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文艺轻骑走边关” 温暖送到官兵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9/8/1   来源:解放军报   记者:赵海鹏 汪泽仁

文艺轻骑队在演出。(周昌钰 摄)

“文艺轻骑走基层,欢歌笑语送真情。战友们,大家下午好!”某驻训点空地上,在一片欢呼声中,武警兵团总队“文艺轻骑走边关”巡演的又一场演出开始了。

从戈壁荒漠到塞上绿洲,连日来,文艺轻骑兵们一路顶烈日、迎劲风、穿沙漠,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完成了下属所有边远单位的巡演任务。

“只有把舞台搭到训练场,把服务延伸到执勤点,才能知道演出是否被官兵认可和接受。”在巡演出征仪式上,该总队宣传干事冯世成说。

前不久,他们到某特战中队巡回演出,正值中队开展沙漠行军训练。中队长刘滨直言野外环境恶劣,安排演出恐有不便。但队员们坚持随队出征。音响设备不好携行,队员们只带上简单的道具服装。部队休息时,队员们便开始紧锣密鼓地筹备演出。没有演出场地就以沙丘为舞台,没有音响设备就放开喉咙歌唱。观看演出的官兵热情高涨,掌声、欢呼声不断。演出结束,队员韩海浪说:“这是我经历过最‘火热’的现场!”

到官兵中去,演官兵喜欢的。此次巡演中,一大批接地气、有兵味战味的节目,受到官兵热烈欢迎。小品《比武前奏曲》,讲述某支队机关整改不正之风的故事,幽默风趣的台词内涵深刻;情景剧《老班长的故事》以某支队四级警士长陈立俊为原型,讲述特战队员成长的故事;小品《对手》、歌曲《让我来》《我是子弹》等节目,生动反映官兵的生活,引发共鸣。

从官兵生活和强军实践中寻找创作源泉,让节目离基层更近、离官兵更近,是该总队文艺轻骑队的一贯宗旨。此次巡演前,他们根据各支队情况,用两个月时间排演节目,把官兵身边的事和人写进了台本里、搬到了舞台上,赢得官兵点赞。

“喜欢看什么样的节目?”“喜欢什么样的文化活动?”……每到一个单位,文艺轻骑队都要跟官兵交流,以提高文化服务质量。

“战友之间偶尔会有小摩擦,有没有能巩固内部关系的节目?”列兵小张提出建议,演出小分队马上就开始张罗着创作、排练。演出当天,情景剧《下山》中两位战友在雪山上同生共死的故事,让在场官兵深受感动和教育。

“像石榴籽儿一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驻地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官兵了解和掌握少数民族语言至关重要。小品《巡诊趣事》取材于驻乌某部发生的真实事例。幽默诙谐的表演,让官兵在笑过之后引发思考,受益匪浅。

“演一演老兵拼搏的故事”“想看街舞”“多些展现阳刚之气的节目”……演兵事、说兵情、励兵志,这些被官兵“点”中的节目一个个在舞台上呈现,基层官兵纷纷叫好。

“我们都是来自基层的文化骨干,要发扬战斗精神,原汁原味地展现兵的本色。既要把温暖送到官兵心坎,又要帮带基层不添乱。”出征前,队员陈彦航的发言让大家很认同。

某执勤大队本来在演出计划之外。但听说该大队营区紧邻沙漠边缘、官兵非常辛苦,刚结束一天的演出,队员们当即决定去加演一场。“去艰苦的地方!我们文艺轻骑队不就是为大漠士兵服务的嘛!”女演员莎吉旦的话让大家纷纷点头。汽车在高速路出口处向左后转弯,载着满身疲惫却充满热情的队员向这个大队驶去。

轻伤不下火线,成了队员的共识。队员胡思强,是队里的舞蹈骨干。一次,在表演舞蹈节目时,因场地湿滑,他不慎拉伤大腿韧带。为了不影响节目整体性,他硬是一声不吭地跳完了整场舞蹈,大家上台谢幕时才知晓他的伤势。“既然舞台上演英雄,就要拿出点英雄气来!”胡思强说。

一花独秀不是春。教唱歌曲、帮带骨干、赠送文化器材,一路巡演中,文艺轻骑队将文化服务送到基层部队。相声《你最优秀》,就是执勤第五支队的文化骨干周磊在队员帮带下创作出来的,巡演中被加入节目单,受到官兵好评。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