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大地栏目组
群众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发布时间:2019/9/14   来源:   记者:

电力服务队员在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重温入党誓词

85年前,中央红军在长征中途经广西桂林兴安,在湘江畔血战7天,打赢了生死存亡的关键一仗,为长征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打开了前进的通途。

85年后,兴安县人民发扬长征精神,向着全面小康的目标奋勇闯关。今天的兴安,柑橘、葡萄等特色农业以及红色旅游产业蓬勃发展,老百姓生活日新月异,用电需求也持续稳步增长,兴安全社会用电量从2017年的6.74亿千瓦时增长到2018年的7.07亿千瓦时,人民群众逐步从“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电力服务队走访当地柑橘保鲜厂

两天立起26根杆 报装三天通上电

兴安界首镇是当年湘江战役主要战场之一,也是红军两个中央纵队渡过湘江的地方。如今,界首镇正在推广农业现代化,全力打造“桂林柑橘第一镇”,境内随处可见的柑橘树,郁郁葱葱,寄寓着界首民众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界首镇兴田村委宅福田村蒋汉青是柑橘种植大户之一。2018年蒋汉青与人合伙在界首镇宅福田村老虎槽岭承包了300多亩的山地种植柑橘。为了保证灌溉用水,他来到兴安供电局湘漓供电所申请拉一条线路到柑橘园。令蒋汉青没想到的是,就在他提交完材料的当天下午,供电所营业服务班班员李日新就带领着施工队来到柑橘园现场勘察。

“第三天柑橘园就用上电了。”欣喜之余,蒋汉青对供电所的速度颇为意外。

“因为用户需求比较急迫,我们在用户报装当日就入场勘察,协调物料,加派人手,第二天开工,尽快为客户拉线供电。”李日新说,该条线路单线总长1100多米,立了26根杆,由于这一项目纳入业扩投资界面延伸项目,所需的10多万元建设资金全部是供电所“买单”,也就是说仅仅架设专线这项,供电所就为蒋汉青省下了10多万元的投入。

今年,兴安天气干旱,有了电力保障,柑橘园的抽水滴灌运作良好,蒋汉青十分高兴,连声夸奖供电所的服务人员:“他们真专业!”

电力服务队开展用电检查和安全用电宣传

“赤心”队员心里的“柑橘谱”

据了解,兴安县界首镇目前已新种柑橘4.33万亩,年总产量达4.5万吨,年总产值达1.35亿元。特色农业的发展,拉动了周边产业的蓬勃发展,一家家柑橘保鲜厂、果框厂沿着大路分布,进而形成了“水果市场一条街”。

虽然现在厂家们大多闭门休息,街面上显得有些门庭冷落,但兴安供电局“赤心”服务队员、湘漓供电所营业服务班袁拥军还是认真地走访客户,为接下来几个月的工作提前做些准备。

“到了10月份,这里会停满装满柑橘的拖拉机、农用车和卡车,全国各地的采购商都有。”袁拥军说。到时候,这些果框厂、保鲜厂都会开足马力生产,其中规模大的工厂,拥有100多名工人,每年10月到12月三个月的时间里,就能实现10多万元的丰厚收入。而保供电工作也将进入一个忙碌的时期。

为做好相应的服务工作,桂林兴安供电局“赤心”服务队给每个队员挂牌划定了服务区域和对应客户。作为成员之一的袁拥军,服务界首果农已经15年。他心里有一本“柑橘谱”:灌溉、挂果、采摘、保鲜一直到配套的水果筐生产,全部装在心里。而他真诚细致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一个电话,老袁就到”,成了“水果市场一条街”的口头禅。

电力服务队向农家乐老板了解民宿的用电需求

电力成就红色故里的“民宿梦”

“红军堂”、“红军标语楼”、“烈士墓”、老山界……这些都是当地人口耳相传当年红军经过兴安时的事迹。

当年红军经过兴安县华江乡老山界脚下的高寨村时,食不果腹的瑶乡人拿出了仅存的粮食——红薯、南瓜供给红军。这段历史催生了今天高寨村的“红色民宿热”,也点燃了村支书潘金生和村民们的“民宿梦”。

潘金生告诉笔者:“现在村里中等规模的民宿一般有20个床位,年收入近20万元,而类似规模的民宿村里有近60家。”每年7至10月的旅游旺季,这样一家民宿的高峰期电量能达到3000度/月。当下正是旅游旺季,电,自然成为村里民宿经营者关心的话题。

在“赤心”服务队做好日常服务的同时,兴安供电局投资1000万元改造高寨村电网,以农网改造促新农村发展,全部项目已于2018年完成,村用电容量从315千伏安增加到1000千伏安。崭新的变压器、整洁的线路、笔直的电杆,俨然成为村里新的风景线,不但民宿的经营稳定了,村容村貌也变得漂亮起来了。

兴安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一年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400万元

特色农业、红色旅游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兴安交通运输、住宿餐饮、商品销售等行业的发展,这片“红色土地”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兴安供电局局长、党委书记袁飞介绍:“供电局全面落实优化电力营商各项举措,助推企业早投产早用电,组织全县符合条件的29家企业参加广西电力市场化交易,今年1至7月已累计帮助企业减少用电成本1607万元,全年预计可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4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服务好灵渠葡萄、红色湘江蜜桔等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程和红色旅游发展,持续为兴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电力保障。”袁飞说。

今年,广西将进一步加速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今后,兴安电网电能质量也将再上新台阶,兴安这片“红色土地”将发展的越来越好。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