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旅游
新疆喀什:牲口市场那些古老神秘的交易方式
  发布时间:2019/9/17   来源:   记者:

有句驴友们都知道的话,叫不到喀什就不算到新疆。为什么呢?就因为喀什这个城市,即使在新疆,也算是个有独特魅力的地方了,这种独特的魅力不是一天两天修炼出来的,而是上千年历史文化的积淀。

我们知道,丝绸之路中国境内最西端的大城市就是喀什了,再往西走就是帕米尔高原,也就是《大唐西域记》里所说的葱岭,它是丝绸之路上最险恶的路段,整支驼队葬身于暴风雪的记载并非虚构。翻越帕米尔来到喀什的外国商队,到此已筋疲力尽,而内地过来的很多商队,也会止步于此,很自然地,喀什就成了丝绸之路上的一个贸易中心。

在喀什,这种经商的风气,从古代一直延续至今,几乎没有间断。说喀什人是中国最会经商的人,一点儿都不夸张。举个例子说,中国八十年代改革开放的前沿是广东,广东最时尚的服装上市后,不超过3天,就会出现在喀什的市场上,这绝不是吹牛。

所以喀什的大巴扎(市场)也就成了一个传奇之地,今天成为游客打卡景点也就一点不奇怪了。不过,绝大部分游客去的都是市区的大巴扎,以日用百货、民族服饰、传统工艺品等等日用品为主,喀什更神奇的一个巴扎,游客去的就不多了。

这里说的巴扎是个庞大的牲畜交易市场,大名叫“活畜交易市场”,大家习惯的叫法就是“牲口市场”或者“牲口巴扎”,这个市场才是最能体现民风民俗的好去处。

牲口巴扎距离喀什市区还是有点距离的,大约有20里左右,所在位置叫荒地乡,它其实是个每周日才有的牲畜集市,市场里那种浓郁的风情,我甚至觉得都可以申报文化遗产。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在下雨,市场的土地上不是一般的泥泞,但牵着牲畜的老乡依然络绎不绝。为了拍照,我们去得很早,几乎和商贩们同时进场。其中卖羊的人最多,市场里几乎百分之九十,都是羊群的天下。

卖羊的老乡都有绑羊的高超手艺,一群羊不一会儿就被他们拴在了一块儿,整齐地排着队伍,等着买家上门。我发现把羊拴在一块儿的卖家,往往羊都不多,哪些有上百只羊的大卖家,基本就是把羊拢在一起,不让它们跑散了就行。

大约一个多小时以后,市场里就已经人山人海了,很多地方已经很难挤进去,而交易也进入高峰期。这时,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事情,卖家会和很多人长时间握手,非亲非故干吗那么热情?当地朋友一解释,你就全明白了。

原来两人握手是在谈生意,在讨价还价,互相通过手上的变化,就能明白对方的出价和还价,要是真谈成了,不是握手,而是拥抱。我听说过中国其它地方也有这样谈生意的,甚至只在袖筒里拉手,但那都是民国时候的事儿了,这种带点神秘主义的交易手法,除了这个巴扎,其它地方再没见过。

卖牛的商贩相对就少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牛会伤人的缘故,那里的人群密度就稀疏了不少,几百斤重的牛大多是用拖拉机拉过来的,把它们从车上拉下来,再拴到柱子上,也是个累人的活儿。新疆人吃肉基本以羊肉为主,所以这里卖的牛基本还是当生产工具用的。

整个牲口市场里,基本是男人的天下,但偶尔也能看到一两个妇女,牵着不多的几头羊等着买家。不过前去问价的人真的不多,而且我相信和妇女交易时,是不会采用握手谈价方式的,毕竟男女有别,和陌生人做身体接触应该是个忌讳。

在牲口市场里,还有摆小食摊的,大多是羊汤烤馕之类的快捷食品,做生意也不能饿肚子嘛!到了中午前后,市场里人就少多了,我觉得应该至少有7成的人已经完成买卖,集市也就接近尾声了,这跟很多城市里的早市是一样的,大家都赶早去买好货,剩下的不是质量差就是价格贵的。

(馋人)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