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乌克兰扣押俄罗斯油轮 或将加剧对抗
  发布时间:2019/8/1   来源:中国国防报   记者:郑海琦

当地时间7月25日,乌克兰安全机构宣布,一艘俄罗斯油轮在进入敖德萨地区的伊兹梅尔港后被扣押,乌克兰方面对10名俄罗斯船员进行询问调查后予以遣返。俄罗斯表示此举是挑衅行为,要求乌克兰立即归还油轮。

乌克兰此次采取这一出乎意料的举动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量。

第一,报复俄罗斯在刻赤海峡对峙中扣押乌国船只的行为。2003年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将亚速海和刻赤海峡指定为共享水域。2014年克里米亚入俄后,俄罗斯一直主张对刻赤海峡实施更大的控制,并建立一座克里米亚大桥联通克里米亚半岛与俄罗斯本土。2018年刻赤海峡冲突期间,俄罗斯扣押3艘乌克兰海军舰艇及24名船员。最近俄乌两国官员多次讨论在押人员交换,但没有达成相关成果。本次事件中,乌克兰表示该油轮曾在去年11月参与拦截乌军舰艇,这一指控明显是对俄罗斯扣押行为的回应。

第二,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增加筹码。伊朗于7月19日在霍尔木兹海峡扣押一艘英国油轮,此举是回应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对伊朗油轮的类似做法。事件发生后,伊朗提议互换被扣油轮。该事件为乌克兰解决船员问题提供了借鉴。

第三,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希望迅速解决问题,巩固国内支持。新当选的乌克兰总统沃洛迪米尔·泽连斯基将带回扣押船员作为其政治议程的优先事项。7月11日,泽连斯基首次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话,讨论扣押人员交换事宜,但莫斯科法院裁定船员应再被关押3个月。泽连斯基领导的人民公仆党在7月26日的议会选举中赢得压倒性胜利,之后发生此次扣押事件。

近期在乌克兰的努力下,俄乌关系出现一定的缓和迹象。泽连斯基希望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并实现双方总统的首次通话。此外,乌克兰政府和民间武装主动同意在前线停火并撤回。此后,俄罗斯、乌克兰和欧安组织三方联合发布一则声明,宣布乌克兰东部顿巴斯地区将无限期全面停火。

不过,双方的明争暗斗仍在持续。在乌克兰大选投票后不久,普京颁布一项法令,简化顿巴斯地区的乌克兰公民获得俄罗斯护照的程序。同样,泽连斯基也宣布向遭受迫害或被剥夺权利的外国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此次乌克兰的扣押行为可能会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俄罗斯官员称,乌克兰扣押俄罗斯油轮是“国家支持的海盗行为”,是对俄罗斯的非法施压。如果双方未能就此问题达成初步方案,已有的缓和将再次落入对抗的窠臼,双方可能会在海峡通过和前线交火等问题上继续缠斗。事实上,这一事件仅仅是两国对抗关系的缩影,双方重建信任道阻且长。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