、黔南州生态环境局加强监管,依法严肃查处相关违法排污企业。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