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金台球探:CBA总决赛需要奇迹
  发布时间:2019/4/30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杨乔栋 郝帅

142:123,116:97,2:0。

三组对比数据,高度概括了2018-2019赛季CBA总决赛前两场、广东男篮与新疆男篮之间所发生的一切。事实胜于雄辩。在刚刚过去的两场比赛,广东队确实以压倒性的气场压得新疆队有些“呼吸困难,几近休克”,这也令总决赛第五次“疆粤大战”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一时间,有关“新疆大势已去”,“广东必将夺冠”的讨论不绝于耳。

不可否认,自CBA2005-2006赛季采取七局四胜制以来,在过去的13届CBA总决赛中,共有9次出现过大比分2比0的情况,而领先一方的队伍皆最终收获了当赛季的总冠军奖杯。

种种“迹象”表明,广东队夺冠可能性非常之大,大到令人不禁想起那句“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必有纷争”的至理名言。然而,在这场看似大局已定的纷争中,尚无人敢论断,新疆队一定会俯首称臣,甘拜下风,将一个赛季的辛苦努力与付出付诸东流。因为“不战而屈人之兵”显然与竞技体育的特点不符、与CBA这个“江湖”的气质不搭、更与“我的城市,我的主场”口号相去甚远。毕竟,接下来的两个主场是新疆队的地盘,新疆队绝对有当家作主的权力与资本。更为重要的是,CBA近几年的发展势头喜人、改革成果凸显,比赛观赏性与关注度日益提升,如若新疆队此番能上演逆转之奇迹,那必将成为CBA璀璨星河中最亮的那颗星。

开局不利 新疆队“没脾气”

当新疆男篮主帅阿的江率众弟子将卫冕冠军辽宁队挑落下马的那一刻,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新疆队与球队第二座总冠军奖杯近在咫尺。原因有二:其一,新疆队在整个季后赛中所表现出的自信与对冠军的渴望令人生畏;其二,阿的江的到来,确实为这支球队注入了些许“铮铮铁骨”的军人气质。

然而, 纵观两场比赛,新疆队其实输得不无道理。首场比赛,客场作战的新疆队在攻防两端的表现差强人意,甚至很难达到正常水平:全队3分球26投8中,命中率仅3成;外援费尔德受伤病困扰,组织和串联球队能力受到严重影响,加之被对手重点“照顾”,发挥欠佳;全队失误过多、防守不利。第二场,虽然费尔德找回一些状态,全场贡献24分(其中上半场贡献18分),但无奈于球队整体“迷失自我”:整体状态一般,未形成合力;失误率高、罚篮命中率低、受犯规困扰。球队全场24次失误,罚球命中率54.17%,犯规35次;本土核心阿不都沙拉木6犯离场,仅得13分,其他本土球员贡献率低。

很显然,新疆队前两场比赛相当不在状态,输得更是没脾气。不仅未能震慑对手,而且把自己也“搞丢了”。或许在半决赛中对阵卫冕冠军有些用力过猛,或许总决赛的激烈程度、对抗强度以及客场的不利因素等间接导致新疆队出现了“水土不服”,但事实上,新疆队确实把自己逼到了悬崖边上。

气势逼人 广东队显霸气

霸气外露。这是广东队在CBA这个“江湖”里给人最直观的印象。作为CBA总冠军最强劲的争夺者,广东队在任何系列对决中向来都是那个“准备最充分的人”,更何况是总决赛。从国家队“挂职锻炼”归来的主帅杜锋变得愈发老辣,执教功力有望登峰造极;“留学归来”的易建联个人能力愈发全面,“CBA第一人”头衔实至名归,加之球队上下凝聚力强,人员齐整,因此,捍卫主场乃是轻而易举之事了。

两场比赛,广东男篮表现可圈可点:经验丰富、攻守整体相对平衡,进攻效率更佳;球队战术明确,发挥出特点,攻守转换快;易建联核心作用与价值发挥稳定,双外援威姆斯和马尚·布鲁克斯双剑合璧,周鹏、任骏飞、赵睿等一众本土球员勇于担当。换言之,如果说第一场是因为广东队全队准备充分而胜出的话,那么第二场的胜利则得益于广东队深厚的总冠军底蕴。

虽然开局如此霸气,但广东队全队赛后却异常“低调”。杜锋赛后建言球员们仍要继续小心谨慎,客场之行势必凶险,切不可掉以轻心。老将周鹏则表示,捍卫主场也只是基本完成任务而已,对手韧性强、作风硬,客场不好打,球队仍需警醒,“我们需要从零开始。”不得不承认,良好的开局确实为广东队夺冠增加了很大的胜算,更何况球队久经总决赛历练,高出对手一大截倒也是情理之中了。

抛开胜负 CBA需要奇迹

两个回合较量过后,广东队处在上游,顺风顺水。新疆队处境不利,压力山大。然而,竞技体育的不确定性也为新疆队创造奇迹提供了条件。所有人都清楚,回到主场的新疆队势必会迅速做出调整,积极应对挑战。最起码做好自己,才能有资本去限制对手,从而拿下比赛,甚至创造逆转奇迹。

此外,虽说新疆队不在状态,但前两场也并非一无是处,球队在第二场中防守端的表现令人敬佩,加之双外援也能最大限度给予球队支持,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本土球员状态回温、球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接下来或将打出正常水平乃至超水平的比赛,值得期待。

比赛虽有胜负之分,但CBA的发展却势不可挡。如果广东夺冠,那么广东队将创造历史,超越八一男篮,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九冠王”;而如果新疆逆袭夺冠,那么新疆队将收获队史第二座冠军奖杯,同时创造奇迹,成为CBA历史上唯一一个在0比2逆转夺冠的球队。这样的情景单是想想就令人热血澎湃、颇感励志。届时,最后的结果也早已超越胜与负的界定,所有的一切都将为CBA的精彩故事平添注脚。诚如CBA公司董事长姚明赛前所言,“期待一场精彩的比赛(对决),接近的比赛。整个联赛到现在为止有很多亮点,我希望联赛有越来越多意想不到,难以猜测。”由此看来,CBA总决赛确实需要一场奇迹,CBA也同样需要这样一场奇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