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公益活动
740万返乡创业者成农民致富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慈善公益报   记者:王希文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11月15日-18日南京举行

  改革开放之初,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为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历史性作用。如今,乡村振兴伊始,农村双创风生水起,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增添了新动能。2018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的举办,既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创新驱动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由“土专家”到“农创客”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很多人都有一个田园梦想,而且农村创新创业也是作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的改革开放发端于农村,40年来,农村涌现出一波又一波的创业热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给农村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更好的要素,更大的舞台。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到农村创业创新,再现了农村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新风貌。

  近些年来,我们农村创新创业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据统计,目前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达740万,非农创业人员达到300万,增幅均保持在两位数左右,其中包括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军人和科技人员,平均年龄40岁,高中以上学历占40%,这批人具有较高的素质,已经成为带领农民致富的主力军,推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另外,农村创业创新已从传统的特色种养逐步延伸到加工流通、休闲旅游、乡村服务、电子商务,还有传统的手工制造等特色化、小众类、中高端产业。据农业家村部调查分析,80%以上的返乡下乡创业项目都属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领域,还衍生了许多新业态、新模式。

  更值得惊喜的是,农村创新创业已经不再是过去的小打小闹。随着信息化、智能化广泛应用,现代技术应用方式的持续引入,如今,城里人能见到的,在农村基本都可以看到。并且,在农业创业创新领域50%多的项目都是基于信息技术开展的,有近90%的项目都是联合创业和合作创业。

  聚焦乡村 突出“新”意

  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已经举办了两次,本届博览将会以“激发双创活力,促进乡村振兴”为主旨,汇聚各地最有代表性、最引人注目、最独具特色的“双新双创”成果,是新农民、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新业态和新模式的集中展示,是我国农村双创领域层次最高、规模最大、阵容最强的知名展会。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创业创新是产业发展的源泉。11月8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放开搞活农村经济,培育壮大乡村产业,是举办本届博览会的一个重要目的。此次博览会围绕现代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旅游业、乡村服务业和特色产业,着力打造信息交流的平台、携手合作的桥梁、创业创新的支点,引导更多的资金、人才、技术汇集乡村,吸引各类主体到农村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另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本次博览会主要将突出五个重点,即突出新农民、突出新技术、突出新模式、突出新业态、突出新乡村。

  如今在中国广袤的农业大地上,新一轮创新创业热潮正在进行,从田间地头的“土专家”到创新工厂的“农创客”,再到互联网上的“新农人”,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农村创新创业中,形成一个更大的创新创业热潮。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