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体育
科比谈世界杯:中国男篮任重道远 法国队进步最大
  发布时间:2019/9/14   来源:人民网   记者:

科比接受采访(杨乔栋 摄)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杨乔栋 郝帅 )9月13日,2019男篮世界杯进入到收官阶段,西班牙迎战澳大利亚、法国叫板阿根廷的四强之争一触即发。作为本届世界杯的全球大使,前NBA洛杉矶湖人队和美国国家队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以下简称科比)如约出现在了北京,静观奈·史密斯奖杯的最终归属。

在今早接受人民网的专访时,科比分别对美国队、中国队以及本届世界杯四强球队发表了看法。同时,他还回忆了2008年参加北京奥运时的难忘时光,并畅谈了球员和全球大使两种身份的独特感受。谈及中国队,科比直言中国男篮所经历的是一个艰难的过程,他们必须尽快(从失利中)走出来,只要坚持到底,梦想终会实现。谈及本届世界杯冠军的归属,科比表示,法国男篮的进步令人惊叹,他们有可能会创造历史。以下为采访实录:

问:你来中国已经很多次了,但是之前都是以球员身份来,如今的身份是世界杯全球大使,这两种身份感受有何不同?

科比:如果我还是球员的话,我就不可能坐在这和你们聊天了(笑)。如果我是球员的话,此刻我应该在房间里观看比赛录像,研究和对手的对位情况,为晚上的比赛做准备。那么,我也就没有机会去对外宣传世界杯比赛是多么精彩,世界篮球发展得如何之快等等。正是因为我是篮球世界杯全球大使,我才有空和你们在座的各位聊聊比赛进行得如何,当然是很官方的。准确地说,我也是在国际赛场上历练和成长起来的,所以我可以结合自身经历给大家分享世界篮球的发展状态。

问:如何评价美国队在本届世界杯的表现? 许多人说,由于诸多大牌球员的纷纷退出导致这支美国队实力大打折扣,你如何看待?

科比:他们(美国男篮)在美国打得还不错,但很显然,事情并不如我们所愿。当然,法国队确实是一支很棒的球队。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也算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他们当中有很多天赋异禀的球员,而且球队经验非常丰富,也确实具备击败美国队的实力。我希望我们经历这场艰难的“旅程”之后,球员能从中汲取教训,为下次在国际赛场上积累经验。

对我而言,能为国家打球意味着很多,也是至高无上的荣誉,我想每个美国队的球员都是这么认为的。但是坦白地讲,夏天(休赛期)确实是一个“不确定”的时间,几乎每个人都在“动”,无论是转会、伤病、或者个人其他事务等等。许多职业球员都会利用这段时间去处理很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很重要,无论是工作、家庭、子女或其他之类的。转会的球员需要辗转到新的城市、找新家、给孩子找学校、结交新的朋友等等,而有伤病的球员则要利用这段时间调养身体,为新赛季蓄力。因此,对于那些退出世界杯的球员来说,确实有他们的难处,很多事情无法预料。但有一点毋庸置疑,就是当他们穿上国家队战袍时,他们为国奋斗的决心和意志不会改变。下一次国际大赛,如果大家(大牌球星)都很健康的话,他们应该会组一支很强的队。

问:你是否观看了中国队的比赛?你如何评价?有何建议?

科比:我看了中国队对阵波兰的最后几分钟,经验不足导致他们在场上做了一些错误的决定,例如如何利用时间,如何拉开发球空间,如何把时间转化为进攻等等。但是我觉得这些都是经验上的问题,细节上的问题。(回顾中国队与波兰关键时刻)中国队领先的时候,他们应该做好两点:控制好对方的三分球和把握好自己的罚球。尤其是当你领先时,掌控时间至关重要。因为当你把时间耗尽之后,这(赢球)真的都不是问题。另外,(中国队)在发边线球时,肯定有防守球员是冲着球去的,发球的这个人必须要预判到这一点。因为对方最后一搏,他们会拼尽全力去拼抢和抢断。诸如此类,都是中国队必须学习的细节,你必须经历。我在高中的时候也有过类似经历,关键时刻发球失误导致输了比赛,后来我对自己说我再也不会让这种事发生了,我想这也是中国队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所经历的,相信我,经历之后,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必须从中成长。

希望中国男篮坚持到底,按部就班,继续努力。很多事情不是一夜之间就能改变的,他们必须要经历这个过程,不断学习,培养更多年轻球员,他们会成功的。

问:本届男篮世界杯四强已经产生,你认为哪支球队进步最大?

科比:(沉思良久)我觉得法国确实进步最快。虽然大家感觉他们像是横空出世一样,但是实际上他们一直都十分具有竞争力,尤其是那些十分有天赋的球员。不过,看上去他们也不会特别容易(夺冠),尤其当遭遇到西班牙或者阿根廷这些强队时,他们会有不小的压力。但是法国离冠军很近了,让我们拭目以待。

科比回忆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喜笑颜开(郝帅 摄)

问:2008年(奥运会)对你而言,意义非凡。你还能回忆起哪些美妙的时刻?在开幕式上,当镜头对准你的时候,全场都为你欢呼,那种感觉如何?

科比:说实话,当时我并不知道他们是在为我欢呼,安东尼告诉我的时候我才知道镜头对着我。现在回想起来,最有意思的莫过于大家都在运动员村时的场景。他们(工作人员)把每个人按字母顺序排好,你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一起,这样我就有机会和他们聊天、交流、大家彼此认识。对于我来说,那段经历真的太难忘了。当时,我见到很多以前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运动员,之前我都是在电视上看他们比赛。如今身处其中,我可以和他们聊天,问问他们“你紧张吗?”、“感觉如何?”、“你是怎么来的”等问题。感觉真的太特别了。

问:退役之后的生活相较于球员时期更加忙碌,每天的工作如何安排?

科比:我的生活(退役之后)确实比之前要忙很多,但是我依然可以按照主次和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我的作息计划和日程安排。我忙着出书,编辑、打理工作室,那些都需要我亲力亲为。这和球员时期不一样,日常比赛你可以在某个时间点休息,因为你不会全天比赛,更不会全天一直在健身房健身、举重、在球馆练习投篮等。但是现在我可以整日写作和思考问题,处理手头上的事。不过,说真的,半夜爬起来写作确实很有意思。

问:未来是否有更长远的计划在世界范围内推广篮球运动?

科比:当然。我们一直在尝试通过教学去推动这项运动。这对于我们而言,是当务之急。我们想让孩子们理解这项运动的魅力、了解这项运动的基础,用一种孩子们能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去帮助他们在篮球和生活间建立联系,我认为这意义深远。帮助他们熟悉这项运动,理解篮球运动的真谛,或许能使他们在未来成为一个好作家、好医生,或者其他任何职业。我认为,篮球处处体现着生活的规律和规则,这些是我们当前最关注的和一直在做的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