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IMF新总裁花落谁家?欧盟候选人出炉
  发布时间:2019/8/5   来源:新华社   记者:杨舒怡

  经过漫长的激烈讨论和两轮投票,欧洲联盟2日克服内部分歧,确认来自保加利亚的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候选人。

  预期其他国家、尤其是新兴经济体还将继续提出总裁人选,不过从以往“惯例”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是由欧洲人执掌。

  【勉强获胜】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7月获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提名,随后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递交辞呈,辞呈将在9月生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着手物色新总裁,要求各国9月6日以前提出人选,定于10月4日确定新总裁。

  欧盟潜在候选人中,来自保加利亚的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格奥尔基耶娃、来自荷兰的欧元集团前主席杰伦·戴塞尔布卢姆、芬兰央行行长奥利·雷恩、西班牙经济大臣纳迪娅·卡尔维尼奥等人呼声较高。

  路透社报道,欧盟2日举行两轮投票,遴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选人。第一轮投票后,雷恩和卡尔维尼奥退出竞争。第二轮投票中,格奥尔基耶娃击败戴塞尔布卢姆,成为欧盟推举的候选人。

  格奥尔基耶娃的“胜出”并不轻松。根据规则,获胜候选人不但需要在欧盟28国中获得55%以上的支持率,而且投赞成票的国家合计人口应不低于欧盟总人口的65%。

  实际上,格奥尔基耶娃虽然获得56%的欧盟国家支持,这些国家合计人口仅占欧盟总人口的57%,没有达标。只是,戴塞尔布卢姆随即承认败选,祝贺格奥尔基耶娃获胜,僵持局面得以化解。

  【仍有阻力】

  围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总裁人选,欧盟内部先前吵得相当激烈。

  法国支持格奥尔基耶娃;德国和荷兰支持戴塞尔布卢姆;英国则希望推举自己的人选,但苦于刚刚组建新政府,实在无暇顾及。

  尽管欧盟2日确定格奥尔基耶娃为候选人,但她还面临一道难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新总裁设有年龄限制,规定总裁上任时应小于65岁,而格奥尔基耶娃8月中旬将迎来66岁生日。

  一名欧盟官员披露,欧盟多国已经找美国谈过,商定投票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修改上述年龄规则。

  观察人士注意到,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7月接受媒体访问时高调称赞格奥尔基耶娃,显然对她颇为认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创建,前者一向由欧洲人执掌,后者则由美国人执掌。不过,越来越多新兴经济体近年质疑这一惯例,希望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人选有机会执掌这两大国际金融机构。

  一些分析师认为,要打破这一惯例不容易,恐怕还要等待许多年。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