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公益活动
流浪的是动物,叩问的是人心
  发布时间:2019/9/16   来源:   记者:

抛弃、虐待、照顾不周而走失,是小动物流落街头的主因

  流浪的是动物,叩问的是人心

  猫咪在地下猫城不缺吃喝,却缺一个真正的“家”。

  第一次来猫城,小孙被各式各样的“毛孩子”深深吸引了,但由于还在校住宿,她很清楚自己不具备养小动物的条件,“万一它走丢了,又会变成流浪猫。”

  地下猫城的创建者吴阿姨告诉记者,城市中流浪动物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是抛弃、虐待、看管不牢而走失等人为原因造成的。因此,要解决这一问题,“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像猫城这样的收容站只能救急,以领养代替一部分宠物买卖,让流浪动物拥有真正的家才是长久之计。”

  这位跟动物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老人觉得,人们怎么对待小动物,往往就会如何对待人世间最柔软的那部分。

  留个字条,就把猫扔了

  小雅现在和一只名叫“乖乖”的英国短毛猫关系最好。记者到访当天,乖乖也一直享受着小雅的专属抚摸。“别看它现在生龙活虎,刚来时背上有两个很大的、被雪茄烫过的伤口。”尹奕记得,那时候的乖乖,胆小又敏感。

  7年前,吴阿姨建立猫棚的初衷是收留周边公园和社区里长期聚居的流浪猫,“没人管的话,一些弱小的猫咪很难活下去。”随着猫棚名声越来越大,慢慢有人故意将猫遗弃在附近,留下字条等着它们被抱走。

  “有的生了病,原饲养者不愿或无法负担医药费;有的主人要离开北京不愿带宠物一起走;还有的是将它们虐伤后恶意抛弃。”吴阿姨回忆,曾经还有人半夜打来电话,让她去指定地点“捡猫”。

  目前,地下猫城的住客中,有一半是被遗弃的猫咪,另一半则是流浪猫无序繁殖的后代及少量因看管不周而走失的宠物。这也是目前城市中其他流浪动物的主要来源。

  流浪动物的存在,对人类还是一种威胁。每年,流浪狗咬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件时有发生。去年夏天,湖北省通城县一只流浪狗2天内咬伤28人,全县出动了大量警力对其进行抓捕。

  来到吴阿姨的猫棚,所有猫咪首先要绝育以杜绝无序繁殖,接着是体检治病。最近几年,随着捐赠物资的人越来越多,猫棚有了空气净化器,重症的猫吃上了进口的猫粮和罐头,还睡上了舒服的防潮地垫。

  兽医建康也是新来的志愿者,他说,猫城是他见过条件最好的流浪动物收容站之一。

  让失去主人的猫咪吃好住好,是吴阿姨最基础的心愿。

  二次弃养,更伤动物的心

  9月的第一个周六,白领小范又来到了地下猫城,这一天他要接“小橘”回家。上个周末,经过吴阿姨和在场志愿者的“审核”,小范成了一名合格的收养者。

  猫是领地意识很强的独居动物,宠物猫又天生适合在家庭中生活,长期群居在猫棚并不是最佳养育方式。再加之考虑到场地、经费问题,地下猫城建立头几年,吴阿姨和志愿者们一直积极推进猫咪的领养和送养。

  不过渐渐地他们发现,并非所有的收养人都是真心喜欢这些“毛孩子”。

  几天前,因为被检查出携带了某种不传染给人类的病毒,一只刚送养不久的小猫被退回了猫城。直到现在,吴阿姨说起这件事还觉得有些委屈:“猫城的经费不足以给每只猫做细致的体检,有些治疗是需要领养人后续完成的。”

  有的人养宠物则是一时兴起。尹奕到猫城做志愿者后,接收了一只被领养两年后又遭遗弃的猫咪。“原因仅仅是因为领养人要在北京城内搬家,觉得带着猫很麻烦。”尹奕觉得,在这些人心中,小动物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只是用来逗乐的工具。

  建康告诉记者,小动物与人类一样,有感觉有情绪,二次被弃养会对心理本就脆弱的流浪动物造成更大伤害。

  经历波折后,吴阿姨对送养猫咪的态度变得谨慎了不少。现在,除了当面沟通、考察,她还要求领养人留下基本身份信息,并不定期接受回访。

  把“小橘”递给小范后,吴阿姨又不厌其烦地叮嘱道:“一定要把它当做和人类同等重要的生命来对待。”

  两岁的“小橘”乖乖地趴在小范怀里。或许还不知道自己的幸运——它即将拥有自己的家。

  据《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中国城镇养狗、养猫人数达5648万,全国城镇犬猫数量达到9149万只。这其中,被收养的流浪动物占比很小。

  “用收养代替一部分宠物买卖,是解决流浪动物难题的最好办法。”建康表示。

  收养就是承诺,承诺就要践行

  和小范一样,初三学生优优也想养猫。在她的请求下,父亲带着她一起来到了地下猫城。“既想让她亲眼看看照顾猫咪的辛苦与不易,也想考察她是否有足够的责任心。”在优优父亲看来,收养就是承诺,承诺就要践行。

  “乖乖”是尹奕预定的要领养的小猫之一。攻读博士学位的3年多时间,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治愈了不少流浪猫的生理和心理创伤,让它们警惕锐利的眼神变得柔和;同时,这些“不受待见”的猫也陪伴尹奕度过了无数个做实验、看文献的枯燥日子。“与其说我帮助了它们,不如说我们互相抚慰。”尹奕觉得,和是否是名贵品种、是否有残疾相比,人与动物间的真心相对才是最珍贵的领养条件。

  “如果带着挑选商品的心态来地下猫城选猫,基本都会大失所望。”有丰富的流浪动物救助经验的建康坦言,收养动物首先要降低心理预期,不过多介意它们的“出身”。“换个角度想,如果这些小家伙不是有微小的缺陷,又怎么会‘流落’到猫城呢?”

  据了解,目前我国许多城市都有官方和民间的流浪动物收容机构。但随着动物数量不断增加,经费不足、场地饱和等问题让不少民间收容站不堪重负,动物基本的吃喝都成了难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在一些国家,收容站会设置招领期限,逾期未被领养的流浪动物会迫于无奈被人道消灭。

  “猫城不会采取这样的处理方式。”吴阿姨表示,未来如果自己年纪大了干不动了,就把猫城交给后来的志愿者,“坚持下去,或许总能撑到所有猫咪都找到家的那一天。”(记者 张子谕 文/图)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