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全域旅游"宁波样板" 让游人与浪漫和美好相遇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中国网   记者:​韩加君

2018年11月12日,来自山东青岛的游客韩先生和他的朋友们一起来到慕名已久的宁波月湖。初冬时节,月湖小雨菲菲,湖畔依然芳华绽放,美不胜收。紧接着,他们一行又和熙熙攘攘的游人一起来到让宁波人引以为豪的天一阁。



为他们导游的宁波导游员面容姣好,业务娴熟。说起天一阁的来龙去脉她滔滔不绝,令游客赞叹不已。经过这位导游的介绍,游客们才知道,天一阁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私家藏书楼,始建于明嘉靖四十年(公元1561年),由当时的兵部右侍郎范钦主持建造。范钦平生喜欢收集古代典籍,后又得到鄞县李氏万卷楼的残存藏书,存书达到了七万多卷,其中以地方志和登科录最为珍稀。乾隆三十七年(公元1772年),下诏开始修撰《四库全书》,范钦的八世孙范懋柱进献所藏之书638种,于是乾隆皇帝敕命测绘天一阁的房屋、书橱的款式,兴造了著名的“南北七阁”,用来收藏所撰修的七套《四库全书》,天一阁也从此名闻全国。如今的天一阁,是亚洲现存最古老的图书馆,也是世界上现存最古老的三大家族图书馆之一。而今天一阁已扩展为藏书文化、陈列展览、园林休闲三大功能区,融藏书文化、社会历史、文化艺术于一体,成为展示宁波历史文化的窗口。



一城山水,千年书香。随着全域旅游的不断深入,宁波旅游活力迸发,正以其迷人的魅力,吸引着国内外游客咚咚的脚步。



宁波是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副省级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域旅游工作,在发布的《宁波市关于推进全域旅游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指出,未来三年内,宁波将全力构建全域旅游联动体制机制,基本建成“国际性休闲旅游目的地”和高质量全域旅游“宁波样板”,力争接待游客总量超过1.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2600亿元。



在全市召开的旅游发展大会上,宁波市主要领导指出,推进全域旅游,是宁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是进一步打响“名城名都”品牌的需要。



从此,全域旅游“宁波样板”叫响宁波。在丰富全域旅游“宁波样板”的内涵中,宁波市的探索思路清晰,措施得力。


“文化+旅游”开启了宁波全域旅游的“加速模式”,全市上下凝力聚智、不遗余力地通过不同渠道传递着宁波文化旅游新形象。



在宁波,宁波旅发委站在“一带一路”的角度仔细梳理,认真审视,人们惊喜地发现,古港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块“活化石”,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又是最早开放的口岸,一句话——宁波是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地方,做好“文化+旅游”的资源和优势得天独厚。于是,河姆渡的七千年曙光,三江口的百年风云,月湖的古城文脉,天一阁的书香,宁波帮的商海风云等,都化为全域旅游的文化因子,为“宁波样板”增添了新的内涵。一条条围绕“海丝活化石”为主题的宁波主题旅游线路,让国内外的游客们亲身感受到了宁波全域旅游的风生水起。



然而,“文化+旅游”只是宁波全域旅游的一部分,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引领下,宁波旅游只争朝夕。


全域旅游综合保险服务项目是宁波市在全国首创推行的政府救助与商业救援相结合的保险创新项目。它的实施不仅为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增光添彩,也为更多城市探索全域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提供了“宁波样板”。



宁波市还以全域旅游为载体,探寻共建“大花园”的新路径,把宁波打造成为游客向往的地方和旅游目的地。



借助上海的优势和影响力,宁波包装了80多个总投资600亿元的旅游项目,在上海集中亮相,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50多家投资商,其中三分之一为世界500强企业。此举,被看作为宁波发力打造“大花园”、迈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经过不懈的努力,如今宁波的旅游景点风光满目,得到了前来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的交口称赞。


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宁波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6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3万元。人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旅游也从过去的“奢侈品”变成了“日用品”,宁波市进入大众旅游时代,全民旅游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宁波,旅游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全域旅游的推进,为大众旅游提供了去处,满足了人们游览宁波大好河山的需要。”宁波市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话语掷地有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游人到了宁波海曙区的山水间,就会看到这句话所蕴含的现实图景。这两年来,海曙区大力发展民宿产业,逐步突出民宿产业的地位和作用,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带动、多元投入,民宿产业迅速起步,初步形成了民宿集聚化、产业化的发展态势。初步形成了龙峰村和李家坑两个民宿集聚区。其中,龙观禅那入围浙江省首批白金级民宿,南塘阅居摘得浙江省“金鼎级特色文化主题饭店”。这是海曙区对“全域旅游”的布局和谋略;行政区划调整后,海曙旅游在原有老城区相对较为单一的历史文化和都市观光旅游资源基础上,新增了山水自然风光和乡村田园旅游资源。海曙区以“旅游+”为新引擎,着眼大旅游、挖掘大市场、开发大产业,积极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乡村旅游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宁波市率先推进乡村旅游全域化示范模式,在象山茅洋、江北北山区域、奉化大堰、宁海胡陈成功创建了宁波市首批乡村全域旅游示范区。


作为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宁波全域旅游建设将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加快实现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从规模扩张向品质提升转变,逐步实现全景化打造、全时空体验、全要素保障、全程化服务、全方位管理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使旅游业成为宁波加快“名城名都”建设的有力支撑。



全域旅游活力现,宁波处处是风景。全域旅游“宁波样板”,让人们与宁波的浪漫和美好相遇。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