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国际观察: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会否再遭组阁“滑铁卢”
  发布时间:2019/9/17   来源:   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他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天通电话,讨论美以两国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的可能性,以进一步巩固双边关系。舆论普遍认为,特朗普此举是为内塔尼亚胡参加议会选举造势。

  以色列将于17日举行第22届议会选举,这是以色列今年举行的第二次大选。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再次获得组阁权的可能性很大,但依然面临组阁困境。

  竞争异常激烈

  在今年4月的以色列议会选举中,利库德集团获得36个席位,而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领导的中间派联盟蓝白党获得35个席位。利库德集团成为议会第一大党后未能联合其他政党成功组阁,为防止组阁权落入其他党派手中,提出解散议会重新大选。

  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时隔仅仅5个月再次举行选举,选情不会发生大的变化。在参与竞争的32个政党和政党联盟中,利库德集团和蓝白党依然会脱颖而出,且两者得票将不相上下。

  以色列媒体最新发布的民调显示,在即将举行的选举中,蓝白党和利库德集团都将获得32个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蓝白党对利库德集团形成极大威胁,但目前看,利库德集团获得组阁权的可能性很大。

  如果利库德集团再次获得最多席位并成为议会第一大党,获得组阁权毫无悬念。如果蓝白党以微弱优势胜出,势必需要联合中左翼势力组阁,而由于中左翼实力总体薄弱,即使联合起来很可能也无法获得组阁需要的61席。在此情况下,以总统里夫林很可能依然会授权利库德集团组阁。

  组阁困难重重

  今年4月份的选举过后,为获得组阁所需要的61席,利库德集团需要同时把几个宗教党派和前国防部长利伯曼领导的政党“以色列是我们的家园”拉入执政联盟。但由于各方在“极端正统派犹太教徒服兵役”问题上难以达成妥协,内塔尼亚胡未能在“最后期限”前成功组阁。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利库德集团此次选举大概率还能够获得组阁权,但组阁之路依然困难重重。内塔尼亚胡面临艰难选择,他可以尝试消除与利伯曼的分歧并组建右翼政府,但此举难度不小。他也可以寻求与蓝白党组建执政联盟,但据媒体报道,目前蓝白党对此开出的条件是内塔尼亚胡不再连任总理。

  如果最终各方都不愿做出妥协,无法打破组阁僵局,那么以色列或将再次举行选举。对此,里夫林已明确表示,将坚决阻止以色列因再次组阁失败举行第三次大选。

  另外,以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2月宣布,计划起诉涉嫌贪腐的内塔尼亚胡,首次听证会将于10月举行。一旦被正式起诉,内塔尼亚胡即使能够顺利组建政府并连任总理,以色列的政治前景也将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巴以问题边缘化

  近年来,不管在国际上还是在中东地区,巴以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遭遇边缘化。而在此次以色列选举中,巴以问题同样遭冷遇。

  以色列政治分析人士纳齐尔·马加莉指出,在前期的竞选活动中,除了内塔尼亚胡在巴以问题上频频做出强硬表态外,其他主要参选党派都极少谈及解决巴以问题的政治主张,巴以问题已被忽视。

  美方曾宣布将在以色列大选后推出所谓的中东和平“世纪协议”的“政治方案”,但当地舆论对此表示质疑。按照最乐观的估计,以色列新政府最早能够在10月产生,而届时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的竞选活动将进入关键期,矢志连任的特朗普是否会将精力放在巴以问题上值得怀疑。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日前表示,特朗普政府的“世纪协议”很可能会成为“下个世纪的协议”。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