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富贵新奇 南京博物院收藏的清乾隆瓷器欣赏
  发布时间:2019/2/25   来源:人民网   记者:佚名

作为我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受益于南京悠久的人文历史积淀,藏品种类丰富,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江苏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

清·乾隆 蓝釉描金粉彩开光转心瓶

南京博物院瓷器类的藏品质量上乘,品类丰富,其中有作为重量级的藏品:清乾隆时期的蓝釉描金粉彩开光转心瓶堪称“镇馆之宝”。

蓝釉描金粉彩开光转心瓶

清·乾隆 通高70厘米 口径20厘米 底径24厘米

转心瓶是清代创制的一种瓶式。在一个镂孔瓶内,套装一个可以转动的内瓶,上绘各种纹样。转动内瓶时,通过外瓶的镂孔,可以看见不同的画面,犹如走马灯。

南京博物院所藏的“乾隆蓝釉描金粉彩《清高宗行围图》转心瓶”乃是一件来自于清宫旧藏的“南迁文物”。它高70厘米,口径20厘米,底径24厘米,外瓶镂雕山水林木,内胆描绘的是乾隆帝骑马出猎的场景,配有牙雕群臣跪拜。神奇的是,如果旋转内瓶,可见大队人马如同动画一般穿行在山水林木间,气势非凡,观赏效果绝佳。这件瓷器是一件御用“纪念品”,工艺繁复,堪称“绝版”。

转心瓶打破了传统瓷器的静态美,通过旋转,不断变换角度,产生奇妙变化。由于它制作工艺复杂,难度高,因此成品率极低。这件转心瓶更是集乾隆官窑的众多高超工艺为一体,代表了当时制瓷技艺最高水平。据《清宫档案》记载,乾隆官窑生产了二、三十件转心瓶,而目前存世不过十数件。南京博物院所藏这件蓝釉转心瓶,其结构更加殊胜,在所有转心瓶中是绝无仅有的,是“乾隆瓷”的巅峰之作,是真正的瓷中孤品。

南博专家介绍说:“为了能够旋转自如,转心瓶的每一个部件尺寸都要经过精心计算,反复试验,火候控制稍有失当,便会使整器变形,而这件以粉彩彩绘的内瓶还需二次烧作。 古人如何掌握温度高低,而且不破坏内瓶的粉彩部分,至今仍令专家难解。”

乾隆瓷器特点概述

乾隆时的瓷器,造型端庄规整,大小器物之作均甚精致,但浑厚不及康熙,秀美不如雍正。风格华丽,不惜工本,新奇的器物不可胜数。

——乾隆瓷器造型特征

乾隆时期纹饰内容丰富多彩,除传统的题材外,尤多寓意吉祥的画面。如石榴百子、百子图、五福捧寿、福寿三多、五子夺魁、五子登科、三羊开泰、八吉图、八仙祝寿、月月见喜。这些祈福求祥的内容,成为以后各朝司空见惯的装饰,广泛流行于清末。

——乾隆瓷器图案纹饰特征

乾隆时注重制瓷质量,瓷制精细。如果没有淘炼至细的洁白胎质,就不可能完成复杂新奇的造型和特殊精细的工艺。乾隆瓷所以器型规整,厚薄适度,都和胎土的高纯度密切相关。从传世品看,早期的乾隆瓷,还是能保持雍正时的细润特色的;晚期虽略显逊色,但仍比晚清的优越。

——乾隆瓷器胎体特征

青花瓷的釉面仍为青白色,民窑亦如此。其青白度深浅不一,釉面肥腴而坚致,并光润均净,偶有微度的波浪釉;也有呈色较为粉白的釉面,民窑器多见。精致的珐琅彩和粉彩器,釉面坚致,细润如脂似玉,光洁无瑕;一般彩器的釉面,釉的莹润,有的不够平净,同雍正时相比稍有差异,早期至美,晚期渐糙。

——乾隆瓷器釉面特征

乾隆官窑瓷器款识有“乾隆年制”、“大清乾隆年制”、“大清乾隆仿古”三种,以“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篆书款为主。“大清乾隆年制”六字款明显多于“乾隆年制”四字款。“乾隆年制”楷篆均有,楷书款一般用于彩瓷上。“大清乾隆年制”楷篆均有,篆书多于楷书。“大清乾隆仿古”一般用于仿古瓷上,青花篆款为主。高足盘、高足碗、双连瓶一般是在足内写篆书六字横款。民窑款也多书“大清乾隆年制”和“乾隆年制”,只是字体不够漂亮,位置不够规则,与官窑款比较,有很大的差距。

——乾隆瓷器款识特征

南京博物院藏清乾隆瓷器欣赏

斗彩八吉祥纹大盘

清·乾隆 高6厘米 口径50. 7厘米 底径31厘米

纹饰繁密,色彩艳丽,盘心由内向外分别绘有双凤穿花、缠枝牡丹、祥云托八宝、海水杂宝纹等。

粉彩勾莲纹翎管

清·乾隆 高4.3—6厘米 口径1.3—1.8厘米

翎管是古代官帽上插花翎的用具,为中空的圆柱体,顶端有圆形小钮,可缝缀于帽顶。此件瓷翎管以白地粉彩为主,绘有勾莲、蝙蝠、如意、寿字等图案。

粉彩三秋图笔筒

清·乾隆 高15厘米 口径1 9厘米 底径1 8. 7厘米

笔筒为六方形, 口沿描金,外壁六个面上分别绘有粉彩石榴、山茶、菊花并题写行书《咏石榴》、隶书《咏山茶》、篆书《咏菊花》诗三首,均为皇帝亲笔御书。石榴、山茶、菊花均是秋季花实,合称“三秋”图。

清乾隆绿地五彩双耳瓷瓶

清·乾隆 高23. 9厘米 口径7. 3厘米 底径8.7厘米

颈部贴朱雀形双耳, 内施湖绿釉,外翠绿釉上绘粉彩双凤穿花纹。底书“大清乾隆年制”六字矾红篆书款。此瓶纹饰精细,釉色鲜艳,较为罕见。

紫地珐琅彩牡丹纹碗

清·乾隆 高4.4厘米 口径 11.9厘米 底径5.8厘米

珐琅彩是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宫廷烧制的名贵品种。此碗在紫色的胭脂釉上绘绿色的枝叶、蓝色的花瓣、红色的花蕾、黄色的花心, 色泽浓艳华贵。

粉彩象驮宝瓶瓷塑

清·乾隆 通高34厘米 长24.5厘米 宽17厘米

象作回首状,施米灰色釉,棕毛毕现,元宝形鞍上驮有葫芦形珐琅宝瓶。这是宫廷中常见的陈设器, 象是太平盛世的象征, 象驮宝瓶喻意“太平有象”。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