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宜春客车厂以工匠精神打造卓越品质
  发布时间:2019/8/7   来源:经济晚报   记者:卢建波

在秀美的赣西大地,宜春城北,坐落着一家现代化的新能源客车生产企业——江西宜春客车厂有限公司,该公司占地192亩,总投资10亿元,建有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客车生产线,以及与之配套的实验室、研发大楼、试车跑道等各项辅助设施,形成了年产5000台客车的生产规模,给宜居、生态的宜春增添了一道鲜活的科技元素。


近日,我们有幸走进宜春客车厂生产车间,通过参观制件、焊装、涂装、底盘以及总装车间,零距离见证了穿梭于大街小巷的中宜客车是如何诞生的,也现场领略了宜客高标准的制造工艺以及在研发投入、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硬实力。


走进宜客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繁忙景象,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赶制几十台新能源客车订单,因交付周期短,客户需求急,整个生产车间已经连续二十多天加班到凌晨,入伏以来的持续高温也丝毫没有影响到工人们的工作激情。


与轿车制造不同,客车生产的第一道工序不是冲压,而是制件,主要进行各类材料的下料、零部件及车身骨架等的制作。工作人员介绍,下料尺寸的精确性是零部件制作的关键,为保证尺寸精准,宜客为每台下料设备(如剪板机、开卷展平机、带锯机等)都制作了定位工装,精度要求到达0.1mm以内,确保了批量下料的准确性、一致性。



车身骨架焊接的每一个分总成及骨架总成均在专用工装胎具内完成,工作人员介绍,现场的每个定位块精度要求都不大于0.2mm,直线度误差小于2mm,乘客门洞口、侧窗玻璃洞口对角线误差小于1mm,各项近乎苛刻的车身精度要求是车辆可靠性的重要基础,而设计团队对精度的追求,正是工匠精神的真实写照。



车身骨架总成及零部件制作完成后便转入了焊装车间,进行六大片骨架的合拢、侧围张拉蒙皮、舱门及各类封板安装。张拉蒙皮是焊装车间的关键工序,张拉蒙皮前需要对车身骨架进行校正,用2米靠尺从腰梁起向下检验,直至下裙边梁处,不平整度要求必须小于0.5mm,用塞规检验。蒙皮采用1.0mm电解板在专用设备内辊压成型,在张拉设备上两端夹紧,加力拉伸,要求拉伸量控制在1.2-1.5‰之间,平整度在任意2米范围内不大于1mm

张拉后的蒙皮需要通过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焊接在车身侧围骨架外表面,焊接处再经打磨平整,用三合一磷化液进行防腐处理。电焊师傅介绍,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具有焊接变形小、焊接强度高等特点,特别适合于薄板焊接,但对焊工操作技巧要求很高,否则很难形成平衡的轴向自由过渡,且容易产生过多飞溅。


制作好的车身被送往涂装车间,进行表面防腐喷涂处理,包括前处理、刮灰、打磨、喷中涂、喷面漆等工序。前处理是涂装车间的关键工序,关系到整车的防腐性能。车身进行打磨处理后需用压缩空气吹净,先用除油剂润湿的毛巾清洗,再用干净毛巾擦干擦净,确保做到车身表面彻底无油污、锈迹、污物,玻璃钢表面无残留硅蜡等缺陷。

按照先内后外、先上后下,先边角后大面的顺序喷涂环氧底漆。按照工艺要求,枪嘴必须垂直于喷涂面,距喷涂面距离控制在20-25cm,车顶膜厚要求大于60μm,其他部位大于40μm,在这些顾客看不到的细节,工人们始终保持着对质量问题“零”容忍的态度,严格把关,不接受任何瑕疵。


底盘是新能源客车的核心部件,直接影响到整车的动力性、舒适性,主要包括电机安装、前后桥安装、制动系统安装等。记者在现场看到,电机安装定位后,工人将角度仪置于纵梁上平面后调整角度仪的初始测量角度为0度,然后将角度仪置于电机顶部的平面下,测量电机的安装角度为3±0.5°,电机安装螺栓拧紧力矩要求为M1210.9级),T=115±10N.m,这一严苛的工艺要求,精确地保证了电机安装角度与传动轴角度的一致,避免传动轴的抖动及异响,从而有效保证了乘坐体验的静谧舒适。



总装是整车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包含了动力电池、控制系统及内外饰的装配。其中,玻璃安装是技术要求较高的工序,安装前,工人需对玻璃安装止口进行打磨、清洗、刷底涂,彻底干燥后再打粘接胶,将玻璃粘接并用定位块固定牢靠,24小时后再取下定位块,刮填缝胶,要求表面光滑平整,无毛刺及颗粒。以上任一工序来不得半点马虎,如果玻璃防尘密封不好,行驶中的车厢内粉尘浓度就会超标,给乘客和驾驶员造成不适,这种质量问题在宜客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


采购人员介绍,宜客积累了一批的业内口碑较高的供应商,整车关键零部件的采购都是按照严格的供应商管理体系层层筛选,保障了中宜客车优良的“先天基因”。


 “用乘用车的标准来精雕细琢每一台中宜客车”,这是生产总监陈左力的总结,“从外观、内饰、仪表台,到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等,我们力争每一台产品都具备这一特性。”


参观接近尾声,工作人员用“匠心品质”来阐述宜客的造车理念。在宜客人看来,匠心品质是对初心的坚守和对浮躁的拒绝,既是一种职业态度,也是一种精神理念,宜客人享受于产品不断升华的过程,即使劳心费力,也乐于坚守。

通过这次“探秘”之旅,我们切身感受到宜客正按着自己的节奏走出了属于中国客车企业的独特发展之路,今天,中宜客车已经在福建、四川、广东等12个省份为百姓提供优质的绿色出行服务,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宜客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