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美众院向参院送交弹劾条款,这次特朗普会否被定罪?
  发布时间:2021/1/26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佚名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2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向参议院送交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状,从而启动了弹劾案审理程序。众议院指控特朗普煽动支持者冲击美国国会大厦,造成五人死亡,一旦罪名成立,他将被禁止今后担任公职。

  根据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另一方面,在特朗普离任后,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美媒称,这降低了特朗普最终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美众院向参院送交弹劾条款】

  当地时间25日晚,众议院将针对前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送交参院。

  根据民主党与共和党达成的一致意见,对弹劾案的审理将推迟到2月开始。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表示:“参议院将对特朗普的弹劾案进行审议。这将是一次全面而且公平的审议。”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称:“参议院共和党人都坚决支持的原则是:无论是参议院、总统办公室还是前总统特朗普本人,都应该享有一个全面和公平的程序,既尊重他的权利也尊重严肃的事实、法律和宪法问题。”

  双方尚未宣布就审判的其他内容达成协议,包括证人是否出庭以及审判的持续时间。在接下来的两周内,负责该案起诉的众议院弹劾经理和辩护律师将撰写诉讼案情摘要。

  另一方面,两位知情人士称,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罗伯茨(John Roberts)将不会主持这次审判,这一过程预计将由国会参议院临时议长利希(Patrick Leahy)负责,他是参院最资深的民主党人。

  利希的一位发言人说,他是否主持审判取决于舒默和麦康奈尔。共和党批评人士则表示,利希主持审判将造成利益冲突,因为2020年2月特朗普首次弹劾审判期间,他曾支持就两项弹劾条款给特朗普定罪。

  【反对弹劾的共和党人增多?】

  美媒报道称,近期,反对弹劾案的共和党人正在增多,这降低了特朗普被弹劾定罪的可能性。

  在1月14日众议院弹劾即将离任的特朗普过程中,共有十名众议院共和党议员支持民主党,投票支持弹劾。但是在参议院的审议中给总统定罪,需要参议院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尽管民主党人现在以微弱的优势控制着参议院,但他们需要至少17名共和党人的支持才能给特朗普定罪。

  虽然有少数参议院共和党人表示将对定罪总统持开放态度,但不少共和党参议员怀疑总统卸任后仍加审判的合法性,也有人认为这一过程将造成更大的分裂。

  共和党参议员罗姆尼24日指出,弹劾特朗普是有必要的,因为他一直致力于破坏美国选举。

  二佛州参议员鲁比奥认为这么做将适得其反,他说:“我想这会带来反效果,国家已经陷入水深火热之际,这么做有如火上浇油。”不过鲁比奥同时表示,特朗普必须对国会骚乱事件负起部分责任。

  也有共和党人认为,特朗普已经是个普通公民,参议院没有权力弹劾他。参议员朗兹认为,美国宪法并不允许弹劾已经卸任的前总统。

  同时,也有共和党参议员对弹劾程序提出意见。参院司法委员会成员、得州共和党人科宁(John Cornyn)说,由民主党人主持审判“确实有损合法性”。肯塔基州国会参议员保罗(Rand Paul)表示:“如果首席大法官不主持,我认为听证会就是不合法的。”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