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日美签署贸易新协定 削减美农产品和日工业品关税
  发布时间:2019/9/28   来源:新华社   记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25日在美国纽约签署贸易协定,约定削减美国农产品和日本工业产品等贸易关税。

  新协定排除汽车产品和零部件,留日后继续谈判。安倍当天确认,就日本对美出口汽车获得美方不加税承诺。

  【减免关税】

  安倍与特朗普在出席联合国大会间隙会晤,签署贸易协定并发表联合声明。新协定需经两国立法机构批准,预期明年1月1日生效。

  按照新协定,日本将对大约72亿美元美国农产品减免关税,包括牛肉、猪肉、小麦、乳酪、玉米和红酒等;日本鲜切花、酱油等少量农产品,蒸汽涡轮、机床、自行车、乐器等工业产品获得美方关税减免。

  共同社报道,协定生效后,日本对美国牛肉关税税率将从38.5%降至26.6%,最终有望降至9%;日本对美出口牛肉限额有所提升,由每年200吨增至6.5万吨。

  路透社解读,日美贸易新协定能够局部缓解美国农产品出口压力。

  【比照TPP】

  日本对美国产品关税税率参照《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即无美国版《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2017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后宣布退出TPP,日美去年9月同意启动双边贸易谈判后,日方坚持在TPP约定税率范围内与美国谈判。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先前代表日方参与贸易谈判,他25日告诉媒体记者,日本对美国农产品减免关税税率没有超过日本向CPTPP其他签署国提供的关税减免力度。

  美国退出TPP以前,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与日方约定,美国出口日本大米每年享受至多7万吨免税额。日美贸易新协定将这一约定删除。

  共同社报道,双边贸易谈判一开始,日方注意到特朗普政府不太关注大米出口免税事项,缘由是美国大米主要产地加利福尼亚州一向是民主党票仓。

  【排除汽车】

  日美贸易新协定把汽车产品排除在外,美国维持对日本汽车和零部件2.5%关税税率。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说,美日将在下一轮谈判中解决进口汽车关税事宜,谈判预期明年4月开始。共同社报道,日方将寻求完全免除汽车和零部件关税,但获美方同意可能性不大。

  路透社报道,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大约67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源于汽车产品。特朗普多次威胁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按日方说法,日美首脑会晤时确认,不会就汽车产品加征关税,不会设置日本汽车进口限额。莱特希泽告诉媒体记者:“眼下不打算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

  为防止任何一方食言,日美在新协定中约定:“切实履行协定期间,不采取违反联合声明的行动。”(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