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新疆尉犁县达西村:口袋里鼓囊囊 精神上亮堂堂
  发布时间:2019/8/5   来源:人民网   记者:杨明方 郝迎灿 阿尔达克

  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镇达西村村干部在一起。
  李 飞摄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习近平 

  

  “走,咱上村委会聊!”尉犁县委组织部驻达西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李艳凤拍拍身上的土,放下卷起的裤脚,坐上一辆摩托车往回走。记者来到达西村采访时,她正和近百名村民一起,补种村道两旁近10公里长的防风林带。

  达西村地处天山南麓,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北边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城边上。过去,这里“一年四季白茫茫,只见播种不见粮”。沙吾尔·芒力克1980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带领各族群众开挖排碱渠,种植防风林,发展集体经济,共同走上致富路。

  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达西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讲到了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消息传来,村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总书记写信,汇报5年间村里的变化。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强调兴疆稳疆,重在基层。

  瓜果飘香时节,达西村一派生气盎然。“坚守住民族团结的生命线,护育好民族情深的胡杨林”,沙吾尔·芒力克告诉记者,“各族群众就像大漠里的胡杨,根连着根、心连着心。”

  “有馕掰开一起吃”

  1975年,当时不到20岁的杜孟河与舅舅一起从山东来到新疆,在达西村生活40多年,目睹了改革开放以来村里翻天覆地的变化。“沙吾尔·芒力克担任村支书后,带领大伙修渠、排淤、治盐碱,种植防风林,林网护住两万多亩农田,贫土改良成了肥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维吾尔族村民多以养畜、种果树为业,汉族村民则以种菜、种棉花为主。“有馕掰开一起吃”,沙吾尔·芒力克号召村民打破传统习俗,互相学习借鉴。

  最早尝到甜头的是达西村四组维吾尔族村民艾沙·吾守尔一家。“家里25亩地全部种上棉花,汉族兄弟带着我锄草、施肥、浇水,1990年纯收入就有两万多元。”面对面地讲,手把手地教,全村的棉花种植面积很快达到1.9万亩。

  投资建设面粉厂、农贸市场、蔬菜大棚……多业并举,达西村去年人均纯收入突破3.2万元,村集体经济也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南疆第一村”的声名不胫而走。

  走进沙吾尔·芒力克家的庭院,还是那座葡萄架,枝蔓青翠欲滴,数十株夹竹桃绿意盎然。

  “10年前的夏天,习近平同志盘腿坐在这座葡萄架下的板床上跟我们亲切交谈。”沙吾尔·芒力克说,2014年收到总书记回信那天,“乡亲们一批批涌到葡萄架下,把信读了一遍又一遍。”

  柏油路从8公里拓展到78公里,360户群众住进新房,400多户群众用上天然气,300多户群众开上小轿车……说起这些年来的新变化,沙吾尔·芒力克感慨地说,“没有各族群众的共同奋斗,就没有今天的达西村。”

  “要做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

  艾沙·吾守尔家的客厅里,摆着一张特殊的全家福。老两口身旁,站着一对汉族夫妻。

  “这是我的汉族儿子郭宗俊。”老人舒心地笑着对记者说,“开春时村里都在忙着给香梨树打埂子,我家不着慌,全靠他来帮着做。”

  1998年,郭宗俊从河南来达西村打工。艾沙·吾守尔把举目无亲的小伙子带回家,管吃管住,像儿娃子一般照料。1999年,艾沙·吾守尔的儿子因车祸离世,郭宗俊改了称呼,对着艾沙老两口叫起了“爸爸妈妈”。

  “10年前习近平同志就叮嘱我们,加强民族团结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根本之策。”沙吾尔·芒力克告诉记者。2010年起,达西村在全疆率先开展民族团结结对认亲活动,目前全村150多户汉族群众与400余户维吾尔族群众相互间结成“亲戚”318对。艾沙·吾守尔老人一家和郭宗俊正式结了对,“这个汉族儿子,亚克西!”

  62岁的六组村民林国发是种菜能手。他的维吾尔族“亲戚”五组村民司地克·阿衣甫是个巧把式,养羊、电焊、木工样样在行,去年动了种菜心思,林国发手把手帮他搭起大棚。去年冬天,司地克·阿衣甫帮村民托养花卉,净赚2.2万元。

  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2017年1月,李艳凤来驻村后,又带领帮扶干部与“四老”人员、相对贫困户结亲112对。

  李艳凤结对的“亲戚”是达西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库尔班·艾依提一家,老两口的生活主要靠低保。“李书记一周来家里两回,房顶上的防水板、院里的水泥地面,都是她弄的。”老人拉着记者的手在院里转悠。

  “我们达西村人要做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不做破了口袋的马铃薯,洒满一地。”库尔班·艾依提说话间动了情。

  “跟党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2014年,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那年,达西村人均纯收入已达2.5万元。

  “总书记要求,‘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们一手抓庭院经济,一手抓乡村旅游,拓宽致富路子,推动乡村振兴。”沙吾尔·芒力克说。 

  羊圈和客厅就隔一堵墙,以前,大家都不愿到维吾尔族村民吾买尔·买买提尼亚孜家做客。眼瞅着村里越来越整洁,游客越来越多,吾买尔·买买提尼亚孜决定改造庭院。

  李艳凤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帮老汉出主意、做规划,又协调市场监管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羊圈挪到后院单划养殖区,后院1亩多空地改成菜园,6个房间收拾成民宿和餐饮包厢,门前栽着榆柳杨,出门便是6亩桃园……

  去年6月,吾买尔家开办的“桃园人家”农家乐顺利开张。“算下来每天接待三五桌客人,毛收入1500元左右。”吾买尔·买买提尼亚孜赚了钱高兴,看到门前游客来了一拨又一拨更高兴。

  如今,达西村是3A级景区。以达西展览馆为龙头,一条风情街、一条馕产业街、一处夜市,36家风情园、9家民宿,2000亩香梨园,串联起达西村乡村旅游格局。

  去年2月,“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郑重写入达西村村规民约;每周一早上,聚集在村委会楼前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已成为达西村人的自觉行为。

  2014年起,达西村开展“最美达西人”评选活动,让先进典型成为学习标杆。六组村民刘松林,二十多年如一日,给远在50公里外戈壁滩上放羊的阿不拉送米送油;二组村民吐尔逊·司马义一家,21年守护脑瘫养女,奔走各地求医问药……

  “我在村里当书记,就认一个理,跟党走,让百姓过上好日子。”沙吾尔·芒力克语气坚定。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