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港澳新闻
没有负重前行,何谈花好月圆
  发布时间:2019/9/15   来源:   记者:

中美经贸摩擦,不知不觉,已经见证了两个中秋。

  去年9月24日,美方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正式生效;同一天,除了该有的反制措施,中方还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今年的中秋节,世界两个最大经济体几近常态化的贸易战、中美磋商进程的跌宕起伏、止步不前的议题搁置,让双方的一举一动格外牵动世界的目光。

  当此之时,新华社发布的一条消息可谓十足重磅: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相关方面获悉,日前美方已决定对拟于10月1日实施的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做出调整,中方支持相关企业从即日起按照市场化原则和WTO规则,自美采购一定数量大豆、猪肉等农产品,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将对上述采购予以加征关税排除。

  第十三轮磋商在即,毫无疑问,中方这是在以实际行动展现推进经贸磋商的善意和诚意,如此前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时所说,是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

  而在此之前,中美双方互伸“橄榄枝”的做法也已经受到广泛关注——

  北京时间9月11日,中方公布了第一批对美加征关税商品第一次排除清单,宣布将自9月17日起免除16项自美进口商品的关税;十几个小时后,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宣布,将对25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上调关税从10月1日推迟到10月15日,“作为善意的表示”。

  北京时间12日,刘鹤副总理在会见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格林伯格时明确表示,全世界期盼中美磋商取得进展,双方工作层将于下周见面,围绕贸易平衡、市场准入、投资者保护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交流。

  北京时间12日晚上8时(当地时间12日上午8时),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方期待美中经贸磋商在未来几周取得进展,并称“认为中方展现出了善意”,该表述与其9月9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所说的“中方愿意赴美谈判是善意的表现”一脉相承,显然已经对中方态度“心领神会”。

  当地时间12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当众表示:会考虑与中国达成临时协议推迟关税,“容易的先做”,“我猜想我们可以考虑”。

  双方这你来我往的释放善意,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重视——中国央媒刚刚对美方推迟上调关税给出正面评价,美国的《华尔街日报》等主流媒体就敏感地捕捉到了这一评价蕴含的信息,称“中国官媒的报道展现出北京希望能推动经贸磋商的迹象”,而彭博社也迅即爆料,称有五位知情人士表示美方准备提出一个简版协议,如果能签署就不再增加新关税,甚至可以取消部分老关税。

  看到这些消息,大部分人的反应大概是,消息还不错,但是让我们保持冷静。毕竟,这些“善意”目前为止并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改变,举起的关税大棒也仍未放下。

  这些当然没有错,可是,在当前的僵持局面下,想要短时间就彻底解决各种争议,显然不切实际。双方都能拿出相向而行的态度和行动,已经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务实做法,至少能为局势转圜提供更多可能,增大解决问题的几率。

  如何将这些“善意”切实落地?如何让相向而行的路径越走越畅通?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