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礼遇榜样模范 弘扬道德风尚——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
  发布时间:2021/2/9   来源:新华社   记者:曹典

春天渐行渐近,一场场暖人的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如约而至。连日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慰问帮扶全国道德模范活动,向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生活困难的55名全国道德模范及其家属,转达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问候,送上新春祝福与帮扶资金。

“郭老师,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感谢您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作出的贡献!祝您新春快乐、身体健康!”在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电影公司,慰问组见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郭建华,向她送上鲜花和慰问金。

几十年如一日,矢志不渝地坚守一个信念——为农民放电影。郭建华把为群众放一部好电影、让群众看一场好电影,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目标。“在农村放电影,确实苦过、累过,但是,能随着银幕上精彩的故事和观众们一起落泪、和孩子们一起鼓掌,我觉得就一个字——‘值’!”郭建华说。

“春节快到了,我们给您拜个早年,祝您身体健康,在新的一年里越来越好!您培养了一个好儿子,是英雄的母亲。您儿子的事迹影响了浙江,影响了全国,是全国人民的典范和榜样,我们都很崇敬他,大家都不会忘记他。”

在浙江杭州,慰问组看望了强忍剧痛把公交车停在高速路边,用生命保护24名乘客安全的“最美司机”吴斌的母亲范敬珍,并叮嘱当地工作人员多关心老人的生活起居,尽可能为老人创造舒适便捷的生活条件。

江苏、甘肃、吉林、广西、贵州、云南……各地慰问组向道德模范或其家属,致以诚挚敬意,送去实际帮扶,彰显党和国家对道德模范的尊重礼遇,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

“今天我们受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委托特意来看望慰问您,向您致敬。”在重庆,慰问组来到潼南区花岩镇龙怀村的吴恒忠家中,现场参观了他的养猪场,看到打理得干净整洁的猪舍,对老人积极乐观、老有所为的生活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吴恒忠今年74岁,十几年前,吴恒忠强忍丧子之痛,开荒种粮,省吃俭用,拼命挣钱替亡子偿还19万元的欠债,被誉为“诚信老爹”。如今,已经全部还完债务的吴恒忠并没有安于现状,平时种地、养猪,继续在忙碌中操持着自己的人生。

“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党和政府给予我很高荣誉,这次又专门来看望慰问我,我非常感动。我一定把这份关爱和信任变成继续前进的动力。”吴恒忠说。

在江西,慰问组来到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皮祖强家中,送上慰问金、慰问品和鲜花。在有人不慎跌入激流的危急时刻,皮祖强奋不顾身下水施救,在将母子三人相继托出水面后,身疲力尽的他却不幸被大水冲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皮祖强的遗孀肖琪动情地说:“丈夫救人去世以后,我很怀念他,虽然他不在了,但他的精神一直鼓舞支撑着我,感谢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也没有忘记我们,今后我会更坚强地面对生活,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把老人和孩子照料好。”

慰问帮扶的全国道德模范,还有不离不弃、悉心照料,用数百个日日夜夜唤醒植物人女友的“为爱坚守者”张家丰;不顾自身安危,过溜索、跨怒江,28年如一日守护村民健康的“索道医生”邓前堆……这些道德模范,用助人为乐的善良,用见义勇为的壮举,用一诺千金的责任,用矢志不渝的奉献,用孝老爱亲的温暖,引领了社会道德实践,树立了时代精神旗帜。

在新疆,慰问组看望了今年70岁的刘乾坤。退休前刘乾坤是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苇湖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他一直坚持给残疾人联合会、受灾地区和贫困学生等匿名捐款,经常帮助困难群众。47年来,刘乾坤捐款捐物共计100余万元。2009年,刘乾坤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

“我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尽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带动更多人加入到助人为乐的行列中来。”刘乾坤说。

近年来,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要求,各地建立健全了关爱道德模范工作常态机制,通过安排专项资金、发动社会捐助、协调慈善救助、走访慰问关心等多种形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爱帮扶道德模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全社会营造了德者受尊、好人好报的浓厚氛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