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公益活动
让教育公平之光普照校园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胡晓军

近年来,江西省坚持义务教育“重中之重”地位不动摇,将其作为改善民生、促进公平、深化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工程,着力解决区域内、城乡间、校际间发展不均衡问题,加快构建“城乡同步、公平均等、质量引领、社会满意”的义务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打造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江西范式”。

南昌市扬子洲红星小学曾是一所条件很差的乡村薄弱学校。“前些年每次教育部门组织统一招聘教师时,很少有老师愿意选择来我们学校。就算来了,到现场看一眼后,大部分都默默离开了。”校长陶勇统回忆说。

从2016年开始,南昌市东湖区投入140万元,对红星小学进行校园大改造。该区教科体局局长舒小红说:“在教育方面,得想尽一切办法让农村孩子享受与城里孩子同等的优质资源。”南昌名校豫章小学还和红星小学结为“连心校”,从师资培训、教学质量、校园建设等方面提供帮助。豫章小学校长王玉燕说:“我们按照区里‘名校精准托管农村校’的项目部署,通过党政班子联建、校际情感联谊、教育资源联通、学校特色联创、活动载体联动、品牌学校联强的‘六联’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两校资源共享和捆绑发展,共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如今的红星小学,校园建设不断加强,校园环境不断得到绿化、美化,教学设施日趋完善,学校在全区的综合排名逐步上升,学生也多次在相关竞赛中获奖。

红星小学的变化,是江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个缩影。“这些年来,江西着力在义务教育阶段坚持加快发展和促进均衡并举,在提高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总体水平的同时,不断缩小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城乡和校际间差距。”江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说。江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何少加介绍:“近三年,江西全省累计投入资金763.7亿元,新建学校496所,改扩建学校6107所,新增学位68.5万个,新补充教师3.75万人。全省中小学校际差异系数小学由2014年的0.591降低到2017年的0.423,初中由0.489降低到0.337。”

在上饶弋阳教育界的教师评价机制中,有一项名为“后20%学生关爱率”的数据。“成绩排名后20%学生中,80%是留守儿童。这种后20%学生关爱评价办法,重点以后20%学生的综合表现来评价教学水平,变鼓励少数先进群体为激励部分后进群体,进而实现‘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在全面提升整体教育水平的同时,有效提升乡村学校入学率、巩固率。”弋阳县教体局局长郭宏说。

坚持精准施策,公平关爱促均衡,不让一个贫困孩子掉队,是江西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畅通贫困学生资助“春风通道”。近年来,江西在24个集中连片的特殊困难县(市),每年安排6亿余元为5900余所学校的125万名农村中小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级各项资助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贴,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畅通残疾儿童少年教育“阳光通道”。江西安排投资了5.56亿元新改扩建特殊教育学校,确保3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全部独立设置特教学校,覆盖全省100个县(市、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达到6000元。

畅通随迁子女入学“绿色通道”。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数量大、流动强、集中城区等突出问题,通过城区学校扩容增量、向民办学校购买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纳入电子学籍管理系统和财政保障范围等措施,及时受理、简化手续、妥善解决。

畅通留守儿童管护“关爱通道”。针对江西是外出务工大省、留守儿童较多的状况,全省各地通过建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托管中心、太阳村等关爱服务阵地,构建了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关爱服务体系。

“我们将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发展全省整体均衡的基础上,推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使办学水平更优质、资源配置更均衡、教育机会更平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叶仁荪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