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日产法籍董事长涉嫌财务不当被捕 引爆“阴谋论”猜测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刘洪亮

  1119日,日产汽车董事长、法国人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被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21日,有媒体报料称,由于戈恩等人的不当财务行为长达数年之久,日本检方怀疑日产汽车内部存在管理上的问题,正考虑对日产汽车公司提起诉讼。

  汽车巨头落马震动全球

  作为世界著名的汽车公司日产汽车、法国雷诺汽车和三菱汽车公司的会长(董事长),戈恩可谓是全球汽车行业最知名的领袖之一。戈恩曾带领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实现“V字形复苏”。然而,在其长达约20年的执政日产期间,企业内部出现了各种问题。

  日本检方公布的消息称,从2010财年至今,戈恩伙同日产汽车代表董事凯利合谋向东京证交所虚报薪酬。仅在过去五年,戈恩就隐瞒了多达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亿元)的收入。日本媒体报道称,戈恩在截至20153月的五年时间里获得了约40亿日元与股价相关的薪酬,但该笔资金却未在日产的财务报告中公布。还有媒体评论称,戈恩此举若坐实,意味着日产汽车公司也应该承担责任,因为该公司在长达五年的时间里均未能发现戈恩的违法之举。

  日产自称通过内部调查发现问题

  在19日戈恩被捕消息传出后,日产汽车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当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成立一个独立审查小组来调查戈恩的不当行为。

  西川承认,公司缺乏透明度、管理不严也是导致此次事件发生的一大原因。他在记者会上还列举了戈恩涉嫌财务不当行为的三大罪状:一是过去五年中,戈恩从日产汽车公司领取了99亿日元的报酬,但是他却指示部下做手脚,在公司的财务报表《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只写了49亿,隐瞒了多达50亿日元的收入;二是专断独裁,将日产汽车公司建为“戈恩王国”,否定并抹杀日产的传统与尊严;三是动用公款用于私人投资和家人消费。

  关于日产未来的经营,西川表示已与三菱汽车进行沟通,并希望建立一个包括两名独董在内的第三方组织,恢复公司治理。西川使用“戈恩体制的负面”这一表述批评戈恩的不正常企业管理行为,称“必须承认过去日产的管理权力过于集中在一人手里,因此在必要的情况下需要明确地采取措施。日产讨论将在未来成立第三方委员会,以防止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日本产业界与政界对戈恩不满已久

  不过在日产的新闻发布后,外界将对事件的关注点和质疑反而指向了日产汽车本身。报道指出,此次戈恩的违规行为虽以内部举报为发端,但事后种种迹象表明,原因远没有戈恩等人涉嫌财务问题那么简单。有分析认为,戈恩被捕涉及日产内部的权力斗争,甚至还有分析称,戈恩事件的根本原因在于日本出于维护自身汽车行业利益的考虑。

  原因之一是强势的戈恩开除了两万名日产员工,引发员工不满情绪,埋下了其被举报的定时炸弹。

  其二是戈恩欲将日产、三菱、雷诺合并为世界最大汽车制造商的野心,令日本产业界和日产、三菱汽车的员工们感到极大的愤怒与不安。“保卫日本汽车业”成了日本产业界乃至政界的共识。不能排除这一共识促成了日产 “政变”、加速了戈恩“落马”进程的可能性。

  有分析称,多年来,日产内部对戈恩的不满已经非常明显,但这背后更大的争执源于日法两国对于日产控制权的争夺。目前日产与雷诺属于双方相互持股,相对而言,雷诺是日产的控股方,而法国政府则是雷诺的最大股东。兼任法国雷诺、日产汽车、三菱汽车会长的戈恩被逮捕,由三家车企组成联盟的经营体制将不得不进行根本性调整。日产则会摆脱受法国政府控制的命运。

  有分析称,在戈恩被捕事件中,检察机关、企业和媒体密切合作,安排周到,都让人感到极其意外。无论是日产公司的内斗还是日法政府的利益角逐,随着司法部门的介入,戈恩事件将成为影响今后日法汽车产业活动的一大转折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