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廉政反腐
2020纪检监察机关处分27名省部级干部 厅局级2859人
  发布时间:2021/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70.3万件,谈话函询36.4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2万人)。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1: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员按职级划分图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95.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133万人次,占总人次的68.1%;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48.5万人次,占24.8%;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7.1万人次,占3.6%;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6.8万人次,占3.5%。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2: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图

  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不松

  解读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胜军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重庆市巴南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纠治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图为近日,该区纪委监委干部通过信息数据分析平台查看政府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情况。摄影/邓箭(巴南区纪委监委干部)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指出“党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是满意的”。去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和定力正风肃纪反腐,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就是全国纪检监察机关交出的一份成绩单。“年报”中的一组组数据表明,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没有松懈,正风肃纪反腐一刻也没有放松。

  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背离新发展理念,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2020年发布的中管干部“双开”通报发现,违反政治纪律的表述频频出现,一批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被严肃查处。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抓好政治监督。2020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等目标任务,聚焦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大事项,聚焦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部署,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工作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对冒名顶替上大学、木里矿区非法采煤、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等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问题加强监督执纪执法,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监督中发现的“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等违反政治纪律的问题,坚决予以查处和纠正。

  “年报”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分60.4万人。结合公开通报的“双开”案例可以看出,其中不少人就是因为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受到处分的。这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以及严明政治纪律的坚定决心。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

  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过去一年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着力将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聚焦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推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

  强化信访监督。贯彻《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检举控告渠道,规范检举控告秩序。“年报”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

  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全国纪检监察派驻机构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加强日常监督,发现驻在部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问题线索并及时向派出机关报告,派驻机构改革效能不断显现。

  深化巡视监督。发挥巡视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中央巡视组共开展2轮常规巡视,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党委(党组)共巡视5000多家党组织,发现了大量面上问题和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对各类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规依纪依法及时处置,共处置问题线索170.3万件。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释放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

  数据最有说服力。“年报”显示,去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历年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年报”看,每年的立案数都超过50万件,每年的处分人数都超过了50万人。可以看出,“打虎”“拍蝇”“猎狐”的态度始终不变、决心始终不减、尺度始终不松,惩治腐败一刻不停歇。

  2020年,纪检监察机关惩治腐败更加精准有力,治理腐败的效能不断提升——

  紧盯“关键少数”开展审查调查。“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省部级干部27人,厅局级干部2859人,县处级干部2.2万人。

  紧盯重点领域开展审查调查。坚决惩治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胡怀邦、孙德顺等金融系统违纪违法人员受到严肃查处。加大国有企业反腐力度,胡问鸣、云公民等靠企吃企的“蛀虫”被清除。深挖彻查政法领域腐败问题,孙力军、邓恢林、龚道安等一批政法系统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

  紧盯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审查调查。“年报”显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去年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人员58万人,其中,乡科级干部8.3万人,一般干部9.9万人,农村、企业等其他人员39.8万人。一大批群众身边的“蝇贪”被查处,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捷报频传。2020年1月至11月,追逃追赃“天网2020”行动共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5人,“红通人员”28人。

  在持续形成不敢腐强大震慑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三不”作为有机整体一体推进,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努力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精准运用好“四种形态”

  过去一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持既严厉惩治又有利于稳定、既合乎民心民意又激励干部作为担当,共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

  从运用“四种形态”的总人次来看,2020年全年数据在2017年131.6万人次、2018年173.7万人次、2019年184.9万人次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增长。从占比来看,第一、二、三、四种形态的占比分别为68.1%、24.8%、3.6%、3.5%。这反映出,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对比近几年的“年报”还可以看出,2020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人数和占比持续增长,人数比2019年增长6.7%,占比同比扩大0.7个百分点。这反映出,纪检监察工作力量不断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倾斜,监督执纪执法不断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谈话函询是严格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方法。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36.4万件次。

  翻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2020年发布的消息,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江苏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立科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越来越多的问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