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假冒产品缘何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发布时间:2018/9/28   来源:工人日报   记者:杨召奎

  不仅阳澄湖大闸蟹、五常大米等区域特色农产品假的比真的多,数码、家电、服装、化妆品等工业产品也受到假货困扰

  苏州市阳澄湖还未开湖捕蟹,但市场上已开始售卖贴牌的阳澄湖大闸蟹;真正的五常大米年产量仅65万吨,但全国市场上标售的五常大米却有1000万吨之多;除了农产品,一些知名数码、家电、服装、化妆品等工业产品也同样深受假冒问题困扰,调查显示,服装鞋包和化妆品占网购假货的5成,家电和数码产品占网购假货的近3……

  近年来,从监管部门到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各方都在加大打假力度,但假冒产品却屡打不绝,成了打不死的小强

  假冒产品线上线下皆有

  918日,有媒体在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农贸市场调查发现,一商家将一箱箱来自高淳的大闸蟹卸下摆放在店门口,这些蟹经包装后就摇身一变成了阳澄湖大闸蟹。但事实上,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在921日阳澄湖开湖后才开始上市。

  今年8月,记者在黑龙江省五常市采访发现,五常大米因米质好,口感好,受到消费者追捧,但这也让造假者垂涎,以至于屡遭李鬼冒充。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假冒五常大米主要有杂牌米+香精”“调和米等。

  除了这些区域特色农产品,知名数码、家电等工业产品也受假货困扰。今年8月,小米公司安全部高级总监李涛对记者表示,假冒小米品牌与侵权小米商标权的问题十分严重。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迅猛发展,微商、代购、海淘生意兴起,假冒产品也有了更多的流通渠道。李涛表示,一些线下制假工厂十分隐蔽,以手工作坊为主,批发零器件后组装,与线上售假形成了完整的从产到销的假冒伪劣产业链条。这样一来,大量不法商家线上通过一些知名网购平台销售假冒小米产品。

  中国消费者协会今年2月发布的《201711”网络购物价格、质量、售后服务调查体验报告》则显示,海淘商品涉嫌仿冒较多,化妆品仿冒问题成为海淘的重灾区。

  假冒产品缘何屡打不绝?

  在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看来,假冒产品泛滥,是由商家违法成本低、售假收益大、企业信用体系不够完善、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不够、监管滞后等多个原因所导致。

  售假收益到底有多大?以阳澄湖大闸蟹为例,据媒体报道,市场上商贩多将来自兴化、高淳等地的大闸蟹包装成阳澄湖大闸蟹销售,到终端零售市场价格能翻十倍。

  此外,消费者鉴定正品难,维权成本高,也助长了售假者的侥幸心理。一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消费者买到手的商品,如果是质量问题,很好认定。但如果是假货,向平台投诉,平台必须要看证据,消费者要提供鉴定报告。但现实情况中,只有商标权利人才可以出具鉴定报告,而消费者很难直接找到商标权利人。

  为防止假冒、保护品牌,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不少措施。例如,苏州市质监局会向经过认证的养殖户及经销商发放大闸蟹防伪锁扣,这是检验大闸蟹是否出自阳澄湖的一个重要标志。但据媒体报道,917日,苏州市阳澄湖镇消泾村附近,一包装店老板拿出一袋阳澄湖大闸蟹防伪蟹扣售卖,但真正的防伪蟹扣仅在921日才能领取。

  而记者了解到,五常市近年来也在不断加大对假冒五常大米的打击力度,但仍面临在销售地被假冒的困局。据悉,有相当一部分五常大米是在销售地调和包装而成的。

  此外,在一些网购平台上,有消费者买到假货后给出了差评,但有些差评却可以被删除,这也让售假者有恃无恐。

  对假冒产品全链条打击

  假冒产品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对品牌权益方造成了严重损害。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对记者表示,有关部门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

  针对网络售假等行为,中消协法律与理论研究部主任陈剑则指出,电商平台应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资质审核、加强对广告发布和商业促销的监督、加强对商品服务展示信息的检查、加强对自营进货渠道的控制、加强对平台内经营者的进货指导、加强对消费者评价信息的管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强对消费者投诉的分析处理、加强对违法行为的举报制裁等,以此杜绝网络假冒伪劣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明年11日起实施的《电子商务法》将微信、网络直播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纳入管理范围,并明确规定,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不得删除消费者对其平台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的评价;电子商务经营者实施侵犯知识产权、侵害消费者权益等行为,将受到法律的处罚。

  有专家指出,网上售假根子还是在线下。不少制假售假货的企业,其资质都是齐全的,且规模相对较大,不是无证无照的小经营者。

  对此,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对假冒产品实施全链条打击。据记者了解,在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2018年度相关专项行动中,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其他商标侵权、相关虚假宣传和违法广告等违法行为,已被锁定为重点打击目标。据悉,有关部门将对发现的涉嫌重大违法线索,进行从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调查处理。

  面对侵权假冒的新形势和新特点,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推进部门间、区域间执法监管和信息共享。同时,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建设,让失信成本高于失信收益,维权收益高于维权成本,守信收益高于守信成本,这样才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