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更快适应小学生活 利用暑假先“养”习惯
  发布时间:2019/6/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武文娟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过了暑假就要升入一年级了,做家长的特别兴奋,但同时也很焦虑,不知道在这个假期里,我们和孩子可以提前做点什么准备,能让孩子更快适应小学的生活和学习?

专家观点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育新学校杜福秋:幼升小,是每一个家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每个孩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如果顺利度过,将为孩子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但是,我们又不能过分地强调、强化它,过犹不及。

我觉得小学的重要之处不在于掌握了多少知识,会认会写多少汉字等等,而是行为习惯的培养。为了进入小学后更好地适应小学学习和生活,孩子们应该在上一年级前,先做一些准备,养成一些好习惯。

首先是时间管理能力,小学和幼儿园的作息时间会有差别,所以从假期开始就要按照小学的作息来安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提前准备,从家到学校需要多长时间,每天早上洗漱、吃饭需要多长时间,估计一下几点起床合适,由此再推算一下每晚几点上床睡觉等等,和孩子一起学习使用日常惯例表进行时间管理。

同时要培养孩子生活自理能力,让孩子养成每天自己准备好第二天的衣物、整理书包的习惯。衣服穿戴是否整齐,能否保持个人的基本卫生,个人物品是否能够认识、收拾。这些生活能力对于孩子来说,一方面会直接影响到他的社交体验,另一方面会影响到他的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此外,家长要锻炼孩子的情绪表达能力,孩子进入小学后,一定会遇到各种困难,社交上的或者学习上的,无法避免,关键是在遇到这些问题时,孩子是否能够保持相对稳定的情绪状态。创设或利用情境,反复演练,让孩子习得面对问题、处理问题的心态和方法,这将让孩子受益一生。

最后就是孩子要养成规则意识和能力,孩子的自律是一种能力,需要在生活中来培养。所以家长在家里也要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家长自己也要有很强的规则意识,不能因为自己时间、心情而改变对规则的执行情况,任何时候都要和善而坚定,让孩子知道规则是底线,懂得遵守规则,拥有敬畏之心。同时,培养孩子在遵守规则的前提下,寻找更多的可能性。

值得一提的是,沟通表达和思考能力对孩子上学也非常重要,孩子要学会清楚表达自己需求,比如孩子能够介绍自己,能够有目的地思考问题,有遇到问题就进行思考的习惯,能够清晰地表达自己诉求,能够表达自己的意见,对问题的想法。平时生活中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不要孩子还没提出要求,就已经满足孩子的要求了。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